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涟钢:源头减排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

2022-11-09 09:16:00

  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越是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越能步入产业良性循环并持续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处于转型升级发展中的钢铁行业,更是如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眼下,绿色低碳的生产、发展模式和理念,在湖南钢铁集团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涟钢)已经蔚然成风。涟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严立新表示:“绿色环保是钢铁企业的生命线,实现超低排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涟钢坚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到2035年推动企业全面达到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目标。”
  焦炉环保升级改造:一年投资12亿元
  面对能源环境约束趋紧、原辅料资源波动加大且持续高位运行等难题,环保治理、能耗“双控”已成钢铁行业发展的硬要求,绿色低碳发展是钢铁行业未来必须持续推进的重点任务。
  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号召,涟钢积极寻求低碳转型路径,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公司经营及环保治理各个环节,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优化工艺流程、推进超低排放技术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用能结构、工艺结构、产品结构优化,降低过程排放,减少全生命周期排放;统筹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进降碳等,低碳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漫步涟钢厂区,天朗气清,树木葱郁,绿草如茵,红色的厂房和蓝色的管道通廊相互映衬,和谐自然之气随处可见。2021年,涟钢按超低排放标准要求,专门投资12亿元实施4.3米级焦炉环保升级改造工程,配套建设干熄焦、备煤、煤气净化、煤气深加工、除尘、脱硫脱硝等生产辅助设施和公用设施。
  近年来,涟钢投资近3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通过推进技改升级置换,实现装备大型化和工艺现代化,持续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进一步削减了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实现了周边环境的持续改善。
  涟钢副总工程师郑庆介绍,涟钢坚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基于三点:一是钢铁工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钢铁行业责无旁贷。二是市场客户的需要,下游市场客户对碳排放指标提出明确标准,钢企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将获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三是自身发展的需要,环保治理、超低排放等“硬杠杠”关系到企业的生死。达标则生,不达标则死,钢企应提前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减碳、低碳技术发展。
  “加快推进低碳转型,实现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低碳绿色的新征程上,涟钢统筹发展与绿色低碳二者关系,公司工艺研究、新产品开发、低碳转型等方面正迎来新的突破。”严立新表示。
  源头减排:提高废钢比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创新是统筹推进行业生产力提升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所在,发展低碳技术是钢铁行业实现大规模减污降碳的重要途径。随着绿色低碳理念的普及,涟钢管理层已形成共识: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本途径在于低碳技术进步,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和技术推广。
  郑庆透露,同样生产一吨钢,用废钢生产出来的一吨钢比用铁矿石还原生产的一吨钢,可以降低70%的碳排放,这成为钢铁行业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路线之一。
  近年来,涟钢注重从源头降低碳排放,先后围绕改善原燃料结构、降低炼铁燃料比和炼钢铁水单耗探索节能减排技术,效果显著,特别是降低炼钢铁水单耗,提高废钢比走在了全国前列。
  涟钢高废钢比高效转炉技术负责人透露,目前,涟钢在高废钢比高效转炉技术领域摸索出了新路子。涟钢的废钢比达到了30%以上,远高于行业15%的平均水平,在减排降碳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2019年涟钢废钢用量不到200万吨,而到2021年废钢用量接近400万吨,成为国内走高废钢比高效转炉技术路线比较成功的钢企之一。
  “2019年以来,涟钢开始进行钢铁料结构调整,提高废钢比,降低铁水单耗,废钢比由10%提高到30%时,转炉冶炼大部分技术经济指标均有明显改善。”涟钢副总经理邓必荣表示,在当前环保、低碳、绿色发展背景下,涟钢探索出的高废钢比高效转炉技术经验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双碳”目标将推动钢铁行业发展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同时也对钢铁行业尽快研发推进新能源冶金技术提出了新要求。
  涟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保证高炉高效的前提下,铁前工艺团队自我加压,将烧结矿固体燃料单耗、高炉燃料比、炼焦耗热、热风炉耗热等指标降低,高炉固体燃料消耗水平领先行业。
  涟钢生产管理部铁前技术办公室主任余治中透露,2021年涟钢吨钢矿石消耗、吨钢二氧化碳排放分别较2016年降低26%、19%,吨钢碳排放比国内平均水平低15%。2021年涟钢入炉焦比在中钢协排第2名,稳居钢铁行业前列。
  邓必荣坦言,“涟钢以自身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节能降耗技术、能源综合利用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真正做到协同减污降碳。”
  低碳转型:推出质量战略2.0版
  目前,国内多家钢企已明确“双碳”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做碳达峰、碳中和先行者,低碳转型已成为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钢铁行业效益下滑,对于钢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开展低碳转型探索等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丝毫不能动摇涟钢推进产品结构向高端跃升,探索一条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严立新表示,为培育未来核心竞争力,涟钢将推出质量战略2.0版规划,为质量效益型、绿色低碳型发展擘划蓝图。
  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涟钢一方面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经营体系,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污染物综合治理,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另一方面开展产品生态设计和生命周期评价,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以绿色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研发推进深度减碳。
  以涟钢布局的硅钢产业为例。高等级取向硅钢广泛应用于各类高能效变压器的制造,可大幅降低输配电网络损耗。涟钢在硅钢领域持续投入10多年,目前已成为国内硅钢基料的最大供应商。涟钢冷轧硅钢项目预计2025年初建成投产,主要定位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及取向硅钢。
  邓必荣预测:“硅钢项目建成后具备100万吨的硅钢产品及冷硬卷的供应能力,公司硅钢产品将加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2021年,涟钢累计研发新产品49个,新增替代进口品种17个,高端品种比达到35%。涟钢研发的超薄规格耐磨钢应用在自卸车上,实现自卸车车厢减重40%,有效满足了低碳化需求。
  另外,涟钢推进工序余热及蒸汽回收发电,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打造“绿色钢厂”。涟钢持续提高能源利用率,生产过程产生的余热、余压、余气100%用于发电,并系统性对公司的电机、水泵、风机进行节能高效化改造,目前公司日自发电量已突破880万千瓦时,比2016年增长50%以上。
  “节能减排带来的不但是绿水青山的工作环境,也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郑庆算了一笔账,涟钢经过持续投入,已有煤气发电机组9台和余热余压发电机组8台,去年涟钢日均发电886万千瓦时,余热、余压、余气得以较为充分的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但涟钢去年日均外购电仍超过500万千瓦时,月均外购电成本1亿元以上。
  面对未来低碳转型的挑战,严立新坦言:“涟钢将牢牢把握绿色发展重要主题,培育未来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地推动超低排放改造,坚定不移地实施节能降耗,坚定不移地促进低碳转型。”(柳琴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