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为“海星”搭筋骨
——山钢4.2万余吨高强钢筋直供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纪实

2019-07-31 09:31: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何爱喜 张庆祥 楚耿玉 李艳青

  在风景秀丽的胶州湾西岸,一座造型优美别致、形似海星的现代化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已经展现雏形。

  7月24日,笔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运行等级为4F级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及配套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该项目总投资约415.66亿元人民币,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级相当,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重要支撑。

  来自“山钢造”的“钢筋铁骨”支撑起了机场航站楼等宏伟建筑。自2017年开建以来,山钢已累计向该工程供应IV级(HRB500E)高强系列螺纹钢4.2万余吨,成为了该项目的主要供应商。近日,笔者来到了山钢各生产、技术、销售等部门一探究竟。

  闻风而动 优势产品受青睐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所用螺纹钢主要是HRB500E高强系列螺纹钢,目前是具有国家标准的最高级别的热轧带肋钢筋。

  早在2015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成立之初,便到全国各大钢厂进行调研,遴选建设用钢材。

  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建材销售公司副经理樊泽智得知此信息后,立即带领营销团队积极向机场建设指挥部和施工方之一的中国建筑公司推荐山钢的高强钢筋产品,将钢材品种、规格、质量、订单、品牌等方面情况向对方进行详细介绍。通过多次与中国建筑公司进行沟通,山钢高强系列螺纹钢最终被机场建设指挥部选定。

  据了解,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是目前山东省内具备生产HRB500E全规格系列螺纹钢产品资质的企业,其系列产品具有优良的抗震性能,对抗拉强度、屈服强度等技术指标有着严格的要求。其用量可比普通螺纹钢减少10%~20%,因节能降本而深受建筑企业青睐。

  精益研发 技术跟踪有保障

  “尽管之前我们已经拥有生产HRB500E系列高强螺纹钢产品成熟的技术,实现了批量生产,但接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这一重大项目订单后,我们没有丝毫懈怠,技术人员密切跟踪生产现场,对成分控制、加热制度、轧制节奏以及终轧温度等关键环节进行精益管控,以确保所生产的产品技术指标完全符合标准要求。”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副经理杜传治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道。

  在HRB500E系列高强螺纹钢开发之初,杜传治就带领建筑用钢技术团队研究产品性能,结合棒材厂的装备条件,不断调整加热制度,优化成分设计,找准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的耦合点,以保证产品的抗震性能。技术人员紧盯生产现场,手拿测温仪,从钢坯出炉到终轧温度逐一测量,及时取样检验,形成对比分析数据。经过近一个月的技术跟踪,技术人员制订了HRB500E高强系列产品科学的窄成分设计和严格的轧制制度,为“海星”量身定制的产品成功开发。

  据悉莱芜分公司棒材厂4条产线实现了该产品从直径10毫米到50毫米规格的全覆盖。据了解,该系列产品在济南汉峪金谷等项目投入使用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精准操作 无缝对接保供货

  棒材厂生产技术室主任李剑说:“采用高温低速轧制工艺大批量生产HRB500E高级别钢筋,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挑战。”

  承接机场项目用钢材的生产任务后,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建筑用钢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与莱芜分公司棒材厂迅速成立技术工艺研发小组。

  技术人员们带着问题走入生产车间,在轧线蹲守研究。他们梳理每一个流程,测量记录一组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对比,进而优化成产工艺。由于产品屈服性能偏高,生产车间一般通过提高开轧温度来降低屈服强度,导致加热时间长,生产效率无法提升。技术人员把攻关重点放在降低开轧温度的工艺路线上,经过调整工艺,轧制速度恢复到了常规品种轧速,当月生产效率提升5%左右。

  轧制效率提升了,但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只有95%左右。棒材厂中小型车间轧钢班班长位邵波清晰地记得技术攻关的那些日子。每天白班下班后,位邵波来不及洗澡换工服,匆匆吃点饭就急急忙忙又回到班上。为了实时监控各项生产数据,他连续坚守在岗位上,把各个关键生产工序的数据整合集中,进行分析研究,并第一时间在产线调整。由于长时间加班,位邵波的工作服有一股浓浓的汗味儿,工友们开玩笑说:“班长,你再不回家,人可就馊了。”通过采取轻穿水轧制,抓住水量、水压控制关键,经过无数次试验,生产工艺终于更加成熟稳定,产品质量实现精准控制。

  为保障高强钢筋及时交货,棒材厂通过狠抓设备工艺稳定和坯料供应,全力保障高强钢筋生产。针对坯料供应不集中的问题,棒材厂加强与炼钢工序协调,保障物资材料得到充足供应。各产线持续深化精益管理,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实现标准化管理,持续强化精准操作,加强设备点检维护工作,推行设备在线检修、在线更换部件,为高效生产赢得时间。山钢营销人员协同棒材厂优化发货流程,实施热装直发,一路为高强钢筋开“绿灯”。

  高强钢筋走下产线,带着山钢人精诚敬业的余温,装上火车、汽车,发往机场工地……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31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