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开启新鞍钢建设新局面

2023-02-28 10:09:00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传记作者彼得·克拉斯如是说。
  坐落在辽宁省鞍山市的鞍钢集团,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新中国钢铁工业摇篮”。近年来,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中成为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在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中实现“涅槃重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2023年1月份,鞍钢集团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经济稳增长贡献了鞍钢力量。
  “改革是实现鞍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鞍钢将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实施新一轮深化改革行动,继续推进区域内兼并重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将资本运作规划纳入集团三年滚动规划,从战略高度指导全集团开展资本运作,开启新鞍钢建设新局面。
  01  发力重组整合 效能加速释放
  改革一子落,企业满盘活。用好专业化重组这“关键一招”,鞍钢集团正朝着建设更具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企阔步前行。
  2021年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召开,辽宁省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控股子公司。2021年10月15日,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新鞍钢成功组建,钢铁“航母”扬帆起航。
  “鞍本整合融合实现了‘1+1>2’,整合仅一年时间,590项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协同创效26.17亿元,成为改革三年行动标志性案例。”戴志浩表示,鞍本重组后粗钢年产能达到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在辽宁省占比58.6%,在东北三省一区占比33.5%,使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企产业集中度提高到41.5%,鞍钢成为了我国北方最大的钢铁“航母”,构建了“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
  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改革,成为激活本钢的关键一招。2022年本钢生产经营生态发生显著变化,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3.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0.5%,实现从规模体量到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改革也显著提升了新鞍钢的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2022年,鞍钢集团利润总额在钢铁行业排名第4位,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8倍,十年来首次连续三年跑赢行业大盘;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居第217位,较上年跃升183位,成为榜单中上升速度最快的企业。
  重组是起点,整合融合才是关键。鞍钢集团更深层次的整合发展正扎实推进。
  鞍钢集团聚焦打造“双核+第三极”产业发展新格局,组建了新材料、能源环保、智慧服务三个产业发展专班,推进水渣、供应链、低温液体、废钢、碳材等各产业整合发展;推动子企业内部44个整合项目落地实施,推进同类业务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支柱型企业;把钒钛产业确立为“第三极”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为实现鞍钢集团‘十四五’时期‘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元营业收入、100亿元级利润)战略规划目标,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继续推进区域内兼并重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行业地位和竞争力。”戴志浩说,集团还将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低碳发展为战略指引,对沿海钢铁基地进行绿色升级,全力打造千万吨以上规模的钢铁精品基地。
  02  下好“先手棋” 混改上市纵深推进
  用改革撬动发展,使好混改这“关键一招”,激发了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12月,鞍钢集团所属鞍钢矿业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引入8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67.1亿元。此举标志着鞍钢集团在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上迈出重要步伐。
  “本次成功引入大型投资机构,显示了外界对鞍本重组后新鞍钢发展前景的信心,对鞍钢矿业公司的充分认可。”戴志浩表示,此次“引战”,成功搭建了鞍钢集团“双核”战略架构,推动资源板块进入独立协同发展新阶段,有效增强了我国铁矿石国内自主保供与平衡国际矿价的能力,着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鞍钢矿业公司“引战”成功,打响了新鞍钢资本市场的“第一枪”。如何打好资本市场的“第二枪”,对新鞍钢提出新挑战。
  戴志浩表示,“十四五”时期,鞍钢集团将推动鞍钢矿业公司从管理、技术、人员等层面向资本市场全面跃升,通过IPO或重组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将鞍钢矿业公司打造成为矿业资产上市平台,与“鞍钢股份”“钒钛股份”共同成为鞍钢“双核+第三极”战略的引擎。
  “后续我们将继续推进矿产资源产业的资本运作,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未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提升13个百分点左右,即由目前的32%提高至45%。”戴志浩说。
  事实上,近年来,鞍钢集团着力下好激活内生动力“先手棋”,混合所有制改革纵深推进。
  目前,鞍钢集团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33户,通过混改共引入外部资金435.5亿元。尤其是2020年以来,集团相继推进本钢、工程技术公司等8家企业完成混改,2021年8家企业整体营收同比增长58%,利润同比增长15倍。
  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老国企正焕发青春,为不断探索国有企业改革新模式贡献了鞍钢经验。
  03  钢铁“航母”启新程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展望未来,鞍钢集团正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鞍钢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之路。
  “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和世界一流企业。”戴志浩表示,下一步,将承接落实国资委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安排,研究制定《鞍钢新时代深化改革行动方案》,聚焦“公司治理和集团管控、市场化经营机制、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强力推动落实,以改革“关键一招”推动鞍钢高质量发展。
  鞍钢集团将坚持重组整合与改革创新一体化推进,着力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聚合效应,促进地方和企业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以完善公司治理、优化组织机构为核心,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市场化管控和运营体系,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全面释放改革红利,积极构建国有控股多元治理新格局,在全力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中当排头、作表率。同时,不断推动重组整合取得新成效,在辽宁打造世界级钢铁生产企业、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大力推进“双核+第三极”战略。
  此外,推动上市平台布局优化和功能发挥成为鞍钢集团下一步工作重点。
  “鞍钢集团将资本运作规划纳入集团三年滚动规划,从战略高度指导全集团开展资本运作。”戴志浩表示,集团将分类推进上市平台建设,形成梯次发展格局。对于控股上市公司,集团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实施专业化整合,推动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同时,积极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功能,开展股权或债务融资、投资并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对于非上市企业,梳理集团资产状况,对各家企业充分评估,筛选出符合条件、具备上市前景的企业,着力培育、推进上市工作。对管理层开展上市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的上市计划,积极对接多渠道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更多专业优势突出的上市企业,提高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
  潮平岸阔风正劲,击鼓催征再扬帆。乘着改革东风,未来,这艘钢铁“航母”将在更广阔海域破浪前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