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破冰扬帆济沧海 勇立潮头搏激流
——酒钢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拓展市场记

2019-09-16 10:16:00     作者:杜佳佳 董世文

  说起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的拳头产品——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碳钢薄板厂精炼作业区工艺责工杨军来感慨颇深:9年前,技术质量科产品研发主任工程师第一次向同事们提及锌铝镁时,都将该产品听成了“心灵美”。

  从搜集国外相关产品的第一条信息进行大量研究,到集团公司将其正式列为科技重大专项产品开展实验室模拟试验,再到股份公司批准项目改造开始在原产线设备上“动刀”,直至第一卷锌铝镁产品2016年11月在镀锌线1号机组成功下线,历时6年。期间,酒钢人坚持不懈、反复探索,解锁了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酒钢独立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诀窍,开创了中国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的新纪录。

  锌铝镁产品具有超耐蚀、自修复、长寿命、易加工等特点,产品构件服役寿命可达30年以上,其耐腐蚀性是普通热浸镀锌钢板的10倍以上。在高温、高湿、盐雾、长日照、强降水、高风力的复杂环境中,其优势愈加明显。该产品现已成功应用于畜牧基建、光伏支架、供水设备、电缆桥架、管廊工程、轻钢结构住宅等行业领域。

  目前,全球仅韩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国家掌握该类产品的工业化核心生产技术。

  原以为该产品投产是“功成之日”,其实两万五千里长征才刚刚开始。由于是“新事物”,酒钢锌铝镁产品虽“腾空出世”,却遭受“敬而远之”的冷遇境地。表面有黑点、国内没标准、价钱有点高、以前没见过……客户随意的三言两语,都能成为“重锤”,一次次击退销售人员的信心,也一下下落在了技术人员的心头。

  2017年,碳钢薄板厂聚焦“现场”和“市场”两大主阵地,组织技术和销售两支“突击队”,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和市场开拓工作。历时两年,锌铝镁产品一级品率从之前的73.2%提升到如今的95%,2018年3月份单月接单量就达到了2017年全年接单量的187.5%,而今年上半年的接单量也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的水平。

  期间,为持续提高锌铝镁产品的“公信力”,最大限度地打消客户心中的疑虑,碳钢薄板厂在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耐腐蚀盐雾试验,在兰州理工大学开展酸碱干湿循环试验、耐摩擦试验。与此同时,还联合中国电气设备研究院开展长周期的户外暴晒试验,请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开展耐蚀能力评价。另外,应客户要求,酒钢目前已寄出各种规格的用于实验的锌铝镁产品样板多达4000kg,遍布全国各地。

  从鲜为人知的“心灵美”到众志成城时的“恒温恒拉速”,从满心疑惑时的“有黑点”,到炙手可热时的“追加1000吨”,锌铝镁产品现已成为酒钢碳钢产品列表里稳定的效益增长点。这不仅是酒钢人艰苦卓绝、砥砺奋进的最好见证,也是国内外客户对酒钢技术创新、科技进步的认可,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酒钢锌铝镁产品现已成功破冰,继而扬帆远航。

  如果说没有惊涛骇浪的水域,不足以称为大海,那么不曾在风口浪尖搏击,就是还未到真正的市场。所以,面对瞬息万变的钢铁市场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勇立潮头搏激流,碳钢人从未满足。

  酒钢产品研发历来皆有标准可循,但锌铝镁产品是个例外,既无国家标准,也无行业标准,更无国际标准。为此,碳钢薄板厂主动接洽中国建设工程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申请建立《公路用锌铝镁镀层钢板带》团体标准,目前申请已被受理。同时,与中国交通系统的某科研企业合作开展“波形梁合金钢护栏”的研发,双方将根据相关试验结果开展更高强度级别的波形梁公路护栏。此外,碳钢薄板厂通过中国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向ISO组织申请制定《热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和钢带》国际标准,现已被受理,并安排在10月份召开的年会中谈论,届时会发动永久会员成员进行投票。

  2019年,碳钢薄板厂分赴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武汉、长沙等地,与铁路系统、公路系统、光伏支架行业、地下管廊行业、畜牧养殖行业、化工业、通讯基站建设等领域的企业开展了技术交流,大家纷纷对酒钢锌铝镁产品产生浓厚兴趣并对其优势表示肯定,愿意在将来的发展中与酒钢加强合作。目前,酒钢已经与国内新能源领域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全权委托其在合作范围内开展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该新能源企业承诺在2020年底前将酒钢锌铝镁产品作为行业标准推入新能源领域。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