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方大九钢:“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

2021-09-30 08:50:00

  8月31日,方大九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知名环保公益组织“空气”联合江西环保组织乐平市绿色之光环保协会走进该公司,观摩环保治理成效,开展绿色创建交流,感受生态绿色文明成果,清新洁净的钢城、绿树成荫的厂区,令他们感到惊艳不已。

   

  环境的巨大变化,不仅是方大九钢从传统钢企“傻黑粗”蜕变为新时代“绿富美”的见证,更是企业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践见证。近年来,该公司根据辽宁方大集团生态环保建设要求,以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工厂为切入点,坚持绿色引领“内外兼修”,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濒临死亡到行业先进的跨越发展,成功转型新时代“绿富美”。

  “外”提颜值,钢铁景区广迎八方来客

  “2012年方大重组前,厂区到处脏兮兮、灰蒙蒙。几年前我退休,沿江还是江滩,没想到如今已成了景观带。”这是方大九钢退休员工洪健重游企业时的感慨。

  为守护长江一江清水,还长江一翠绿,身处长江之滨的方大九钢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的精神,斥资近20亿元打造工业旅游景区,全面打好蓝天白云绿水保卫战。近年来种植樟树、银杏、桂花及红叶石楠、灌木21万余株,铺设草皮约31万平方米,目前企业生产区及长江干堤、防洪堤坝沿岸约4000米区域绿化面积达38万平方米(含2.9万平方米湿地),处理后的水中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排放量均达到钢铁企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十里钢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花更艳、更多,实现“水美岸美环境美”,2019年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如今的方大九钢,堤上堤下、厂内外有机结合,水美岸美环境美, 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

  “内”肌体,十里钢城步入高质量发展

  “不搞大开发”并不是不发展。江水清澈了,绿化提高了,环境改善了,钢城变美了,如何在“水美岸美环境美”的同时实现产业“美”,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企业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方大九钢着力将企业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势中,双管齐下“内”肌体,一方面将摸得着、看得见的环境转变带来的强大绿色动能转换为发展内涵与软实力,使产品更加“绿意盎然”;一方面全面淘汰高耗能落后工艺,积极培育高附加值产品,全力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品种钢正是企业“内”肌体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方大九钢以市场需求为依托,以客户满意为标准,建立品种钢产销研“一体化”联动系统,为客户“量身定”满意产品。仅2020年,就开发Q345qDZ15、Q345qC、Q355DZ15等高附加值品种钢12.36万吨,新产品开发效上千万元。其中容器Q245R、Q345R相继应用于中石化湛江项目3万立方米储罐、江西制氧机有限公司各类容器储罐等项目。Q345GJB、Q345GJC、Q345GJBZ15、Q345GJCZ15高建钢相继应用于武汉五里墩商务大楼、深圳卫星大厦等,桥梁钢相继应用于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抚州中洲大桥、江西省重点工程文华大桥等项目。生态环保的企业形象、优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贴心的售后服务,使方大钢的产品赢得越来越多客户青睐。2021年4月份,方大九钢成功研发低合金高强度品种钢,并与客户签订2700吨Q390B/Z15低合金高强度品种钢板订单圆满完成交付。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方大九钢生机勃勃,2018年实现盈利47.53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36.56亿元,同比增长3.32%;今年1-7月份,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7.40亿元,同比增长49.52%;上缴税金7.31亿元,同比增长43.97%,交出靓丽答卷。重组以来到今年7月份上缴税金85亿元,实现了化茧成蝶式的跨越发展,企业“绿色发展”的生态优势正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生动描绘出一幅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的画卷。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践路上,方大九钢永不停步。9月19日,方大九钢汽改电”及发电能力升级项目顺利投产,投产后企业自发电将提高到75%左右,进一步促进超低排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目标完成,加速实现企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