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闻令战“疫” 亮旗保“钢”——宝钢股份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集中隔离点工作综述

2022-04-07 09:44:00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宝钢股份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宝山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宝武党委具体安排下,宝钢股份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为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扛起央企责任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3月上旬,宝钢股份一名员工作为密接被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在市、区相关部门和宝武应急办指导下,开展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环境及场所消杀等工作,周密安排即查即转、应隔尽隔工作,争分夺秒转运风险人员集中隔离,确保及时阻断传播链条,降低传播风险。如何协助地方政府,有效管理好种类繁多、情况不一的集中隔离点,坚决不让疫情风险外溢社会,成为横亘在宝钢股份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
  01  坚强领导统筹谋划部署
  宝钢股份党委坚决将主体责任扛肩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委和宝武党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处置预案,坚持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实施“早8点半、晚7点”每日双例会制度,及时掌握、研判疫情防控走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各项措施精准有效。
  宝钢股份党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检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强调要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切实履行央企职责、彰显央企担当,确保抗疫保产“两不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盛更红对疫情防控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坚决落实严防严控责任,把疫情防控责任体现在担当作为具体行动上。在沪所有公司领导及相关职能业务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委主要领导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坚持疫情不退我不撤,始终与最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始终坚守在抗疫保产的最前线,上下同欲,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疫堡垒。
  02  组织力量引领志愿服务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有效性是组织力量的根本体现。如何有效组织动员,加强对集中隔离点的服务管理?宝钢股份党委给出自己独特的组织密码:一委一点、一点一组。第一时间组建集中隔离点管理组,由党委组织部任组长单位,坚持在抗疫一线中考察干部。建立起集中隔离点对口管理责任机制,即为每个集中隔离点明确一个基层党委作为责任单位,并由基层党委派出一个工作组(包含1名管理人员以及至少2名驻点志愿者)。各基层党委守土尽责,全面落实对口集中隔离点的对接管理,全面做好对前线工作组资源保障和支持服务工作。“一点一组”的志愿者入驻集中隔离点内场,与隔离人员同吃同住,全面履行人员排查、轨迹追踪、落实防控举措、教育宣传引导、信息汇总上报等职责,做到防控责任可视化、任务项目化、问题清单化。
  针对部分协力单位管理的集中隔离点,宝钢股份党委紧急招募组建由党支部书记、团员青年志愿者构成的“防疫攻坚队”。在每个集中隔离点外配置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团员青年志愿者,按照“两班两运转”方式,驻守集中隔离点外场,全面加强对集中隔离点管理督导,确保集中隔离点管理有序、人员稳定。
  为招募“一点一组”和“防疫攻坚队”的志愿者,宝钢股份党委组织部和团委共同吹响志愿集结号,蓄力壮大志愿者队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从晚上8点51分接到任务到11点17分,短短146分钟,32名管理人员、97名志愿者入列“一点一组”;从晚上10点17分接到任务,到11点36分,短短79分钟内,21名党支部书记、21名团员青年入列“防疫攻坚队”。“义不容辞、服从抗疫”“服从安排”“我报名”,声声铿锵有力应战声,汇聚交响奏出最美妙的志愿抗疫的乐章。炼铁厂十八名年轻小伙子,勇敢穿上防护服,将青年的英姿飒爽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说:“前有疫情,后是宝钢,我们退无可退、必须站出来,义无反顾”。正在浦东惠南为母亲过生日,还来不及为母亲送出祝福的钢管条钢事业部的志愿者刘纯,闻讯就放下碗筷,带着父母的叮嘱,连夜驱车70多公里赶赴宝山罗店的集中隔离点。硅钢事业部共产党员罗清多次向党组织提出:“让我去吧,我在医院做过志愿者,我的经验完全可以用得上”。考虑到她家里还有小孩要照顾,上级党组织婉拒了她3次,却抵不过她的执拗。当听说入选志愿者必须打完加强针,她当天就去接种了第三针疫苗,并主动承担起对志愿者队伍的培训任务,最终出色完成所负责集中隔离点的服务管理工作。
  03  严密管理筑牢防控体系
