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看技术服务经理如何“一对一”对接客户

2019-07-03 09:07:00     作者:

  本报记者 刘玉红

  近日,河钢衡板为国内最大的制罐集团生产的120吨0.15毫米超薄高硬度马口铁订单交货。这120吨订单数量虽然不多,却助力河钢集团扩大了品牌效应,实现了对海外食品罐高端市场的新突破。

  随同订单一同奔赴客户产线的,还有河钢衡板工艺技术员李虎。他是河钢衡板针对该客户专门设置的“一对一”技术服务经理。这期间,李虎驻扎在客户产线,实时跟踪这批超薄高硬度马口铁订单的线上使用情况,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产线锤炼技术

  让高端产品与市场更贴近

  今年初以来,河钢衡板把捕捉市场和追赶客户作为重中之重,瞄准马口铁行业未来新发展方向,加快建立新的比较优势,产品高端化、客户高端化成为河钢衡板当下最坚定的战略目标。

  为了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李虎积极参与高端食品级用镀锡CA材的开发,填补了集团CA材镀锡产品空白。同时,他重点参与超薄高强度DR材产品的开发工作,有利拓宽了高端产品市场。

  据了解,李虎所在的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涵盖连续退火、双机架平整、电镀锡等多条高端产线,均明确定位于国内外战略客户、大客户。

  市场和客户是一切工作的指挥棒。为了抢占高端马口铁市场先机,河钢衡板瞄准马口铁最前沿的极薄、极宽领域发起挑战,即厚度在0.18毫米以下或宽度在950毫米以上的产品。这是马口铁行业公认的难题之一:生产难度大,跑偏起皱是常有现象;风险大,稍有不慎就出现严重的断带事故。与之对比鲜明的,是由于这类产品通用性强,且极薄产品可以大大降低客户的生产成本,因此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李虎结合自己之前在退火作业区、精整作业区等关键岗位积累起来的产线实战经验,归纳总结出“连退极薄极宽规格产品防跑偏起皱操作法”,通过调整张力、控制炉内升温速度等方法,成功解决了跑偏起皱等难题。

  目前,这套操作法已在该部连退作业区全面推广,至今从未出现过任何一起炉内断带事故。当前,河钢衡板极薄、极宽类马口铁产品在国内外高端市场走俏。

  “技术+营销”服务

  让客我关系更紧固

  “技术+营销”协同互补,进一步实现服务增值是河钢衡板在服务大客户过程中构建的“双轮驱动”新模式,旨在提高与大客户之间的黏度。即在原来“业务经理”的基础上,河钢衡板出台技术服务经理制,形成从业务洽谈、技术支持、质量保证、合同履行、售后服务全方位的客户服务体制机制。技术服务经理全方位服务客户,并代表客户发声。

  由于在工作中表现优异,李虎被聘任为大客户技术服务经理,负责和国内最大的包装集团进行“一对一”对接服务工作。李虎所在的大客户经理团队还荣获了河钢集团“战略客户营销提升贡献奖”。

  “其实大客户也好,战略客户也罢,他们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挑剔。双方合作过程中的沟通很重要,要真正把客户的需求放到第一位,有些时候我们的一个及时回馈都会让客户非常满意。”李虎坦言。

  今年初,客户反馈制罐过程中出现“亮边”现象,李虎第一时间就赶往客户产线。根据经验,李虎很快判断出“亮边”是边部镀锡量高所致。虽然交付客户的产品都在国家标准值范围内,但由于受客户产线环境限制,这种“亮边”可能会导致虚焊甚至漏罐现象。

  客户的下游产品大多供应给海外市场,如果出现一起漏罐现象,客户的产品就会受到整体销毁的处理。事关重大,李虎又马不停蹄赶回单位,联合事业部、技术部等骨干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攻关。在李虎的建议下,攻关团队通过调整镀锡边缘罩打开方式,同时针对该客户同规格产品进行组批生产的方法,一举消灭了“亮边”现象。“河钢衡板的服务专业且有温度。与你们这样的厂家合作,我们心里踏实!”客户方负责品管的吴经理点赞道。

  此后,李虎发现由于产品交付采取“立式包装”,到达客户工厂后,有时会因为防护不到位产品错层现象,进而给客户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鉴于这种情况,李虎主动联系技术部和负责包装的外围单位,对包装方法加以改进,在下方加装铁护角,使得产品完美呈现在客户面前。客户对此非常满意,并当场追加订单200吨。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3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