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中冶京诚凤凰炉30年:钢铁报国勇当先 屹立潮头续远航

2022-09-26 10:23:00

  中冶京诚下属北京京诚凤凰工业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炉)成立于1992年,依托中冶京诚七十一年厚重技术积淀逐步发展成为创新型国际化工程技术公司。成立三十年来,凤凰炉迎着改革开放的朝阳,在祖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沃土中奋发图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驰名的工业炉公司,以“钢铁报国”为使命,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引领中国工业炉工程技术的发展脚步。
  敢为人先,引领行业“国产化”
  凤凰炉始终以兴业报国为己任,继承和发扬“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和尊重科学实践”的总院风范,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注重与世界各大知名工业炉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工程实践自主创新先进技术,积累经验形成自有优势,率先实现高端技术装备国产化。
  凤凰炉持续关注客户需求、探索技术发展,以科技为发展赋能,以技术引领行业,打造工业炉行业国家队,持续引领我国工业炉发展进步。该公司先后建成国内第一座国产化大型步进梁式加热炉、第一座钢管热处理淬火炉和回火炉、第一座炉膛宽度超过18米的热轧板坯步进梁式加热炉、第一座盘卷热处理炉、第一座国产化硅钢高温退火环形炉、第一座大型钢板保护气氛辊底式热处理炉、第一座双步进梁式热处理炉、第一座高温固溶热处理炉、第一座大型全电加热辊底式热处理炉……诸多类型的“中国第一工业炉”,建设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铸就了一座座丰碑典范,促进我国工业炉高端技术装备全面国产化。
  早在1994年,凤凰炉公司成立第三年,就完成了中国第一个工业炉EPC总承包工程——首钢带钢厂加热炉,开启了工业炉工程EPC总承包业务模式。之后,伴随着一批批先进水平的工业炉项目的投产,凤凰炉积累了丰厚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和技术储备,造就了具备担当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能力的高水平技术和管理人才团队。
  在引领行业国产化之路上,凤凰炉与众多国内知名钢铁企业结下了深厚友谊,互为伙伴,共同成长。鞍钢热连轧1780mm三座步进梁式加热炉是一项极具代表性的工程。项目始建于1997年,凤凰炉与三家世界知名工业炉公司同台竞标并成功中标。1999年10月,凤凰炉自主研发设计并建设完成鞍钢1780mm全部国产化步进梁式加热炉,提前半年成功投产,各项指标国内领先,其中,加热炉燃烧系统和步进梁式汽化冷却系统等核心技术均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鞍钢热轧带钢厂对产品品种结构进行优化调整,1780mm生产线三座加热炉需要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凤凰炉再次以EPC总承包方式中标,以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助力鞍钢23年“功勋炉”再续辉煌。
2022年,稳定运行23年的鞍钢热连轧1780mm“功勋炉”。
  科技创新,立潮头勇往直前
  三十年来,凤凰炉始终致力于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研发,比肩世界前沿,把握技术发展方向,实现自我突破,以独树一帜的核心技术引领产业新发展,为客户提供最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在国家钢铁工业发展的每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扛鼎重担,最早最多地承担起中国工业炉工艺装备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见证和代表着中国工业炉技术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历经多年实践和创新,凤凰炉开发出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成果,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一百多项,多项技术成果均为行业首创。其中,超低氮燃烧技术、高效传热及节能型辊底式热处理技术、超高温辊底式固溶热处理炉技术、双步进梁式热处理炉技术和热连轧超宽型步进梁式加热炉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脉冲烧嘴燃烧技术、蓄热式燃烧技术、步进梁液压控制技术、步进梁式汽化冷却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及智能燃烧控制等核心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凤凰炉还拥有诸多国内首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独家”技术。其中,中厚板加热炉设有三套独立步进机械,每一排料都可以实现单独装出料,大幅度提升了加热炉的产能,同时降低了加热炉能耗;钢板辊底式淬火炉和钢板辊底式回火炉采用双排料装出料,提高效率50%,节能35%以上;回火热处理炉采用分体式自身预热烧嘴及高速环流加热技术,相比传统一体式自身预热烧嘴,节能效果达到20%;全电加热钢板辊底式热处理炉,不仅大幅度提高了钢板的热处理质量,而且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卧式车轴步进梁式热处理炉,采用全新热处理炉型和冷却工艺,实现自动化连续生产……这些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我国冶金行业高质高效、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沙钢3500mm中板加热炉,采用三排料系统集成技术,每一排料都可以实现单独装出料。
