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创新转型 ,决胜市场,有何妙招?
——中钢马矿院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6.6%揭秘

2019-07-22 10:01:00     作者:章利军 杨明才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马矿院”)在国资委、省市等政府部门、中钢集团的关心支持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加快创新转型步伐、深入实施“双百行动”为抓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任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6.6%到款比去年同期增长30.1%,新增合同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2%谱写了中钢马矿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层领导带头抓市场营销

  市场开拓,领导带头。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化市场响应机制,中钢马矿院持续推行高层领导抓营销的做法,让他们用大视野带动全员强化市场开拓。上半年,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副总工分别做好对内深入调研,对外积极进行市场开拓。今年以来陆续走访了相关国家部委、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马钢、重钢、首钢、西部矿业、铜陵有色、中石化系统等30多家大型企业,有效加强和巩固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大大提升了外部业务。

  领导带头, 群众加油,领导垂范,职工效仿。各二级单位(子公司)纷纷走出家门,奔赴全国各地跑市场,找业务,谈合作,抢订单,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上半年,累计实现新增合同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2%

  构建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为增强企业职工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指数,激发他们爱岗敬业、拼搏向上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该院积极探索和实践股权激励方法。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上半年,该院股权激励方案通过了国资委和集团的批复,完成了三个员工持股平台(合伙企业)的登记设立和员工股权认购交款工作。

  621,该院召开了第四次、第五次临时股东会,就员工增资项目举行了签字仪式,这是中钢马矿院落实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和《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走出的重要一步,建立和促进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主动应对市场变化、自主自发的长久动力,切实增强核心员工对企业发展的责任和信心,推动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

  试点新的运行和考核机制

  面对矿山建设与开采对智能化的渴求,他们将原采矿自动化和选矿自动化专业整合,成立了智能信息研究所,紧盯本院传统主营业务智能化发展趋势,以现有业务为基础,积极拓展矿业+互联网及智能信息项目。

  针对研究室模式不利于持续、协同及做强做优发展的不足,该院在安环总公司试行二级单位统一运作机制,优化内部运行与考核制度。同时,以检验检测业务为试点,试行业务单元市场开拓、人员聘用、经费支配、绩效分配等方面更加灵活自主的运作机制,一方面为检验检测业务向固废、土壤、水体、环境等方面快速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同时为院下一步运营管理机制改革提供经验。

  加快推进科研产业大融合

  为加速推进安全产业开发及市场推广,该院积极依托比较成熟的技术,积极推广自主开发的受限空间智能探测器、隐患排查治理、企业安全管家信息系统等技术产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新增合同额454万元。

  同时,创新胶凝剂业务发展模式,将胶凝剂材料从安环总公司划转至采矿所,实现对口推广、专业协同、得到迅速发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新增合同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6%147%

  瞄准下游产业需求,加速玻璃微珠下游产业研发推广,其中对标3M公司产品的研发工作取得成功,并成功实现了该产品在国内汽车行业批量供货。成功中标中石油西部钻探、长庆油田等项目,保证了产品良好的市场增长势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

  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今年以来,该院先后承接了厄瓜多尔米拉多铜矿项目建设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赞比亚铜矿采矿设计、紫金集团刚果(金)边坡项目以及塞尔维亚尾矿坝系列项目等大型涉外工程。

  下半年,该院将紧盯年度目标不放松,继续围绕改革创新和主业经营两条主线,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动力,奋勇争先,敢想敢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实现新的辉煌!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