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推动降本增效和提质创效并驾齐驱
——河钢承钢夯实系统保障基础推动产品降本增效纪实

2019-10-29 10:26:00

  进入四季度,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河钢集团9月份经营工作例会精神,持续夯实系统保障基础,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着力点,深度聚焦“两个结构”再优化,大力提升降低工序成本和提升产品创效能力,持续培育高端客户群和品牌优势。同时,推进高端产品的降本增量,巩固和加强与重点直供客户战略合作,扩大高端产品的销售区域和销售量,实现钒钛特色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 
  严控成本制造高端产品
  10月18日,承钢公司3.6吨高级钒铁产品直供西北大客户,产品质量、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需求。前三季度,吨钒生产成本同比降低8.2%,累计新增高端钒铁大客户10家,涉及输油管、压力容器等多个新领域。进入四季度,钒钛板块自我加压,在前三季度取得降本新成效的基础上,明确新的降本目标,特别是严格控制高端钒产品成本,努力实现钒产品效益最大化。
  钒铁是钒产品系列中的重点产品,具有提高金属强度、延展性能优良等突出优点,市场空间巨大。10月份以来,该产线持续聚焦两个结构再优化,一方面对产线实力和能力进行“自我诊断”,在严控成本的条件下,对客户群进行重新优化,全员树立高端精品的思想,牢牢把握国家提高轨道、输油管道等基建设备强度和耐腐蚀性需求,依托EVI先期介入服务与客户进行深层次对接,寻求与产线定位相适应的客户合作关系。
  大客户经理团队不断拓宽思路、拓宽视野、拓宽区域、拓宽领域,突破各种局限,跟踪新兴产业和新兴客户,追踪未来市场和未来客户,以联合研发、定制化深加工等方式深化合作范围。产线技术团队有针对性制定最佳生产方案,将工序成本完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按照多元化、小批量的生产组织模式扎实推进,对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靶向攻关”,实现了产品合格率和合同兑现率均稳定在百分之百,得到了客户高度肯定。
  保障体系推动产品升级
  10月20日上午,1780产线正在轧制南方某大客户追加的1.2毫米高强度汽车板。值班作业长邵帅守在电脑前,密切关注板坯轧制参数。他介绍说:“该产品强度高、厚度薄,对轧制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高设备精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钢集团9月份经营工作例会召开以来,承钢板带事业部把提高系统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对路’产品产量,加快培育多领域‘单打冠军’产品作为主攻方向,确保以最优的成本生产最好的产品,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
  该事业部紧紧抓住汽车钢产品轻量化市场需求加大的契机,详细了解客户需求,积极组织产品提质增量工作,涉及设备、工艺等诸多方面的保障小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快速制定措施并扎实推进,把先进的装备优势转化为成本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根据产品强度高、规格薄的特点,在炼钢系统进一步提高钢水纯净度,消除铸坯内部偏析,提高板坯内外部质量;在轧钢系统重点对精轧机活套、衬板等设备精度值进行提升,为获得良好表面质量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1780产线花纹板厚度规格实现了轧制规格全覆盖,在汽车用钢、低合金高强钢、高级别冷轧基料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步,薄规格品种钢月产稳定在7万吨。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吨钢综合售价水平同比提升了3.28%,工序成本同比降低了7.62%,为打赢四季度降本增效攻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资源优化构建强力支撑
  四季度以来,承钢公司进一步落实独立市场单元的创效主体责任,加快落实改革措施,进一步将优势资源向产线、向关键岗位配置,打造非常专业的、高素质的综合团队,持续完善四大支撑体系,巩固原有的成本优势,全力以赴在具备条件的领域和目前有竞争力的产品方面实现快速突破,将产线竞争力提升体现在产品创效能力提升上。
  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增强生产核电用钢的两条棒材产线技术实力,将20名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到关键岗位,同时选聘了10名操作工为岗位工程师,并出台了《核电用钢产品质量攻关方案》《钒微合金化工艺执行标准》《核电用钢质量保障大纲》等8项现场管理制度,让产线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更加强劲。
  为确保优势人力资源在高端产品提质增量中发挥作用,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技术专家、技术主管的工作职责,以及承担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建立起了突出产品质量过程控制和降本创效的评价考核管理体系。该体系明确规定,个人收入与产线运行情况、产品质量提升、指标完成等完全挂钩,真正建立起择优上岗、评价考核、待岗培训、末位淘汰的市场化岗位流动机制,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指标、精心护航促提升”的浓厚氛围。
  同时,紧紧依托河钢集团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充分发挥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合作优势,共同把握核电用钢发展需求,加快研发出满足不同地域海内外客户需求的定制化产品。他们通过持续技术攻关,解决了12项技术难题,推进了核电用钢产品更加高端、创效能力更加突出的新高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