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实干笃定 果艳花香
——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提高效益纪实

2020-02-20 08:48: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刘明婕

  近期以来,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生产组织和管理,1月份至今,该厂产品合格率达到100%,高端品种钢比例超过85%,实现生产稳定顺行。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河钢邯钢深入推进市场化运行,持续强化内部管理,以市场和产品及“两个结构”再优化为工作核心,严格执行高质量、低成本生产经营管理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立足岗位、努力拼搏,他们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满满的收获。
  2019年,该厂品种钢比例为93.44%;合同兑现率为100%;开发新品种51个,新品种产量达20万吨;铸坯综合合格率为99.99%;吨钢工序成本比预算降低了21.55元。
  技术创新
  为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护航
  “我们平时很注重培养职工的技术创新能力,因为它是解决生产难题的‘金钥匙’,是稳定高端产品质量的‘奠基石’。”该厂厂长李任春说。
  2019年12月27日,该厂调度会议室气氛热烈。原来,该厂生产技术室一档技术主管刘国庆和他所带领的“热轧产品技术推进组”成员正在忙于一项新工艺技术攻关。
  “以前我们生产700L、780DP等钢种时,都采用‘双联’工艺,就是既要过LF精炼,又要进行RH精炼。新的降本增效措施,要求我们要对这些钢种实施‘单联’转换,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品种钢成本。而工艺路线的改变会对品种钢的生产,特别是质量的控制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以确保产品质量不受任何影响。”刘国庆介绍说。
  围绕 “高端产品兑现”“产品质量控制”等工作,结合该厂制订的“汽车板减少夹杂控制攻关”“高强钢内质及表面提升”“降低RH出站全铁含量”“降低汽车钢连铸铝损”“转炉系统氮含量控制”“汽车大梁钢700L冲击合格率提升”等24项技术攻关课题的实施和落地,系统把脉目前制约该厂的中高端产品生产质量短板。
  该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针对各项问题开展攻关,排查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制订攻关方案和保证措施,加大产前确认和过程关键工艺参数管控力度,累计制订改进措施120余项,各项过程控制指标显著改善,确保了汽车钢、高强钢等高端品种大批量稳定生产。
  同时,该厂积极调整品种钢结构,联合技术中心等单位成功开发高盈利中厚板耐磨钢NM400/450HR、热轧耐磨钢NM300/400TP、热轧高强钢620JJ、工业纯铁等,全年累计开发新品种51个,新品种产量达到20万吨,为效益最大化夯实基础。
  对接市场
  高端产品朋友圈持续扩大
  企业的生产离不开市场和产品。在提升创效水平的快车道上,该厂牢牢把握好“市场”和“产品”两个驱动轮。
  提振职工信心,鼓舞职工斗志,围绕“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该厂组织全体厂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班组宣讲,将客户的需求、公司的各项任务目标和厂分解情况、制订的保证措施向每一名职工讲清楚、讲明白,坚定信心、上下同心、下定决心。“我们还开展了‘执行力专项督察’,对于完成指标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的同时,对执行力差、落实公司重点措施不力的个人坚决调离岗位,确保了生产中的‘执行力’。”该厂党委书记张绍华介绍说。
  2019年,该厂积极围绕市场和产品持续发力,并建立了全要素价格测算体系,作为四级市场化核算主体创效评价依据。该厂根据公司下达的铁水等原材料及其他人工等项目成本费用,结合各品种市场售价,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精准测算各产品的效益值,特别针对50多个创效空间大的中高端品种,编制出效益目录下发到所有生产、技术及设备岗位。同时,该厂根据各四级市场化核算主体创效贡献大小,将各品种效益目录进行分解,形成各市场化核算主体品种效益目录,作为产品创效的奖励、考核依据。“绩效管理办法将职工绩效更改为‘基础绩效’‘指标绩效’‘竞赛绩效’三部分,切实提升职工积极性。”河钢邯钢炼钢厂技术室主任吴忠有介绍说。
  同时,该厂还将创效额的10%作为奖励以奖金形式下发给创效单位及个人,进一步提升职工保证中高端产品质量的积极性,提升了产品创效能力。
  依托小微团队,该厂成立了市场和客户服务团队,为O5汽车面板、DX56D+Z家电板、X52MS双抗管线钢等重点产品的主要客户开展定制服务,将客户个性化需求转化为钢水成分、夹杂物控制、铸坯质量等具体指标,形成专用“技术联络单”,提升市场反应能力和交货保障能力。
  密切跟踪市场,根据市场需求,该厂提前组织研发新产品工作,并通过课题攻关使新开发的品种迅速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切实实现了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再优化。该厂汽车用钢、家电板用钢、管线钢等高端市场朋友圈持续扩大,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日清”管理
  实现低成本冶炼
  企业发展,生产成本是关键。而生产成本的高低,与严苛的成本管理密不可分。
  2019年12月19日早上不到7点,吴忠有就早早地来到该厂的废钢间,只见废钢间天车工正在向废钢垛内装入废钢。与往常不同的是,当天的天车工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只在一个堆垛上抓废钢,而是在3个不同的堆垛里分别抓不同量的废钢,最终达到此次废钢加入的重量。而这也正是吴忠有当天这么早来到废钢间检查的目的。
  “要想多盈利,必须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精打细算,降低成本,多创效益。”对于降本增效的措施和方法,吴忠有已入心入脑。
  按照公司的经营目标及重点措施要求,该厂认真制订了降低钢铁料消耗的措施。“降本增效,我们厂第一项就是优化废钢结构,形成最优的加入方式。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同时又能保证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吴忠有介绍说。
  其实,在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像这样一大早就忙于落实降本增效措施的,并非吴忠有一人,该厂的所有厂处级和科级干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已深入到所包保岗位上,与一线操作职工一起投入到新降本增效措施实施中。
  时至上午8时,该厂负责白班生产的乙班职工正式接班上岗。在转炉平台1号转炉前,乙班作业区作业长田广华正在指导摇炉工连学军进行倒渣作业,当炉渣倒出了将近一半时,他立即指挥连学军停止倒渣。“按照新制订的降石灰消耗措施,我们在炼钢生产中必须严格执行留渣作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转炉工序吨钢石灰消耗不超过37公斤的成本指标实现。”田广华第一时间向摇炉工详细讲解降低灰耗的措施和具体作业要领。
  “为全面完成新的成本指标和经营任务,我们组织全体厂处级干部、技术专家、车间科室负责人及技术主管对以往的所有生产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并积极对标行业最优指标和河钢集团先进炼钢厂,深挖自身存在的问题。”该厂厂长李任春介绍说。
  围绕效益最大化生产目标,该厂结合公司挖潜增效指标,制订了“优化工艺降低辅料消耗”“标准化作业降低钢铁料消耗”“推进耐材降本招标和国产化进度”等七大方面一百余项具体措施,并且将每一项指标都具体到明确的责任人,切实保证各项措施落地;对车间、作业区、班组和个人,实施“日统计、日分析、日通报、日整改”的“日清”管理,对于影响成本指标和品种钢兑现的问题要求必须当日解决。
  努力的付出,也换来了满满的收获。2019年,该厂全年吨钢工序成本比预算降低了21.55元,全年吨钢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9公斤。
  《中国冶金报》(2020年02月20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