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品质过硬陇货“值钱”

酒钢冷轧造币钢走出国门

2019-11-19 10:48:00

  “瞧瞧,多漂亮!”近日,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碳钢板带研究所主任工程师赵小龙拿出几个亮晶晶的“小圆片”向记者“显摆”,它们经过表面钝化、压花处理后,就成为揣在人们口袋里的“钢镚儿”了。

  记者了解到,这些“小圆片”是用酒钢碳钢冷轧造币钢制成的。

  今年初春的一天,国外某知名制币企业来到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进行技术交流,希望该厂为其提供冷轧造币钢。

  “这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硬币制造企业,其生产的硬币遍布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赵小龙难掩内心的激动,一旦合作成功,酒钢的产品就几乎“飞入全球百姓家”了。

  然而,小小的一枚硬币,看似简单,其中蕴涵的工艺却十分复杂。面对突如其来的机遇,技术人员胸“无”成竹。

  据赵小龙介绍,相比普通钢种,造币钢生产难度非常大,它不仅对成分控制要求严格,对板形、通板尺寸公差、表面硬度、表面光洁度的要求也非常高,尤其对厚度同板差的要求近乎苛刻。

  “1000个‘小圆片’摞在一起后,四周高度要毫厘不差。”赵小龙说,而且每一批产品表面质量都要实现“零缺陷”,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硬币“零色差”。正因为如此,目前国内仅有个别企业能生产造币钢。

  生产工艺复杂、成分控制严苛、制造工序较长……困难面前,技术人员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严格落实碳钢薄板厂质量一贯制管理思路,从钢水成分、铸坯楔形,到热轧凸度、冷轧板形,再到边部减薄等进行严格的工艺过程控制。终于,4月份,首卷碳钢冷轧造币钢成功下线,并发往客户进行加工试用。

  金秋硕果飘香。历时半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冲圆、挤边、电镀……酒钢冷轧造币钢经过重重考验,最终经国外相关专业部门检验,各方面性能达到硬币制造使用要求,得到了客户的初步认可。

  不仅如此,客户有意向继续追加订单,并且希望与酒钢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共同开发其他类型的造币钢。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酒钢牌造币钢将‘漂洋过海’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实’人们的钱袋,成为流通‘硬通货’。”赵小龙说。(李朝婷)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