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2020-11-10 15:08:00

  一方面是钢铁产量有增无减,另一方面是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用钢行业增速放缓;一方面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是钢材价格窄幅波动下行——去年以来,中国钢铁企业日子不太好过。进入2020年,行业下行周期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钢铁企业效益继续回落。

  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作为全球最大钢铁材料制造及综合服务商之一的河钢集团依然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公司最新研制推出的4Cr13高端模具钢宽度达到2300毫米,创世界之最;拥有批量供应世界最高时速350公里百米高速轨的能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从0.4毫米至3.0毫米极薄规格镀铝板厚度规格“全覆盖”的企业……

  每一个数字都代表着一座高峰,每一项突破都是河钢实力的新迸发。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效益与品牌谁更重要

  熟悉于勇的人都知道,他于2013年接棒河钢集团。彼时,河钢集团正处于低谷期,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均不甚理想。他一上任就提出了“2014年全面扭亏,2015年全面盈利,2016年全面提升竞争力”的目标。当时,身边人都劝他“调子低一点”“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可于勇还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许下诺言,因为“钢铁行业虽遭遇困难,但不能失去梦想”。

  实现梦想需要找到现实路径。在于勇看来,路径的核心是彻底扭转高盈利期形成的思维定式和生产经营模式。“要改变困境,不能仅仅指望大环境改变,必须从改变自身做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20多年里,中国用钢行业高速发展,企业生产什么钢材都赚钱。后来,参与竞争的企业多了,钢材不再稀缺了,大家就开始关心价格。再后来,我们又依次经历了关注产品质量、产品性能、产品结构的阶段,现在已经步入关注品牌的新阶段了。”于勇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钢铁产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钢铁企业围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逐步由制造向创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转变,整个行业都在走向成熟。

  要以品牌为切入点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以规模为切入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这是于勇带领河钢走出低谷的核心思路。“很多企业都存在一个惯性思维,就是要先全力扭亏,再考虑品牌。这样的思路当然是没错的。毕竟,企业如果倒闭了,也就无所谓品牌了。不过,这也同时意味着丧失机遇。抛开外部环境因素来看,企业之所以会陷入亏损,一定是没有突破惯性思维的自我束缚,构建起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模式,按照原有思路发展,只能推迟倒闭的时间,扭亏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企业要做的是,厘清家底,然后在确保生存底线的基础上,以能够承受的最大步幅塑造品牌,争取二者同步推进。”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期,于勇曾这样鼓励企业员工:“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可能会丧失一部分经济利益,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获取了赢得未来的能力。对比效益与品牌,我更看重后者。因为,效益只代表当下,品牌更可持续,更能够代表未来。”

  事实证明,这个在当时有些“好高骛远”的策略取得了巨大成功。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与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聚焦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倾力打造超越规模优势之上的企业品牌竞争力,已经从一个区域型钢铁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品牌的跨国集团,成为中国企业“金名片”。

  “品牌价值凝聚着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文化竞争力、资源配置能力、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等。一家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会体现在品牌价值上。”于勇说,2019年河钢正式当选世界钢铁协会主席单位,并将连任一届,标志着河钢品牌正式进入世界钢铁舞台中央。

  为什么要筛选用户

  于勇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河钢要持续提升两个结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并以客户结构优化倒逼产品结构升级。”

  产品结构好理解,客户结构是什么?

  在于勇看来,客户端的高度决定了产品端的高度,只有产品端的高度才能真正代表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比如,你的客户只需要普通产品,那你就会开足马力生产这种产品,不会生产高品质钢材。有一天,当你的客户消失了或者升级了,你就会跟不上,被市场淘汰。所以,企业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高端需求上,以高级别的需求倒逼自身提升综合实力。”

  正是基于这一思路,河钢积极参与天宫、“天眼”、国产大飞机等国家重点工程、重大科研专项。2018年至2019年,河钢共开发出能够显著提升集团竞争力及影响力的新产品370个,稳居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及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河钢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河钢的企业凝聚力也伴随着钢材一飞冲天。

  如今,河钢又继续借客户结构高端化的优势加快转型步伐,加快由“钢铁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不断赋予河钢品牌更高的价值。

  首先,河钢主动适应客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引入跨界思维,推行大客户服务经理制,对重点客户实行“点对点服务”,让客户“像买家电一样买钢材”。为此,河钢先后成立两级客户服务中心,建立自主营销网络及客户服务体系,以定制化的“一站式”材料解决方案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培育了一大批极具黏性的战略客户集群。在客户端优化过程中,河钢打破了与客户之间的传统“买卖”关系,打造技术、服务、资本、股权等多种形式的新型纽带关系,构建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共享平台与利益共同体。

