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宝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2022-11-22 09:37:00

  11月19日,已是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可中国宝武低碳冶金试验平台——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的员工们却一个个浑身火热,十分激动。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上,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郑重宣布:我国首次建成首座400立方米级的低碳冶金高炉,这是全球绿色低碳冶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的重大突破。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团队备受鼓舞,他们以百倍的热情投入试验工作,这两天,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关键技术指标已实现碳减排21%的阶段性目标,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中国宝武勇担绿色发展使命,在钢铁行业率先发布碳达峰碳减排路线图,大力推进“双碳”工作。其中,在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领域,中国宝武积极探索、勇闯“无人区”。在中国宝武顶层设计和强力推动下,2020年7月15日,中国宝武在新疆的八钢公司建立低碳冶金试验平台,利用八钢公司原有的2号430立方米高炉,开展绿色低碳冶金工业试验。由此,八钢公司430立方米高炉脱胎换骨,华丽变身为世界首个工业级别的绿色冶金试验高炉。这座面向全球、开放性的低碳冶金创新平台,承载着中国宝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国宝武先后投入十亿元研发费用,历经7年的探索与实践,探索解决了冶金煤气高效低成本二氧化碳脱除、高压高还原势煤气安全加热、高温煤气-纯氧-煤粉复合喷吹、全氧冶炼煤气循环下合理的煤气分布等主要技术难题。今年7月,全球首个400立方米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在八钢公司正式亮相、点火投运。经过探索与实践,试验团队逐步完成了从35%富氧、50%超高富氧到100%全氧冶炼工况条件下的喷吹脱碳煤气和富氢冶炼的工业化生产试验探索,开展了1200℃高温煤气自循环喷吹和富氢冶炼的工业化试验,打通了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工艺全流程。HyCROF固体燃料消耗降低达30%,碳减排超21%。新工艺具有安全、稳定、顺行、高效,抗波动能力强、制造成本低,与传统制造流程匹配性好等特点。
  中国宝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的低碳冶金创新之路之所以走得如此快速稳健,与中国宝武的总体部署、强力推动以及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宝钢股份等单位的全力投入、大力支撑密不可分。在一些关键指标的攻关验证过程中,中国宝武主要领导每天打电话持续跟进、了解、指导试验进展情况,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激励着所有技术人员,铆足干劲排除一切困难,向着更高目标奋勇前行。
  目前,中国宝武低碳冶金技术团队正在持续对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所独有的顶煤气脱碳循环加热技术、煤气-纯氧-煤粉复合喷吹技术、以氢代碳富氢冶炼工艺技术进行试验、攻关,反复探究、验证一些关键指标及其参数。配合正在不断优化和调整的操作制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的焦比、煤气温度、煤气喷吹量等关键指标较之前又有了新的进展。这些成绩都是在当前八钢公司疫情防控,人员、物资供应均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取得的,充分展现了团队不惧挑战、披荆斩棘、行稳致远的实践探索精神。
  HyCROF新工艺的成功,代表着中国宝武在低碳冶金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中迈出了坚实一步,实现了全球绿色低碳冶金技术新突破,引领世界钢铁行业长流程冶炼高炉低碳转型发展方向。中国宝武已经开展了将该工艺逐步大型化的工作,计划2023年将现有的千立方米以上规模传统高炉改造为HyCROF商业化装置,为全球绿色低碳冶炼提供宝武方案。
  低碳冶金探索永无止境。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就目前而言,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全氧冶炼工艺技术的难点依然存在,包括风口小套易损等都需要持续攻关。此外,煤气电加热、等离子加热项目也即将投用,后续将结合冶金电气化和钢化联产等技术实现全流程的碳中和示范。因此,宝武低碳冶金技术团队还将继续在工艺技术的优化及其平台的安全性、经济性、可复制性上发力。
  前路漫漫,更美的风景还在前面。低碳冶金技术团队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宝武的安排部署,大胆探索论证,持续推进高炉碳减排、碳循环技术创新,努力为中国宝武乃至中国钢铁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宝武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