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力做轨道交通行业产品的引领者
——马钢打造车轮民族品牌 ,建设一流轮轴企业纪实

2020-03-12 11:36:00

  今天的马钢轮轴在国内国际舞台表现抢眼!去年以来,200mm/h准高速车轴、城轨地铁车轴通过韩方认证;耐低温车轮通过俄罗斯GOST认证;地铁用车轴通过青岛四方组织的装车评审,即将实现装车应用;国内首次成功开发英标轨道车辆A3调质车轴,批量试制A3车轴通过印度商检;350mm/h高速车轮完成130万公里装车运行;准高速车轮在德国VTG装车、高铁齿轮钢产品开始在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装车,铁路货车转向架用弹簧材料通过CRCC认证……,今年马钢轮轴产品研发将学习和借鉴中国宝武先进理年,以建设世界一流轮轴企业为己任,紧盯市场与现场,做好产品研发、科研、质量改进、用户服务和市场开拓,力争成为轨道交通产业轮轴产品的引领者。

  经过50多年的艰苦奋斗、滚动发展、不断创新,马钢昔日的车轮轮箍厂已经能够生产铁标客车轮、铁标货车轮、整体机车车轮、大功率机车轮、弹性车轮、低噪音地铁车轮、重载车轮、高速车轮,以及机车轮箍、环型件等全系列车轮轮箍产品,拥有轨道交通用钢、箍环、车轮、车轴和轮对完整产业链,有马钢交材公司、马钢轨道交通公司、法国(马钢)瓦顿公司三大制造基地,并业已形成在国际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轮轴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碾钢车轮专业生产厂,马钢车轮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自力更生 造出国产“争气轮”

   从清朝光绪年间修建的唐山至胥各庄的我国第一条轻便铁路,到新中国诞生,60多年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全部使用“洋轮轮箍”。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大动脉,但百废待兴的国家每年都要动用大笔外汇批量进口碾钢车轮轮箍。为促进国民经济建设以及满足铁路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建设一个碾钢火车车轮轮箍工厂迫在眉睫。五十年代中苏友好时期,前苏联政府提出帮助中国建设车轮轮箍厂。从1951年起,前苏联先后3次制定设计方案,2次变更厂址,直到19588月,中苏两国政府才签订协议,由前苏联援助中国建设一个年产18万吨的车轮、6万吨至7万吨轮箍的车轮轮箍厂。六十年代初,前苏联政府背信弃义,撕毁协议,单方面宣布撤销向中国援助的车轮轮箍项目。

   为保证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党中央、国务院将自行建造一座大型车轮轮箍厂摆上议事日程。1961年春,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讨论车轮轮箍厂的兴建事项。时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亲自主持会议,并认真听取各方面的回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邓小平一锤定音,正式决定把建设车轮轮箍厂的厂址定在了马鞍山。

  196137日,马钢车轮轮箍厂筹备处成立。在建设工程的号角吹响后,鞍钢、武钢、大冶钢厂等兄弟单位,组成17个技术工作组支援马钢;冶金部、一机部、铁道部等8个部委、江苏、上海、安徽等21个省市的19个厅局和192家主要设备制造厂,都全力投入工程会战。

  英勇的马钢人与广大建设者搭棚为营、风餐露宿、夜以继日、顽强拼搏,历经2年多的合力攻坚,国产第一件车轮轮箍于19631115日试轧成功;1964729日又成功轧出国产第一件整体碾钢车轮。从此,铁路大动脉穿行神州大地和百姓出行五湖四海,终于可坐上马钢生产的火车车轮。

  马钢车轮轮箍的试轧成功,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工人日报迅速传遍海内外,全国各条战线欢欣鼓舞,喜气洋洋。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把“马钢车轮轮箍”同“大庆油田”、“万吨水压机”、“原子弹爆炸”,作为我国工业战线四大成就,编成《新闻简报》在全国放映。国家经委、计委在马钢召开现场会,庆贺这一伟大胜利。

  自主创新 制造高速重载“竞争轮”