  历经十年的技术攻关与技术应用,凤凰炉基于源头治理的超低氮燃烧技术拥有适用于轧钢加热炉各种燃气品类(混合煤气、焦炉煤气、天然气、转炉煤气和高炉煤气)、各种类型系列(侧烧嘴、端烧嘴、平焰烧嘴)和各种工况下的超低氮燃烧技术及装备,能够实现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特殊需求定制科学合理的轧钢加热炉超低氮排放装备及控制策略。燃料为混合煤气等中低热值燃料燃烧正常生产时,氮氧化物排放可控制到NOx≯50mg/m³(8%O2);焦炉煤气、天然气等高热值煤气正常生产时,可控制到NOx≯80mg/m³(8%O2);保温待轧等非正常生产复杂工况下,可控制到NOx≯100mg/m³(8%O2),整体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凤凰炉超低氮燃烧技术应用业绩已累计达上千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2020年,宝钢2050mm热轧4号加热炉,氮氧化物40mg/m³(8%O2)左右(混合煤气)。
  凤凰炉工业炉智能化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和炉群智能集控,在智能优化燃烧系统、热工计算模型、炉内气氛精确控制等方面保持技术优势,从加热炉的智能设计、设备智能制造、智能生产控制、智能服务等四个环节极致打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工业炉,以实现高质高效、节能环保、降低生产维护和管理成本的目标。
  行稳致远,做标杆领跑世界
  凤凰炉栉风沐雨三十年,坚守“诚信、务实、求精、创新”,培育出一支“敢拼善战铸精品”的队伍,构建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凤凰文化”,在工业炉领域深耕精作,秉承“别人没有,我唯一;别人有,我第一”的理念,先后为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工业炉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助推钢铁工业高技术高质量发展。
  春华秋实三十载,凤凰炉共设计建设加热炉超过500座。建造的“精品炉”和标杆工程不胜枚举。其中,特钢棒线材加热炉、不锈钢加热炉、中厚板加热炉和热轧加热炉的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首位。丰富的实践数据和应用业绩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江苏永钢棒四加热炉能耗低至260kCal/kg,钢坯温度均匀性温差≤10℃,黑印温差≤17℃;氧化烧损≤0.6%,废气排放颗粒物≤3mg/m³,NOx≤30mg/m³、SO2≤3mg/m³,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江苏永钢棒四加热炉,采用空气单蓄热、煤气预热超低氮燃烧控制方式。
  凤凰炉掌握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热处理炉技术,拥有业绩近百座,其中,钢管热处理炉、钢板热处理炉、高端冷轧取向硅钢高温环形炉、环形固溶热处理炉、卧式车轴步进梁式热处理炉等技术与业绩在业内首屈一指。凤凰炉设计建设的永兴材料高端不锈钢盘卷环形固溶炉,弥补了进口固溶热处理炉进行热处理后的盘卷存在晶粒度不均匀的严重缺陷,盘卷经固溶热处理后,各点晶粒度级差小于2级,各材质晶粒度完全满足工艺要求,高温固溶热处理温度最高可实现1200℃,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韧性和抗腐蚀性,消除应力效果更好。
2019年,华菱湘钢5米宽厚板厂热处理调质线淬火炉和回火炉,采用双排料装出料。
  在海外市场,凤凰炉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把在国内积累的工业炉设计建设经验和优势技术推广到国际市场,相继完成了俄罗斯宽厚板加热炉与热处理炉、埃及钢管热处理炉、印尼不锈钢热轧加热炉、乌兹别克斯坦棒线和热轧加热炉等十几项工程项目,与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塔塔钢铁集团、俄罗斯MMK集团、印度JSW钢铁公司等几十家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有力推动了我国工业炉工艺技术设备走向海外的进程,为世界钢铁行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望来路,踏新程。凤凰炉将继续牢记使命,奔向未来,在中冶京诚打造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征程上,聚焦工业炉行业,走出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核心技术实力铸就大国重器,助力实现中国钢铁强国梦。

来源:中冶京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