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全国铁路营运总里程三分之一的钢轨从这里产出!包钢钢轨铺就高质量发展腾飞之路

2023-04-10 10:35:00

轧机轰鸣
一块块火红的钢坯
经过反复轧制浴火成型
成品库中
橙色爪吊将百米钢轨
从收集台抓至库区
汽笛声响
满载钢轨的火车缓缓驶出
春日里
包钢轨梁厂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
  作为我国产能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全国铁路营运总里程三分之一的钢轨从这里产出,全国高速铁路近四成使用的是这里的高速轨产品。
  3月28日,2号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百米钢轨检查台,质检员王鸿羽将电子平直度检测仪放置在钢轨上,通过手机读取测量数值。他的身旁,轨梁厂技术质量研发部部长李亮军带领几名工程师测量钢轨断面尺寸,检查轨底表面质量,了解质量波动情况。李亮军告诉记者,对工序控制点、关键工序控制、关键工艺设备功能和精度实施专项管理,每一批产品接受的检查内容超过400项,可有效提升产品实物质量。“过程质量稳定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他说,在岗位人员严把质量关卡的同时,技术人员走上检查台,目的是为生产质量更上乘的产品提供数据支撑。而这仅仅是包钢钢轨努力追求高品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包钢钢轨品质也在不断“晋级”。尤其是在线余热淬火线投产后,包钢钢轨产品逐渐形成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寒铁路、城市轨道等为主的特色铁路用钢系列,达到世界钢轨标准全系列覆盖的国际水平。部分产品通过国际铁路联盟标准、美标、欧标、英标、俄标、日标认定。多个品种获得国家授予的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冶金产品实物质量“特优质量奖”、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奖”和“内蒙古名牌产品奖”等奖项。 
  包钢集团在钢轨生产能力、产品性能、应用领域等方面拥有优势。目前,轨梁厂两条万能轧钢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大达到210万吨,所生产的钢轨产品覆盖符合国内外标准的60个品种、32个断面。建厂以来,包钢钢轨总产量2266.19万吨,其中百米高速轨293.58万吨。
  产品铺设在世界最高速的京沪高铁、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和若铁路等国家重点铁路工程中,经受住了复杂严峻的环境考验;连接起大秦线、朔黄铁路等重载铁路,为畅通国家“西煤东运”重要战略通道做出贡献;应用在杭吉铁路、东非延长线、雅万铁路、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沿线重大工程中,得到用户广泛认可。年初,包钢50米钢轨首次打开欧洲市场,成功应用于匈塞铁路,为包钢钢轨走向国际市场再添新力。
  “我们要擦亮包钢稀土钢品牌。”李亮军说,不久前,轨梁厂成立了营销技术支持组,从合同评审、用户服务、异议处理、线路跟踪、用户回访等多角度发力,开展外销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技术服务。与此同时,对于稀土二代、稀土三代以及过共析钢等钢轨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正在推进中。未来,随着产品品质和技术服务水平提升,包钢钢轨将铺设得更远更广,连通起国内外四通八达的铁路线。

来源:包钢集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