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首钢通钢:书写亮眼答卷
——11月份通钢公司抢抓机遇生产经营创佳绩纪实

2019-12-19 09:29:00

  隆冬时节,天寒地,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却让通钢人感到温暖如春:11月份,通钢公司全月实现盈利116万元。在严冬开启的季节,通钢收获着艰辛付出后的累累硕果,书写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练就十八般武艺:凝聚“降”的力量

  改变不了市场,就要改变自己。四季度以来,通钢公司打破原有思维定式,聚焦“吨钢降本400元”目标,多措并举设计攻坚路线,吹响了全力收官,决战决胜全年的冲锋号角,让降耗目标更明确,举措更清晰。

  分解+发动+研讨,形成攻坚之势。一方面建立清晰的指标攻关体系,将产量、成本、费用等指标分解到细枝末节,明确班组岗位攻关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通钢公司党委在各媒体开设 “吨钢降本400元在行动”专栏,连续组织编发三期“吨钢降本400元”形势任务教育材料,安排人员深入到基层开展宣讲,并充分利用“四个一”活动,发动领导干部先动起来,深入基层一线,帮助作业区一起研究完成指标的思路举措,研讨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细致制定解决方案及办法,调动基层职工降本攻坚热情,实现上下齐动,整体联动。

  新招+实招+快招,凝聚攻坚力量。“挂图作战”出新招,在指标分解的基础上,静下心来抓研究,认真分析工序互保指标,亮指标、明任务、落实责任,将“挂图作战”贯穿到生产组织模式调整、工艺参数控制等各个环节,让职工对量化的指标有更清晰的认识,更直观的感知。“破纪录竞赛”出实招”,调动各单位促达产、保高产的攻坚热情,利用早调度会契机,大张旗鼓地对日产、旬产、月产破纪录的单位进行红包奖励,构建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创佳绩的激励机制。

  “锁定重点”出快招,盯住炼铁、炼钢铁前钢后两个降本的关键环节,开展特色攻关活动。在炼铁事业部组织开展“干熄焦达产”劳动竞赛的基础上,下发“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倡议书,围绕指标攻关、安全生产、挖潜创效、工序互保等十个方面,找寻工作突破口。在炼钢系统,组建多个攻关组,围绕白灰、钢铁料耗等重点指标,开展攻关活动,形成了群策群力攻指标、保稳顺的良好态势。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按照通钢公司的总体部署,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抓落实、抓执行。炼铁事业部将8项考核指标分解到12个作业区,到班组82项;能源事业部制定近百条措施,确保能源消耗目标完成;运输公司、机电修造公司、检测中心分别结合本单位承担的目标任务,做好指标分解落实;国贸公司锁定钢材价格跑赢市场、现货销量等10项考核指标,落实责任……

  举措具体,效果明显。11月份,通钢公司铁耗比计划降低10.72千克/吨,增加钢产量0.39万吨;销售比计划多跑赢市场2.97个百分点,较上月进步2.81个百分点;11月份,吨钢总体增效比计划多完成12元,吨钢降本400目标按预定计划,高标准完成。

抢抓市场机遇:增强 “升”的本领

  通钢成为松通项目唯一指定钢材供应商!松发集团温泉城项目指定线材全部是通钢材!通钢材成功供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雄安项目、成功开发天津地铁6号线项目…一条条喜讯,一项项佳绩,彰显着通钢材在市场销售中取得的成果。

  面对当前严峻的钢材市场形势,通钢公司在拓宽市场,提升市场占有份额上重拳出击,不断推进产品向新领域拓展。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优化品种结构,严格按照推进产品实施计划,对高端、领先、支撑产品实现增量。截止到11月末,通钢长材推进产品销量超计划7.48万吨。主要推进品种有30MnSi线材、28-32螺纹,36-40螺纹,锚杆钢、HRB500E螺纹等,新开发品种4个。

  树立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客户满意度是对企业产品能否经久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一直以来,通钢公司秉承“服务为先,品牌为本、创造为上”及“一旦接受委托,必定全力以赴”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每一次从接到订单开始,都高度重视,提前召开专题会,围绕生产、技术、质量、检测层层落实责任,并对钢种化学成分、质量控制、标牌包装、发货等环节进行严格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和按时交货,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

  同时,盯住市场,快速抢抓机遇。11月份,针对南北价差逐渐拉大的实际,通钢公司认真对比各区域品种效益,持续比价比效,适时调整品种和区域流向。经测算钢坯效益好于成材产品效益,销售钢坯效益比销售分流卷板效益高。积极扭转通钢多年钢坯无外销,钢坯产品市场投放率低,客户对通钢钢坯产品认知度差,交货条件苛刻等弊端,反复与辽宁、唐山、南方等区域客户进行宣传,展示产品,经过协商、洽谈,最终赢得客户认可。11月份实现外销钢坯10000吨,创效87余万元。

上下整体联动:打破“旧”的禁锢

  冬季生产桎梏繁多,11月份,通钢公司直面寒流,多管齐下,确保生产井然有序。

  强化生产组织,优化生产模式。保证生产秩序稳顺,持续改善经济指标,按冬季期间生产组织计划要求,明确原燃料进厂数量、结构,全力打通瓶颈环节。科学组织能源平衡,加强过程管控,结合煤气、蒸汽系统平衡情况,强化能源指标攻关工作。11月份,通钢公司发电量、转炉煤气吨钢回收、氧气放损率、氮气放损率、氧气工序综合电耗分别达到6133万千瓦时、84.5立方米、2.89%1.98%0.99千瓦时/立方米,漂亮完成月份生产任务。

  保设备稳定运行是冬季生产稳顺的关键点,通钢公司将设备防寒保温作为生产的重点,强化管理。全面做好设备保温、保暖工作,建立设备巡检、点检制度。制定设备防冻害应急预案,对各产线厂房、水系统、风系统、电气设备等超前排查,充分汲取以往设备防寒保暖工作经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和对策,确保设备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完善。

  狠抓安全防范点,遏制冬季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通钢公司紧紧围绕冬季生产特点,盯住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特种设备、金属冶炼等关键领域,开展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突出治理“安全生产责任落得不实、监管工作存在盲区漏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大力开展安全检查活动,通过自查安全问题和隐患,摸清底数,建立清单,边查边治,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隐患和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通钢公司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同时,通钢公司坚决执行以雪为令策略,及时清理道路、走梯、平台上积雪积冰和屋檐冰挂;及时清理铁路沿线、道口积雪、积冰,确保运输安全;制定入炉原料防潮措施,加大入炉原料检查力度,防止潮湿原料进入炉内出现事故等等,为生产的稳定顺畅,11月份生产的佳绩提供了坚实保障。

  这个冬季不简单!通钢在迎战市场寒冬和季节寒冬的双重压力下,稳健前行,收获着一份份惊喜和感动!用实际行动打响打好全年的收官战,为演练明年,确保2020年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坚实保障。  (陈世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