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内外降成本 发展再提速

2020-06-16 13:57:00

  69日,方大九钢下发文件,提出6月份综合材制造成本在今年3月份基础上下降145/吨材的降成本目标,进一步加快内部降成本工作步伐。这是二季度以来该公司第三次下达单月降成本目标。面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严峻形势,方大九钢自4月份以来全面开展内外降成本工作,一方面坚持“增产就是增效,节约就是创效”的原则,全力抓好生产经营、过好“紧日子”,一方面用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实现发展提速,书写逆势上扬。

  方大九钢员工尽心维护好设备减少消耗

  深挖内潜,全员降本增效

  一季度,受前期疫情影响,多家钢铁生产企业经营绩效不佳,整体行业态势低迷。方大九钢敏锐地意识到,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管理、提质增效,增强企业内部生命力和竞争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则。4月份,在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下,方大九钢如火如荼地启动了“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降成本活动,走上了深挖内潜、自救于市的逆袭之路。

  方大九钢原料公司炉料部经理刘伟对全员降成本工作深有感触。开展全面降成本工作以来,方大九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初期降成本方案,其中原料采购降成本是大头,炉料部主要负责废钢和锰硅合金的采购,是降成本的重中之重。较长一段时期以来,该公司废钢、锰硅合金采购价格一直在江西地区处于劣势,有部分原因是所在采购区域市场竞争激烈、运输距离较远,导致运费较贵,其中3月份锰硅合金吨材消耗价格和江西地区同类型钢铁企业相比,高出100余元,是降成本路上的“硬骨头”。狭路相逢勇者胜。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后,原料公司连夜召开降成本专题会,刘伟等人赶赴华菱钢铁、新余钢铁等地探取真经,积极与兄弟单位和市场对标,查找自身不足。在此基础上,紧贴市场脉搏,踩准采购节点,优化料型结构,想方设法挖掘性价比高的供应商。

  4月份以来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给采购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我们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做好市场预判,主动出击,抢在市场涨价前提前锁定资源,全力降低采购成本。”刘伟说到。在确保性价比的前提下,刘伟和同事们进一步开拓资源渠道,变“坐购”为“行购”,加大了6014成份锰硅合金的采购量。功夫不负有心人,仅5月份,炉料部就新引进6014成份的锰硅合金渠道两家。

  原料采购降成本是方大九钢全员降成本的缩影。“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开展以来,方大九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员工争当降本增效的先行者、参与者、贡献者,全体员工立足岗位、献计献策,发起了一场降本增效的全员大会战。45月份,方大九钢均超额完成月度降成本目标,铁、钢、材产量全面超计划完成,5月份综合材制造成本与今年3月份对比,下降227.52/吨材,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低成本、高绩效奠定扎实基础。

  用好政策,享受减免红利

  “今年以来,我们在全面应对疫情的同时,主动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减免缓’政策,共汇总13条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优惠政策,其中国家级政策8条、省级政策2条、市级政策3条,主要包括企业税收免征返还、物流运输相关费用减免减收以及职工医保、社保、失业保险费用减收等方面。”65日,方大九钢投资发展部综合管理科科长吴长辉打开企业享受的“减免缓”相关政策文档目录介绍说。

  在抓好内部降成本的同时,方大九钢积极用好一系列国家和地方减税降费政策,归口管理单位主动向政府部门对接,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通过享受政策红利,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摆脱疫情给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企业轻装上阵、提速发展。

  方大九钢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企业招聘、稳岗工作以及“五险一金”的缴纳工作。今年2月份,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自20202月起,对大型企业的三项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3个月;202035月,对缴纳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半期限为3个月。方大九钢人力资源部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依法依规提交相关资料,仅此一项政策就预计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达到1192.5万元。另外,该部还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申请稳岗补贴,通过加强和地方部门的沟通协调,成功获得两地稳岗补贴100余万元。

  “截止2020531日,相关政策的落实预计可为企业降低各项固定支出成本超3300万元。国家政策对企业降低成本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吴长辉介绍。

  实实在在的支出下降,让企业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同时也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生存发展负担。在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方大九钢积极将减负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将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环保升级技改等。该公司安环部环保员彭祎介绍,今年企业拟进行东区烧结机尾除尘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等环保技改升级项目7个,预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政策红利释放的巨大活力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力促进企业运行步入良性循环。(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