   计划经济时代,马钢车轮轮箍产品长期处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优越。随着国家实施改革开放,以及国家实施铁路大提速等战略部署,马钢车轮立即受到市场的无情冲击。马钢车轮长期沿用老版标准,客车时速不超过80公里,火车时速不超过50公里、载重不超过50吨,“慢悠悠”的列车比西方发达国家至少落后了20年。由于市场的全面放开,国内相关行业积极参与竞争,很快有两家车轮厂建成投产,直接挤压马钢的市场份额。同时,国外一些先进车轮制造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中国市场。旋即,马钢车轮生产面临从未遇到的观念冲击、产品冲击、市场冲击,一场最严峻的挑战摆在了马钢面前。

   这是决定马钢车轮生死存亡的考验!如何背水一战,杀开一条崭新的求生存、求发展的路径呢?骨子里从不服输的马钢人毅然决定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与海外强手比高下。马钢迅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生产设备一系列重大改造,并集结技术力量向研发每小时120公里的KKD客车轮和每小时80公里的HDS货车轮产品发起了总攻。

   攻关是艰难的,道路是曲折的,通过对标世界、解剖自己,马钢发现自身的产品结构只是人家的零头,与日本住友、法国瓦顿、德国BVV、美国格里等海外强手相比,装备条件、技术能力差距悬殊。

   差距就上潜力,差距就是动力,差距就是冲击力。深刻的自我解剖让马钢人明确了前进目标,锁定了依托自主创新,确保装备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产品结构完整的发展方向,探索出系统技术改造、系统共性提升、面向全球新产品开发和融进心房的服务意识的二次创业路径。

   在车轮轮箍用钢的生产环节,运行30余年的平炉、模铸生产线被推倒,转炉—炉外精炼—圆坯连铸生产线取而代之,车轮轮箍用钢的生产装备迅速赶上国外先进水平。新建的110吨超高功率的电炉—炉外精炼—圆坯连铸生产线,工艺装备水平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为冶金工艺技术提升、质量控制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

   在车轮轮箍制造环节,新上马的圆盘冷锯、压轧系统、数控加工线能力强、精度高,不仅使生产更高效、经济,还能适应所有用途的产品需求,为实现产品走向世界的目标打下了硬件基础。经过自动化改造的热处理工序可控性好、稳定性高,成为高性能要求的高端产品开发的可靠依托;新上马的在线无损检测线以其高灵敏度为产品质量把关构筑起坚固的最后一道防线。技术改造后的车轮轮箍系统,由“小米加步枪”跃升到“武装到牙齿”,装备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全面满足了我国客运铁路大提速和货运铁路高速、重载的需求

   近年来,马钢以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积极配合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战略布局,联手中国铁道科学院、中国中车和安徽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铁路高端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形成了以铁路运输、轨道交通用钢和客、货全系列列车车轮轮箍为主,以工程机械、石化、军工为辅的产品体系,使马钢车轮系列产品广泛用于铁路运输、港口机械、轻轨列车、工程机械、石油化工、船舶制造、能源开发、航空运输、国防建设等领域。

  铸强品牌 建设一流轮轴企业

  车轮的马钢的金色名片,是马钢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马钢车轮产品研发、制造和服务形成了自身优势。马钢作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先行者和最早实现车轮国产化的贡献者,面对海外对车轮高端产品的长期封锁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刻意设置贸易壁垒的打压,不断探索和研究车轮核心技术,不断强化质量工艺改进,依托国家“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计划、“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部级重大专项计划的支持和扶持,搭建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先后开展了高速铁路车轮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重载铁路用车轮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等17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使曾经失去的市场全部被夺回。

  在不断攀登世界车轮研发技术的高峰中,马钢十分善于学习、吸收和消化国外最新技术,于20145月成功收购了被誉为法国“工业之花”的瓦顿公司,该公司是世界四大轮轴制造企业之一,有着100多年设计、生产铁路车轮、车轴、轮对、轮轴的经验,可根据用户不同需求提供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每年至少有78万吨的轮轴、轮对订单。同时,瓦顿公司拥有超过40年的高速铁路轮轴产品研发、生产和运用经验,是高速列车TCV轮轴产品的先驱,其研发的动车组车轮曾创下时速574.8公里的最高纪录。去年,在马钢的积极支持下,马钢瓦顿公司生产的CRH5G型动车组车轮在兰新客运专线——乌鲁木齐兰州段接受60万公里装车考核。在这条高寒、风沙、多风地带,马钢瓦顿车轮接受了严峻的考验。马钢本部生产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轮的目标市场定位是“复兴号”列车市场,马钢瓦顿公司生产的CRH5G型动车组车轮的目标市场定位是CRH和谐号列车车轮维修市场。