  其次,要抓好支撑体系建设。在于勇看来,客户是推手,产线是核心,保障是关键。经过多年发展,河钢的主体装备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创新人才体系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资源让我们有条件、有实力走高端路线”。

  第三,创新突破是提升品牌价值的根本所在。“河钢应该为社会贡献更多技术含量更高的钢铁材料。因此,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技术平台与研发力量的支撑。近年来,我们先后与中科院、东北大学、昆士兰大学、西门子等一流科研院所及高端用户合作,共建了28个协同创新平台,联合承担了18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还建立起全球技术研发平台,有力支撑了产线升级、结构调整、绿色制造及智能制造。”

  依靠创新,河钢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比例由2014年的29%提升到2019年的72%,高端产品量由438万吨提升到2300万吨;有53种产品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称号;以“舞钢牌”为代表的宽厚板产品长期处于行业引领地位,Ni系耐海洋环境桥梁钢、超宽高延伸率核电用钢等300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

  没有绿色何谈伟大

  “他们都说,最美的钢厂在中国,在河钢!”说起河钢的世界形象,于勇充满自豪。

  随着一座座花园工厂、绿色工厂成为城市中的“美丽风景”;随着河钢核心子公司唐山钢铁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誉为“世界最清洁的钢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树立为城市型钢厂绿色转型的标杆;随着集团获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成为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世界上树立了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品牌形象……近年来,多家世界知名钢铁企业负责人先后来到河钢参观学习。眼前的美景让一众业界大腕叹服:“最美的钢厂在中国,在河钢!”

  “企业品牌不仅与产品及服务质量相关,更包含着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与承担的责任。能否主动改变钢铁产业傻大黑粗的形象,承担‘由黑变绿’的成本,考验着企业的价值定位。究竟是做一家短期内更赚钱的企业,还是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对于河钢来说,这不是个问题。”于勇说,“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需要坐而谋,更需要起而行。我们以建成‘世界最清洁的钢厂’这一事实证明,钢铁可以是‘绿色的’。”

  近年来,河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国内率先实施“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物流和绿色矿山”六位一体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彻底颠覆了钢铁企业粗放发展的传统形象。

  在“绿色制造”方面,河钢累计淘汰炼铁产能820万吨、炼钢产能1272万吨,相当于淘汰了一座千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累计投资203亿元实施了470多个重点节能环保项目;率先研发出覆盖钢铁行业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的绿色制造技术,使河钢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在“制造绿色”方面,河钢发挥产品制造、能源转换以及消纳社会废弃物“三大功能”,利用工业余热为住宅提供采暖服务,服务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年自发电量达百亿千瓦时,相当于一座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居民一年的用电量;研发推广高强钢等绿色产品,带动下游用钢产业低碳发展;连续3年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绿色企业品牌称号。

  在发展绿色产业方面,河钢按照“纵向更深、横向更宽”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发展以现代工业服务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数字技术、增材制造、工业技术服务、氢能应用等领域,全面启动与华为、东北大学联合组建的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全球首个120万吨规模的氢冶金示范工程,探索钢铁低碳发展佳径。目前,河钢集团已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所属企业中有26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世界的河钢”怎样炼成

  河钢在多年前就提出了“世界的河钢”这一定位,即要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路径,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全球品牌竞争力。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的重大机遇,河钢要顺势而为,积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品牌。”于勇说。

  河钢走向世界舞台的关键一步始于2015年。当时,河钢已经在国内拥有不俗的名声,可在大腕云集的世界舞台上还没有太大名气。直到2015年,河钢完成了对全球最大钢铁营销服务网络——瑞士德高公司的收购,国际业界才突然意识到,又一个“高级玩家”已经入场。

  德高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有着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营销组织能力、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与全球331家钢厂、超过4.3万个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钢材及原材料年销量超过2000万吨。这次收购,让河钢一举拥有了全球最大的钢铁营销服务网络,拥有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桥头堡”,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化形象。

  2016年,河钢再接再厉,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通过输出先进的管理及技术,帮助河钢塞钢迅速由一家区域性企业转变为全球性企业。“接管该厂仅半年,我们就成功扭转了钢厂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如今,河钢塞钢已恢复至最好时期的生产经营状况,成为塞尔维亚最大出口企业,对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1.8%。目前,河钢塞钢已经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2019年,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还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强品牌要放眼全球竞争。当今世界,品牌的力量不断彰显,品牌国际化已成为我国面对全球化竞争,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钢铁产业天然具有全球配置资源的属性,而且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产业之一,加快实现国际化发展是所有钢铁企业共同的责任。”于勇说。

  目前,河钢已经形成了“四钢两矿一平台”全产业链海外发展格局,在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控股70余家海外公司,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百亿美元,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被评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锻造了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