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创新主场在产线
———河钢石钢炼铁厂职工开展降本增效工作侧记

2019-05-21 09:39:00     作者: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高益芳

  今年初以来,河钢石钢炼铁厂聚焦公司重点工作,精益生产从细处着手,以高炉顺行为中心,依靠一线职工的集体智慧,不断挖掘降本增效潜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该炼铁厂涌现出了一批“金点子”,生产现场成为职工创新创效的主场。

  巧变思路

  降服“电老虎”

  该炼铁厂风机工段BPRT(煤气透平与电机同轴驱动的高炉鼓风能量回收成套机组)主控室内,职工杨红飞轻轻移动鼠标至EPU(能耗调控单元)界面,调整喘振阀开度,这个小操作能让鼓风机的电机功耗降低1176千瓦/时。

  鼓风机是2号高炉生产必不可少的配套设备,重要性自然不必赘述。同时,鼓风机也是所有设备中的耗电大户。随着高炉效能的提升,风机运行过程中,为保证生产、设备稳定运行,喘振阀需要调整至30%的阀位,此举会造成风机做功能量损失较大,电机电耗升高。

  风机工段段长李绅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及与其他钢厂进行对标,了解到EPU软件能够在不进行硬件改造的前提下,减小喘振开度降低电机电耗。然而,这项改造能否适用于2号高炉,还是一个未知数。

  该炼铁厂专门成立了由厂领导牵头的攻关组进行改造,由李绅主要负责。他利用高炉检修时间,对风机喘振控制程序进行改造,并对主程序一些连锁保护项目分别做静态、动态调试,以确保风机安全正常运行。改造后,风机电机功耗降低1176千瓦/时,月节约电费44万元。

  着眼小处

  巧换矿筛增效

  该炼铁厂粒焦筛原来的筛齿由直径3毫米的铁棒组成,由于直径小,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断齿的现象。同时,筛齿直径过小也会给维修带来一些麻烦,更换中稍不注意就会有筛齿断裂的情况发生,频繁的更换在无形中增加了职工的工作量,使检修效率降低。

  作为此处点检负责人的李嵩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现场查看,李嵩涛发现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只需要扩大筛齿的直径,断齿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李嵩涛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点检站站长高卫生并得到了支持。李嵩涛根据改造计划制订了相关方案,准备改造所需材料,利用设备停机时间完成改造。改造后的粒焦筛不仅故障率大幅度降低了,其寿命更是由原来的2个月延长到了12个月。

  对于卸料线地仓箅子,李嵩涛在检查中还发现,箅子东侧因为焦炭腐蚀和车辆碾压已经不堪重负,当卸料车和铲车运行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李嵩涛并没有直接更换箅子,细心的他发现箅子西侧和焦炭接触较少,没有车辆碾压,腐蚀不是太严重,如果直接报废很浪费。他提出了将箅子东西掉向,腐蚀的部位加厚焊补,延长箅子使用寿命的改造方案。方案实施后,效果明显,地仓箅子使用寿命延长了1倍,每年可节约费用2万余元。

  巧改风口套

  装置显“神威”

  “风口套采用耐磨合金后,喷吹煤粉效果不变,但是磨损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原来几个月就要更换的风口套现在耐用多啦。”2号高炉职工焦保峰对供水工段段长郭科敬的改造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原来,高炉所用风口套在使用喷煤时,煤粉就会冲刷,尤其是当煤枪不正的时候,冲刷情况会比较严重。虽然这是一个小问题,但是郭科敬依然非常重视。他通过查阅资料发现,采用镍合金能够增加风口套的耐磨性。经过多次试验,郭科敬得出镍合金厚度在2毫米左右,不仅不影响风口套的正常使用,还能有效防止煤粉冲刷。

  按照这一标准,他对高炉的所有风口套进行内径堆焊。此外,供水工段以风口套的制作为切入点,提高备品备件的制作质量。在制作风口套的过程中,他与工友通过严格控制管螺纹涂密封胶吃扣尺寸,以及水管末端间距、角度偏差等,提升风口套质量。

  在实际工作中,郭科敬根据风口现状,明确喷煤枪的插入深度、改进喷煤枪的出口角度,延长了风口套的使用寿命,降低了休风换套率,为高炉生产稳定顺行创造了条件。

  2018年,炼铁厂通过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多项指标创优。今年初以来,该炼铁厂职工更是铆足了干劲儿,立足岗位挖掘职工智慧,力争为河钢石钢降本增效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21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