  打赢疫情阻击战关键在“防”,重在逻辑严密、体系完整、管理有序。集中隔离点管理涉及区卫健委、街道(乡镇)政府、隔离点自有管理人员,甚至是周边园区、居民等,在复杂环境下,如何有效统筹各方力量做好集中隔离点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为有效支撑和协调推进集中隔离点的工作,在集团公司大力协调下,市疫情防控办将指导协调宝钢股份有关疫情工作部署至宝山区,随后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学东建立与宝山区卫健委联合办公指挥体系,直接亲临前线指挥集中隔离点的防疫管理。公司党委同步发布《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制度》,明确“一委一点、一点一组”管理模式,明确“一点一组”职责要求,并从人员隔离、健康监测、舆情控制、信息传递、后勤保障等七个方面对隔离人员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对隔离人员的管理全天候、服务全覆盖、渠道全畅通、沟通全无缝。党委组织部每日下发《防疫攻坚队督导工作提示》,通过微信群,建立集中隔离点日报制度和交流平台,动态做好信息收集、研判以及分类处理,有效指导、支撑好“防疫攻坚队”的工作。
  “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本着“跨前一步、服务为先”的原则,充分加强与各方交流协作,第一时间建立起与相关各方的联络、联动体系,确保各方信息一致性、沟通有效性。为做好集中隔离期满后的解封工作,宝钢股份党委拟定《解封工作要点》,明确解封规则,并按照“一点一表、一人一策”原则,区分密接、非密接人员制定解封转运方案。“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提前介入,及时与相关方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解封实施方案。志愿者沙莹,在解封前,先期就和所在地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以及隔离点管理人员商议,充分考虑各种潜在风险的应对细节,摸索出一整套集中隔离点解封实施方案。解封前夕,各集中隔离点均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出较为完备的《集中隔离点解封实施方案》,严格按楼层控制每批次撤离、转运人数,减少交叉接触风险。在市、区卫健委以及各街道(乡镇)政府指导和协调下,集中隔离点现已全部顺利解封,实现解封过程的安全、高效和有序。
  04  以快制快务求工作实效
  战胜疫情,就必须要比病毒跑得快。宝钢股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全力以赴以“干、快干、快快干”的精神面貌投入抗疫保产各项工作中去。尤其是组建于半夜的“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志愿者队伍,更是坚持“严”字当头、以快打快,一经筹建,就马不停蹄进入管理现场,清点隔离人数、勘测内外环境、点检医疗物资、梳理管理流程、培训工作人员,切实将宝钢股份严密管理体系、高效执行能力全面移植、覆盖到对集中隔离点的管理上。入驻首日,即快速解决进入污染区小门警示标志不明显、隔离点内工作人员防护服穿戴不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无专用桶等一大批问题。特别是针对市、区两级卫健委、街道(乡镇)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和专业意见,“防疫攻坚队”第一时间协调总部加大支持,全部按“意见不过夜、问题当场改”的原则快速整改。志愿者王金星上岗第一天,即发现并消除衣物混晒、共用疏散通道、紧急通道楼梯有窗户常开等疫情传播风险。营销系统党委管理的集中隔离点,由于前期隔离改造工期紧、材料短缺,清洁区和污染区之间的缓冲地带门缝密闭不严、摄像头受损,无法达到严密防控要求。志愿者郑祖建二话不说,让送来木板、木方、门锁等材料,量好尺寸,拿起切割机做起了“木匠”。他总说:“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同志们都笑称他为“全能型宝藏志愿者”,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在集中隔离期间,经常会有隔离人员家属或同事为隔离人员送上生活物资。集中隔离点的志愿者首先会对物资进行开包检查,并进行全面消毒喷杀,保证安全无菌后再送到隔离人员手中。
  “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所坚持的不遗一人、不漏一处、不忘一事,成功将宝钢股份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充分体现在集中隔离点管理的每扇门窗、每把钥匙、每个包裹、每处死角,甚至是每件垃圾上,真正实现集中隔离管理的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集中隔离14天期间,“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快速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76项,使集中隔离点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以快制快确保隔离有效性。
  05  温情守护践行为民初心
  如何让隔离点内温暖相伴、关爱有加,唯有“情”以化之。在这个寒意料峭的春天,“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的志愿者们挺身而出、逆向而行,用无私的爱筑起红色守护墙,一幕幕温情画面不断上演……为全面了解隔离人员情况、安抚其情绪,上岗翌日,“一点一组”志愿者便穿上厚厚防护服,实施“敲门行动”,不漏一间、不漏一人。对集中隔离点内所有人员进行“地毯式”“滚动式”摸排,全面、动态掌握隔离人员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信息准。建立隔离人员微信沟通群,每天嘘寒问暖,关心好隔离人员每顿饭、每次健康监测,哪怕是每次情绪波动。志愿者傅春辉服务区域内有位隔离人员,刚开始送餐时,每次饭菜都吃得很少,细心了解,原来是回族人,饮食上有忌讳,傅春辉第一时间便联系协调餐饮公司,当天就解决了“回民餐”的问题。3月16日,是志愿者徐荣辉负责隔离点的解封日,当了解到一名隔离人员当天就是生日后,紧急协调公司工会为这名隔离人员送上特别的生日祝福,并得到隔离人员的深情致谢。
