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降成本稳生产 提升团队战斗力
——记韶钢炼铁厂高炉炉内作业区党支部

2019-06-24 10:31:00     作者:陈立新 何勇 黄恺

  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炼铁厂高炉炉内作业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敢争“领头雁”、敢做“急先锋”、敢啃“硬骨头”,为实现铁产量和铁成本双丰收作出了积极努力。

  眼睛向内,科学分析,保炉况顺行稳定

  韶钢十五届四次职代会提出“2019年炼铁厂要实现全年产铁630万吨、周边成本对标‘保二争一’”的目标。进入2019年,高炉炉内作业区面临着7号、8号高炉进入到炉役后期生产,6号高炉侧壁温度高等不利条件,只有实现三座高炉长期稳定顺行,才能完成630万吨铁产量,把成本做到最优,实现周边同行“保二争一”的目标。

  为此,炉内作业区党支部强化安全管理,注重环保生产,有序推进既定目标。作业区把全年产量指标分解到每天、每周、每月,紧密跟踪和关注作业区内影响高炉产量、成本的因素,通过对每天、每周、每月指标对比找出问题所在,用科学的方法对项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谁英雄谁好汉,指标上墙比比看”,炉内作业区通过每天指标上墙,在作业区内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鼓励作业区党员成为“月度之星”、“PT之星”、“产量之星”,在生产中起到模范表率作用。

  内提素质,外树形象,学习培训助生产

  为贯彻落实公司“大培训、大学习、大比武”精神和培养人才,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形成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炉内作业区党支部多次举办职工业务技能培训活动,由作业长进行授课,主要围绕“韶钢高炉炉缸管控”、“含钛炉料护炉”、“高炉事故案例学习”等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讲述高炉日常操作中应如何预防炉缸烧穿,并制定好炉缸烧穿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值班工长日常操作中沉着冷静应对突发事故的操作和处置能力,切实提高员工防范事故意识和防范风险技能。

  炉内作业区为进一步挖掘降本增效的潜力,从7号高炉工艺操作方面入手,实现精细化操作和管理,建立了休复风操作标准模型,该标准模型内容涵盖了休风时的减风控制标准、出渣铁标准、休风料加入标准、加焦标准、复风加风标准、炉况顺行标准等方面,自7号高炉推行休复风操作标准模型以来,降成本效果明显。经测算,使用休复风操作标准模型比以前的操作模式降低焦比和燃料比58kg/t8号高炉组织开展“操业会天天读”进一步提高冶炼强度,对标武钢、涟钢等高炉,目前,各项技经指标在国内同类型高炉中名列前茅。

  服务一线,关怀备至,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2019年以来,炉内作业区党支部要求每个干部和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把“关心员工,依靠员工”作为开展工作的立足点。党支部支委常常深入一线,及时倾听员工心声,与员工“零距离”接触,把员工要求作为“第一考虑”。如:在摩托车和小车棚安装摄像头监控装置,解决了职工的小车和摩托车被盗的问题,让员工安心于岗位工作;为给员工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坚持24小时开好洗澡房;得知职工家有困难或者生病住院,党支部负责人都要前往慰问,送去一份关爱,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使职工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炉内作业区党支部不仅注重党员先进性教育,还从员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切实关心员工生活和切身利益,看似点点滴滴的小事,却让员工们感到暖心、舒心,整个队伍号召力大大增强,成了一支名副其实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钢铁之师,为韶钢炼铁事业的不断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