  目前,马钢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高速车轮制造体系,掌握了从先进电炉精炼到车轴制造装配工序轮对制造的系统技术,成功开发出动车组、重载车轮、大功率机车用等高附加值车轮产品。

  近年来,马钢围绕产品升级、产业链延伸、国际化经营,大力开发轮轴系列产品,积极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建设,不仅给集团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马钢品牌力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起到了促进推动作用。目前,马钢在轨道交通领域有着雄厚的技术、装备、人才储备,同时安徽省也在全力支持马鞍山积极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纵观国内外市场形势和马钢内外发展环境,马钢轨道交通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条件、鲜明的自身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国内,马钢全力满足了中车青岛四方车辆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对客、货车轮的需求,并成功开发出适合我国重载货车用CL65CL70材质重载车轮,在大秦运煤专线上批量使用,大大提升了我国货运效率。依托研究成果,成果开发出北美、澳大利亚35吨以上轴重用AARC+AARCM重载车轮,实现重载车轮产品结构系列化并大规模出口,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发的低噪音车轮打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市场占有率达七成以上;研发的新型贝氏体钢重载车轮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分公司装车上线投入试运行,成为全球第一家研制并上线运行;研发的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车轮,产品指标优于欧洲进口同类产品,并投入商业运营;研发的时速270公里CL50材质高速车轮,实现我国在高速铁路车轮技术、产品上的突破,在时速270公里试验中安全可靠运行了60万公里,在“新曙光号”、“蓝箭号”、“中华之星”等时速200公里等级客车上投入了商业运营;高速车轮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成功完成了世界最高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拿到CRCC(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首张认证证书,成为首批具备动车组车轮批量供货资质企业,改写了国外厂家垄断中国高速车轮市场的历史。

  在国外,面对国内轮对几乎处于饱和的市场实际,马钢立即将目光转向全球,依托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依托优质的服务,依托一流的产品质量,马钢做到了与客户的无缝对接。马钢重载车轮闯进力拓公司车轮维修市场,并锁定两年订单;牵手世界名企阿尔斯通,共同开发印度、巴西、菲律宾等新项目;发挥重组的马钢瓦顿协同效应,开辟了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车轮市场,并进一步拓展了印度、南非车轮市场;发挥与轨道交通公司的协调效应,与德国铁路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等用户签订了轮对大单,并成为德国铁路公司在亚洲首家供应商;与中国中车合作,托起了东非版高铁——蒙内铁路。

  让马钢人十分自豪的是,依托原铁道部重大课题“大功率机车轮对创新”、安徽省重大专项“轨道交通用高端车轮开发及产业化”,开发出东风、韶山系列机车用车轮及和谐号系列大功率机车车轮,打破海外技术、产品的垄断,产品通过CRCC认证,取代进口,并成为世界最大的机车制造商——美国GE公司核心供应商,从而使马钢拥有了完整的机车车轮技术体系和产品结构,成为马钢车轮“走出去”的标准产品核心供应商。目前,马钢顺利通过了AAR(美国铁路协会)、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DB(德国铁路公司)、TSI(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RISAS(英国铁路供应商)等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按任何国家标准生产各种性能的车轮,在国际市场拥有充分的话语权。

  下一步马钢要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战略,抢抓国内轨道交通“大基建”给马钢带来的市场机遇,加速产业链延伸步伐,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以国际化视野谋发展、闯市场,在市场的变化中找准方向,寻求突破,加快推进全球销售一体化进程,强化战略引领,全面梳理总结马钢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优势劣势、市场空间、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目标和行动路径,搭建更大的融合发展平台,全面深化车轮、轨道交通和瓦顿的三方融合,相互借鉴分享管理、技术、生产中的先进经验,加速关键设备升级,丰富产品结构,提升马钢轮轴品种、品质品牌效应,为集团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眼下,马钢正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理性设计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用特殊钢研发”项目的研究,努力承担好该项目课题四——“高端装备典型构件用特殊钢的示范应用研究”课题计划的落实,全力向2020年成功研制新一代时速400公里高铁车轴钢和车轴的目标发起冲击,真正把马钢打造成全球最具影响力、最具竞争力的轮轴企业。

作者:章利军 汪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