  面对部分隔离人员以及周边园区、居民的不理解和抵触情绪,“防疫攻坚队”主动跨前沟通、认真聆听诉求、解释防疫政策、做好心理疏导。对特殊群体,落实“一对一”帮包联系,采取电话询问、上门慰问、代办服务等方式,及时了解其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遇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上报,接指令后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隔离点情况稳定。一位隔离人员突发皮肤过敏,“一点一组”志愿者发现后,紧急协调联系医生,提供远程诊断服务,迅速止住了病情。一位隔离人员年仅18岁的弟弟突然不幸意外去世,情绪失控想要冲出隔离点回老家,“防疫攻坚队”“一点一组”志愿者紧急协调落实车辆,便于其解封后可直接回老家,并多次耐心安抚,帮助他安心完成隔离期。
  各基层党委高效、细致、协调,保障工作团队、隔离人员的物资和后勤补给工作,尽全力满足隔离人员的合理需求。设备部党委负责的集中隔离点为新建酒店式公寓,许多设施、服务尚未配置,党委副书记吴文斌就亲自带领20名党员志愿者,一力承担起222个隔离房间的设施配置和222位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重任。由于新公寓还来不及配置桌椅,隔离人员刚入住时,只能站着吃饭、趴床工作,非常不方便。吴文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紧急从生产现场筹措调配200多把椅子,并带领志愿者肩扛背驮,硬是把每把椅子送到每个房间门口,得到隔离人员的高度赞赏。隔离14天以来,仅宝钢股份工会,就采购配送消毒洗手液、睡袋、水果等防疫物资慰问4600余人次,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关心和服务保障,特别是解除隔离当天的温馨慰问,充分体现“钢铁温度”,当每位隔离人员走出集中隔离点,意外收到由“一点一组”志愿者呈送上的一束鲜花、一份慰问品、一封感谢信时,浓情厚意,让每位隔离人员喜出望外,在惊喜中感受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志愿者们用心用情付出,换来隔离人员的安全解封,更获得了他们的尊重和理解。而处于集中隔离点外场的党支部书记和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却天天风餐露宿,不论晴雨、不分日夜,24小时温馨守候,只为让隔离人员始终放心。他们说,我们都是彼此的家人,不仅要彼此攻坚克难,更要彼此守护、彼此温暖。志愿者陈伟为了就近驻守,连吃14天拉面,以致隔离期结束后“闻面色变”。志愿者章雪麒所负责集中隔离点出入口在地下车库,下雨天特别阴冷,但仍寸步不离,真的冷了,就带着工作人员在地下车库内慢跑御寒。硅钢事业部所负责集中隔离点的一名隔离人员家属,特意在解封当日为志愿者送上感谢信、捧上热奶茶,“生活有苦、奶茶很甜,请志愿者喝”,至诚谢意,溢于言表。
  06  有力监督护航安全隔离
  在防疫保产过程中,宝钢股份纪委快速响应、跟进监督。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通知》,快速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召开二级纪委书记专题会,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着力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再部署、再安排。
  上海地区15家二级纪委紧盯防控重点环节、关键点位,采取“拉网式”排摸检查、“跟进式”督导指导、“突击式”明察暗访、“回头看”整改落实等形式,全面铺开防疫监督检查网。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专业监督”合力,成立4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宝钢股份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冬升任组长,全覆盖加强对集中隔离点的情况检查,带领纪检监督部的同志,日夜紧盯集中隔离点现场管控、场所消杀、个人防控、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按照疫情防控监督“十个重点”,采取“每日现场督查”“监督动态天天读”等方式,深入排查防疫风险隐患,堵塞疫情防控漏洞、补齐疫情防控短板,督促推动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一体推进问题整改与防控措施常态化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全程监督,统筹建立监督检查、问题研判、分类处置、跟踪问效、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般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及时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存在问题,逐条逐项反馈给主责单位、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防疫整改责任;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纪律及党员干部履职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有力推动“一委一点、一点一组”基层党委工作落实,为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人民群众健康、平安就是做好集中隔离点工作的最大回报。在上海市委市府和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在宝山区卫健委和集团公司应急办的指导和协调下,历时14天,集中隔离点陆续解封,平安回归。自“一点一组”“防疫攻坚队”志愿者入驻以来,集中隔离点内未发生一起隔离人员严重违规,未发生一起集中隔离期间传染事件。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抗疫保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两手赢,以实际行动凝聚起战“疫”保“钢”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宝钢股份的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宝武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