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炭素打好冬储降本仗

2019-11-19 15:03:00

“这个账太划算了!”

——方大炭素打好冬储降本仗

                         

进入10月份,方大炭素员工餐饮中心的员工们就会忙碌起来,他们要做一件非常要紧的事,为员工冬季餐桌上的蔬菜做好冬储工作。每年这个时候,厂区的道路上就会闪现出一道亮眼的风景——满载着白菜、土豆、大葱、洋葱等各种蔬菜的汽车一辆一辆从四面八方驶来,送达员工餐饮中心。今年也是一样,经过该公司党群工作部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仅用10天的时间,7个品种近100吨蔬菜的冬储任务得以圆满完成,今冬员工的餐桌上依然会丰富多彩。

随着大棚蔬菜的发展,冬季的餐桌上不再单调乏味,员工餐饮中心的蔬菜完全可以在市场批发采购,但餐饮中心的员工们却不这么想,他们在算另一笔账,冬储不仅保证了员工冬季用餐所需,更重要的是蔬菜冬储工作能大大降低食堂采购成本,为公司降本增效作贡献。但冬储工作千头万绪,麻烦费力,餐饮中心的员工们可以说是自找“麻烦”,但他们却无怨无悔每年都愿意品尝一下这个“麻烦”。冬储工作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尤其对时令需要特别关注,如果蔬菜买早了价格高,而且蔬菜不宜储存。同样,如果买晚了,蔬菜价格高而且货量不足。随着冬季的临近,市场上蔬菜价格不断上涨,给冬储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为了做好今年的冬储工作,员工餐饮中心及早谋划,早安排、早组织。公司领导对今年的冬储工作亲自过问并作出指示:“蔬菜冬储工作既是降本增效的需要,也是保障员工菜篮子的暖心工程,必须要打好这场硬仗!”公司领导提出了工作要求。该公司党群工作部后勤科接受任务后积极行动起来,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冬储工作小组,组织人员不断走市场、询价格,跑到田间地头掌握冬储蔬菜的质量和价格,随时应对天天变化的价格。

据相关消息称武威市民勤县的南瓜物美价廉,10月8日,冬储工作小组便匆匆踏上了旅途,直奔民勤县。等到了民勤时快到下午四点了,大家匆匆忙忙吃点东西,就上地头去看货,与村民商量价格,最终以0.65元/斤的价格成交。随后,装袋、称重、装车一系列工作紧张进行,直到夜里23时许,装车工作才结束,大家披星戴月,连夜返程,10月9日下午回到了企业驻地。虽说受了一路长途颠簸之苦,但望着物美价廉的南瓜,小组成员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的冬储品种比往年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冬储工作小组的工作量将成倍上升。他们辗转各地,开展市场调研:到红古区各乡镇了解白萝卜、大白菜、雪里蕻等价格情况;深入永登县一些乡镇查看土豆行情;远赴定西市临洮县了解胡萝卜、甘蓝的行情和长势;到靖远看大葱,到榆中县采购洋葱、生姜、冬瓜和红薯……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兰州周边蔬菜市场及乡村蔬菜种植地,对所采购蔬菜的品种、价格、质量等信息做到了心中有数。

确定了蔬菜品种和价格之后,储存就是关键。在员工餐饮中心,身穿大褂的工作人员着对运来的蔬菜过磅、登记卸车、码垛入窖。有时大家忙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班,忽然又接到另一车蔬菜马上要到的通知,于是大家主动加班又将几千斤蔬菜卸到了菜窖中……

作为北方人,冬储蔬菜少不了汲腌酸菜的大缸、腌咸菜的坛坛罐罐和挖储菜的土菜窖,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储菜用具和设备。在这些“硬件”方面,餐饮中心动足了脑筋,精心准备了可以腌制6万斤酸菜的大池子,还有六七十口大缸。餐饮中心的员工在不影响正常供餐的情况下,抢时间加班连点腌制酸菜、雪里蕻等各类蔬菜。

有的员工不解地问工作人员:“现在有蔬菜大棚,冬天买菜挺方便的,干嘛还要辛辛苦苦搞冬储呢?”其实这一点,餐饮中心工作人员早就算过一本细账。比如说土豆,冬储均价只需0.7元/斤,到了冬季后土豆涨价,卖到1.5元左右,比冬储价格高出约0.8元,如果冬储了6万多斤的土豆,那就会节约近5万多元的采购成本,而且这只是土豆一个品种,如果加上白菜、大葱、白萝卜、红萝卜、青笋、南瓜等,降本效果不容小视。据工作人员概算,一个冬季能节约采购成本近20万元。

“我们将省下来的20多万元钱,全部补贴到员工伙食成本中,进一步提升饭菜质量菜品创新让员工吃得满意、吃得舒心,助力企业生产经营。这个账太划算了!”餐饮中心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吴炜  马宏琳)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