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打通质量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8-21 08:40:00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凤阳 通讯员 张宏艳

  2019年初以来,凌钢二轧厂积极开发个性化产品,与客户实现了更进一层的对接,打通质量服务最后“一公里”。一组组清晰的数据记下了凌钢二轧厂人持续改进质量提升服务的决心和毅力。

  发挥长处

  推出多个个性化产品

  凌钢二轧厂的中宽带机组设备1992年从比利时安特维普港起航,是国内首套热轧中宽带轧机。凌钢中宽带产品具有天然含钒、强度高、镀锌省等特点。在产品质量和成本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凌钢销售公司和科技质量部带领分厂共同为用户开发出个性化产品,力争将凌钢中宽带产品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据悉,包括BY-40B碳素结构钢在内,今年上半年,凌钢共开发生产出个性化钢种12个。其中,开发的HLT-40B碳素结构钢作为天津惠利通的直缝管专用料,JG-40B碳素结构钢作为江苏甲钢的直缝管专用料,SZT-40B碳素结构钢作为天津神州通的直缝管专用料,GY20作为钢源工贸的专用料,YL235作为江苏玉龙的螺旋焊管专用料,RK235作为沧州华洋钢管的热扩管用料,HZ-40B、HZ345B作为杭州重型的普通结构管用料,HQ355LZ、HQ-20B成为海钢专用冷轧料,以及S45C-B含硼(B)45L则是出口用钢。

  以BY-40B碳素结构钢为例,今年上半年,凌钢通过与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天津博宇的技术人员交流,双方就试制BY-40B碳素结构钢种,达成了一致意见。凌钢二轧厂根据科技质量部的要求和具体的成分配置,系统内增设了中宽带二级控制规程,制订了试验轧制方案,根据合金成分变化,调整了活套、变形抗力等参数。小批量试验时,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在线优化了轧机负荷分配和轧机速度。在线检验数据和24小时后检验数据显示,所有指标全部合格。天津博宇使用该产品生产的直缝管,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

  上半年,该厂还对45L厚规格卷取温度、Q235B钢种卷取温度、Q345B和Q345BSi低合金钢缓冷制度、BP-40G卷取温度进行了8次工艺试验改进。

  直面用户

  用交流群提高服务效率

  信息化时代为沟通交流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以往,用户所用产品的信息,需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到达生产厂:用户生产岗位—用户生产主管—用户销售员—凌钢销售员—凌钢质量部—分厂。反馈环节多,造成了信息滞后,质量问题不能快速地得到解决。

  凌钢第二轧钢厂领导和技术管理人员经过多次走访用户,面对面倾听用户的意见和诉求,先后建立了与浙江金洲、华洋钢管等直接用户沟通的信息交流群5个。专业技术人员与直接用户负责人员信息联系30个。

  交流群拉近了用户和凌钢的距离,用户使用热轧卷的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给二轧厂,瞬间就可以反馈到生产岗位。例如,凌钢二轧厂和浙江金洲管道建立了交流群,第一个问题就是纸标签在酸洗后有痕迹残留,不易清除,要求标签改贴到带尾。凌钢二轧厂接到信息后,立即现场试验,随后立即形成文件,更改张贴标准。原本要一周以上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不到半天就解决了。交流群的建立提高了个性化服务效率。通过此方式,有10余项细节问题在交流群内探讨并找到了解决方案。以问题为导向的交流,也稳步提高了凌钢二轧厂的质量管控精细化水平。

  内伸外延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

  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和产品质量,还包含更多的附加服务,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据了解,凌钢客户浙江金洲管道的磕碰伤问题长期存在,用户对此问题反应强烈。在4月份和5月份,凌钢二轧厂和销售公司人员两次来到港口,从卸车、翻卷、倒运、装船各环节仔细查看,发现造成规律性磕碰的主要原因是港口使用的夹钳不是专用带卷夹具,钳口不是与带卷配备的弧形所致。发现问题后,二轧厂又主动将厂内夹钳借给港口使用,主动提供后续的解决方案。

  不同的产品用途对产品的厚度也有不同的要求。二轧厂联合销售公司,对用户的订货厚度进行个性化区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为用户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如针对螺旋焊管冷轧料厚度,用户要偏薄尺寸的;对出口用料,用户要偏厚尺寸的;对结构件,用户要中线尺寸的。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凌钢二轧厂从订货厚度和偏差上修订,实现了计划厚度和目标厚度同步保证的目标,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目前,凌钢采用此种厚度控制方式生产的产品已达到了月产量的30%以上。

  “不是最好,但一直努力做到更好。”持续的改进和提高,使凌钢中宽带这条服役多年的老线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上半年,用户反馈的质量异议大幅度减少,属中宽带机组原因的仅为2起,比2018年同期14起减少12起。中宽带生产线必将为凌钢的效益增长点再立新功、焕发新活力。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1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