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从“不好看”到“高颜值”
——本钢产品外包装的焕颜之路

2019-12-19 11:37:00

  板材冷轧厂一冷工序的成品库里,包装完好、堆放整齐的钢卷一尘不染;板材厂区四号门卫附近,一辆辆货车满载带有本钢集团标识的崭新钢卷整装待发;本钢集团位于华北某地的配送中心内,几名职工正为即将发往用户的钢卷做最后的“美颜”……

直面问题,实行专业化管理
  几年前,本钢集团的冷轧产品、热轧产品及特钢产品的出厂包装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产品外包装样式不一、材料有别,有的甚至由于外包装的残破或缺失造成产品的锈蚀、划痕、硌伤,不仅影响本钢集团的对外形象,更有部分用户说本钢的产品“不好看”,动摇了继续使用本钢产品的信心。包装公司一位副经理说:“当时,集团领导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并参考行业先进企业的管理方式,决定抽调板材冷轧厂、板材热连轧厂、板材特钢厂、板材质管中心、制造部等单位的部分人员组成产品包装项目部,并在2014年底成立了包装公司,以更专业化的管理手段解决产品外包装质量问题。”
  接下来,在本钢集团主管领导、制造部、板材质管中心、国贸公司对产品包装问题及管理工作的高度关注下,包装公司对本钢集团产品的外包装管理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他们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做专题调研和行业分析,研究影响包装质量的关键环节及主要因素,共同进行“问诊、把脉、开方”,制订改进提高的目标措施方案。他们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将原属于各产品厂精整区域的包装工序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并按照各自职能划分为一冷包装作业区、二冷包装作业区、三冷包装作业区、热轧包装作业区及特钢包装作业区,实现了包装标准统一、日常业务统一和人员管理统一,进一步加强了包装材料和作业质量监管。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统筹整合,却使本钢产品的用户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标识醒目,包装越来越完美,典型的大厂风范。”这是南方某汽车板用户代表给予现在本钢产品的高度评价。

系统对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包装人”眼中,“人靠衣装、美靠包装”是执著的追求。采访中,包装公司经理王铁运说的一句话让记者感动不已:“本钢产品的最终出厂,是多道工序协同作业的成果,我们理应倍加珍惜。”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在加强产品外包装质量、确保本钢产品的形象和外观质量上铆足了劲。要想看得更远,就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们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处于国内包装行业顶尖水平的宝武集团参观学习,从包装作业现场环境开始,到入厂包装材料质量检测、供货厂家选择、职工操作技能、材料费用等分门别类,逐一对标、系统学习。

  在包装公司热轧包装作业区,作业长孟祥克指着成品库内摆放整齐的钢卷说:“按照年初的计划,我们不仅实现了包装完好率和包装费用的降低,更主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基本杜绝了本钢产品的硌印、划伤等缺陷。”在热轧包装作业区,从产品的入库接收、取样判定,到验收合格后进入包装程序、判定合格后进入最终成品库,都有专人负责,真正实现了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的包装质量管控。在该公司一冷包装作业区,一个正在进行包装的冷轧钢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这个即将出厂的钢卷除了涂上防锈油以外,还从内到外依次包裹了防锈纸、塑料薄膜、防磕碰的衬板,最外层还要包裹上包装钢板,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而这个钢卷在包装入库后,即将打上本钢集团的标识,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用户手中。

加强学习,打通“最后一公里”

  记者采访当天,恰逢本钢集团与沈阳防锈包装有限责任公司防锈技术交流会在能管大厦举行。制造部,板材技术研究院、板材检化验中心、板材冷轧厂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据包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防锈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一流的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防锈防护包装材料的行业龙头企业,宝武集团的包装防锈系统主要是由该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能与国内知名包装企业和专家面对面交流,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而在今后,这种技术交流活动将定期展开。
  从成立之日起,包装公司就将加强学习、迅速提升作为一项基本理念。除了加强对标开展攻关、定期举行技术交流活动外,该公司还在每年6月至11月之间组织人员进行市场调研,派驻技术人员到华东、华南、东北地区重点用户,在对用户进行现场服务的同时,迅速将反馈信息传递到“大后方”,以便于实时调整包装方案,开展针对不同用户的“私人定制”。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包装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学习、反馈、改进、总结、再学习良性循环,业务水平有了长足进步,这也使包装公司建立了“改中学,学中改”的学习提升模式,打通了服务用户、树立本钢品牌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这就对企业研发、质量、售后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困局”,包装公司领导班子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要进行更深一步的市场调研,全力转变服务理念,在做好现阶段产品包装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产品包装自动化,并逐步向轻包装、重物流模式转变,为本钢集团产品形象提升贡献‘包装人’的力量。”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本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