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做好生态智慧型钢铁物流企业领军者
——马钢基于大型钢企物流专业化统筹管理有益探索与集成创新成功实践

2019-12-17 09:49:00

  创立仅4年的马钢物流公司,全面集聚技术先进、装备精良、人才荟萃、供应链完整等优势,拓展现代物流和服务贸易,成功打造出钢铁行业第一家整合汽运、航运、港口、仓储四大板块的现代化大型生态智慧型钢铁物流企业;摘得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和钢铁行业首家获批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其《构建绿色、智慧、协同、共享综合性大型钢铁物流公司的探索与实践》获冶金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马钢物流品牌战略创新与实践》获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闯出了一条单体2000万规模左右大型钢企物流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专业化统筹管理和集成创新之路,被业界誉为生态智慧型钢铁物流行业领军企业。

变传统物流向大型综合服务型物流转变

  马鞍山临江通海,公路、铁路四通八达,资源优势、区域优势、交通优势都比较突出。然而,一直以来,马钢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分属于马钢内部不同业务单元,多头管理、单兵作战、协同不够、效率不高,是分散型的服务物流,是单一化、小型化的服务模式,依赖企业施舍或“包养”企业物流。庞大的物流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已不能适应现代化钢铁企业对物流管理的要求。为培育马钢战略性物流产业,支撑产业转型和降本增效,实现物流产业专业化发展、集约化经营,马钢决定进行物流资源整合,马钢物流应运而生,不断成长壮大,已成为马钢多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引领行动。2015年,开国内钢铁行业之先河,马钢将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三流归一,成立马钢集团物流有限公司。马钢物流从此开启了专业化运营、协同化发展的新征程。

  2016年,马钢将汽运、航运、港口、仓储四大板块20余家经营单位进行资本性整合归并到物流公司,开创钢铁行业先河,实现集团化管控、板块化运营,拥有完整的综合性物流服务保障体系,具有较强的区域影响力、外部市场开拓能力、丰富的长江航线保供运输的经验和能力,以及优越的区位优势。

  为充分体现马钢物流清洁运输、健康发展的本质经营理念,积极响应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新要求,马钢物流对进出企业的铁精矿、煤炭、焦炭等大宗物料和产品采用铁路、水路、管道或管状带式运输机等清洁方式运输,规定比例不得低于80%,使马钢物流组建一开始就符合了绿色发展的要求。

  按照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进行集中管控、系统管理、循环利用的原则,马钢物流瞄准了功能集成化、服务系列化、手段现代化、作业规范化、组织网络化、经营市场化、信息电子化、目标系统化、人才专业化的发展方向,积极打造行业现代智能物流领军企业,使马钢物流整体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主要体现一是马钢物流拥有强大的公路运输实力。汽运公司是国家4A级物流企业,以公路运输为龙头,涵盖危险品运输、车辆维修维保、汽车回收拆解、车辆备件销售、新旧车交易及租赁、油品贸易等产业链延伸业务,公司拥有大型、专业、先进、环保车辆和装备500余台,年货运量2300万吨。

  二是马钢物流拥有强大的水路运输实力。旗下的中联海运是国家4A级物流企业,拥有较强的江船、海船运力协调能力和丰富的江海直达运输操作经验,现有万吨以上船舶8艘,自有运力25万吨,江海直达年形成运力1200万吨,是区域市场水路运输的引领者,已成为华电集团、华润集团、中石化、马钢集团、海螺集团等大型货主企业江海直达货物运输的首选承运商。

  三是马钢物流拥有强大的仓储配送实力。钢晨物流园是国家4A级物流企业,安徽省最大的钢铁物流园和钢材交易中心。作为专业的仓储服务商,为客户提供钢铁产品的仓储、交易、物流配送、延伸加工、供应链金融服务、综合信息服务,其发布的价格指数成为区域物流市场的风向标。

  借助强大的物流运营体系,马钢物流既做到保供、保产、降本有效,又彰显出社会化专业服务功能,彻底消除了以往依赖比较零散的车船企业分块、分段、分类运输效率低下、制约马钢所需物资运力不畅的影响,带来了马钢物流运营效率的整体提升。2019年,物流公司营业收入、外部收入、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EVA)、人均营收、净资产收益率与2016年相比,分别提高121%618%245%350%85%45%

