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练本领 提技能丨津西股份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纪实

2023-04-25 09:49:00

中级工、高级工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14个工种
992名员工
8天奋力拼搏
两年辛勤付出
675人取得中级工证书
134人取得高级工证书
......
  精心培育专业人才,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近日,津西股份组织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工作。
  认定考试工作在津西股份老办公楼网络培训教室、生产现场和迁西县职校展开。考试现场紧张有序,组织严密,全程进行录像,监督考场纪律。考生们全神贯注,奋力拼搏。这既是一次技能提升考试,更是一场岗位练兵。
  本次考试由唐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专业考评员。认定工种涉及球团焙烧工、高炉炼铁工、高炉配管工、炼钢工、连铸工、金属轧制工、轧钢精整工、轧制原料加热工、电工、钳工、数控车工、化学检验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锅炉操作工14个工种,认定等级为中级工和高级工,共计992人。此次考试理论和实操分别为60分及以上为及格。应参加中级工认定考试845人,675人理论与实操及格,及格率为79.9%;应参加高级工认定考试147人,134人理论与实操及格,及格率为91.2%;考试及格总人数为809人,总及格率为81.6%。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达到提升学员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等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为此,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津西股份与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三家院校签订了合作培养协议。在县人社局关心支持和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所谓“新型”,即相较于传统的“一对一”传帮带模式,在企业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学徒制培养模式,让企业员工接受企业培训与学校教育“二对一”培训,学校系统教学、企业加强实操,全力打通企业技能人才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培训内容设置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等,涉及16个工种,1200多名员工。培训课时安排为线上和线下各300课时,共两年制培训教学。线下教学由各学院派出优秀专业教师,按工种分班进行授课,线上依托公司“智慧津西云课堂”线上培训平台教学。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优化了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多年来,津西始终秉承“培训是员工的最大福利”培训理念,发挥“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作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全方位、立体式、菜单式”培训体系,实行“1234”工作法,即构筑“一个体系”、注重“两个激励”、创新“三项举措”、推进“四个结合”的培训新格局,员工素质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截止目前,涉及24个重点工种、共1290人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培养公司级技术状元98名、技术能手895名、唐山市技术能手21名、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6名。成立创新工作室13个,吴立保创新工作室被命名“全国冶金建材工会示范型创新工作室”和“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建伟被命名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
  未来,津西将继续筑牢“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阵地,践行“培训是员工的最大福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校企合作办学思路,全力开展新型师带徒、技能等级认定、技能竞赛,创新各类特色培训,畅通一线产业工人学习深造路径,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加快高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适应企业发展的后备技能人才,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津西集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