  社会化专业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日益提升,使马钢大型专业化物流统筹管理和集成创新在市场上开花结果近年来,马钢物流众多合作伙伴——上海铁路局、宁波舟山港、华电集团、中远海集运、上海港、青岛港、长航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编织了铁路、公路、水路等多式智慧联运网络,铆紧了上下游产业链链条,加快了从企业物流向大型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生态智慧型钢铁物流建设步入快车道

  全力打造生态智慧型钢铁物流企业,努力建成单体2000万吨规模左右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大型钢企统筹专业化管理和集成创新物流新模式,马钢物流公司一直在勇于探索和积极实践

  淮北临涣至马鞍山干熄焦集装箱铁路运输里程有数百公里,运输过程必须达到装、运、卸过程无扬尘的要求。马钢物流积极落实国家环保刚性政策,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水转铁”、“公转铁”、“散改集”等物流方式的转变。2017年成功破解这一难题,制定出定制焦国内首创的供应链管理技术规范。现在,320公里干熄焦集装箱运输3天运行4趟专列,年运输量达到100万吨,该项目已成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集装箱运输示范项目。

  马钢生产的超长H型钢,很多要经数千公里公路运输送至齐齐哈尔、重庆等城市的铁路车辆厂。面对诸多困难,马钢物流公司快速调整物流方式,建立装运卸联动机制和核心运力体系,组织科技人员积极研发环保、安全、稳定的物流技术,攻克了超长H型钢铁路运输难题,改良超长H型钢物流质量技术,并通过实施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服务模式,把超长H型钢机伤缺陷率从05%下降到0.0026%,物流成本降低20%以上,实现了H型钢运输的公转铁

  马钢姑山矿回运股份公司的成品矿运输方式以汽运为主,碳排放量大、途中抛洒、易受气候影响,马钢物流公司着手推进“公转铁项目实施,利用无损耗、密封性强的集装箱进行公转铁点对点运输,运输全程集装箱不落地,真正做到了绿色物流、低碳运行。

马钢物流”品牌越来越响

  在企业经济运营质量持续提升的同时,马钢物流品牌在区域内、行业内知名度、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相继获得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称号。20194月,与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部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举办了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国500多所高校580支代表队参赛。其中现场决赛全球网络直播,主流网站点击量达2000万人次,人民网、新华网等数10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大大提升了马钢物流品牌的影响力。

  今天的马钢物流正在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物流运输所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积极推行清洁运输,努力实施“公转铁公改水散改集,全力构建多式联运物流节点,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打响企业品牌,实现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华丽转身,关键还在于外部市场份额的扩张。在聚焦马钢生产经营、增强保产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优化降本的同时,马钢物流专业化的市场经营团队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大力拓展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全程物流总包业务,成效显著。

  ---数百公里之外的马钢张庄矿铁精粉回运马钢股份公司,运输环节多、路线长,涉及淮河、长江流域,各种外部限制、影响的因素多,物流组织难度大。马钢物流充分发挥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优势,为张庄矿量身设计了全流程总包方案。3年来,他们积极应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有效化解,确保了张庄矿成品矿物流有序顺行。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姑山矿,其成品矿原以汽运为主,为实现环保运输,马钢物流于2019年开始实施全程物流总包,他们为姑山矿量身定制了铁路集装箱运输方案,既体现经济、环保的优越性,也提高了运行效率。2019年,累计铁路发运26.9万吨,新增20万吨。

  ----利用自身物流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为马钢各类产品自提客户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主要开展了轮轴事业部、资源公司、特钢公司等多种销售产品客户自提物流业务,既保证了钢铁主业生产顺行,也为股份公司销售客户提供了优质快捷的服务。

  ----中联海运在抓好铁矿石、煤炭和冶金辅料等主营业务的同时,适时开展国际代理业务。2019年,中联海运在中石化、华润集团、海螺集团、华电集团等外部客户的外部营收占比达64%

  ----汽运公司在做好原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汽车产业链延伸服务,外部业务利润成为主要利润源,外部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13%上升到2019年的27%

  2020年,马钢物流将继续秉持“绿色、智慧、协同、共享的经营发展理念,做大做强马钢物流品牌;顺应国家钢铁行业整合趋势,打造钢铁行业物流企业品牌;坚定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整体方向,抢抓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依托宝武为坚强后盾,为马钢物流远征市场和为中国宝武钢铁行业生态圈建设作出贡献。章利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