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挖潜就是挖“钱” 效率等于效益
——河钢承钢上半年实现挖潜增效1.52亿元侧记

2020-07-21 08:42: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实习记者 马国君
  1.52亿元?是的!
  2020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克服市场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以高炉为中心、以钒定钢、效益最大化”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以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和产品创效能力为中心,全面提高物资周转和生产运行效率,大力推进增钒增效攻关,拓宽钒钛新材料特色发展之路,实现挖潜增效1.52亿元。
  降消耗就是挖潜力
  降低生产消耗,提升成本控制能力,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今年上半年,河钢承钢深化技术创新,优化原燃料结构和生产工艺,深入挖掘产线潜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5日14时,河钢承钢150吨提钒炼钢转炉炉台上一派繁忙景象。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河钢承钢高级技能大师徐国明介绍说:“目前,我们优化钢铁料结构,通过提高吹炼过程操作控制水平等,吨钢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了5.5千克,吨钢造渣料消耗同比降低5.65千克,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吨钢生产成本降低5元左右。”
  不仅如此,针对促进产品精品化过程中,合金料消耗居高不下的难题,技术人员优化炼钢模型,推行钒渣合金化工艺和含钒铁矿合金化工艺,实现了精准钢水窄成分控制,促进吨钢合金料消耗同比降低1.18千克,炼钢工序成本达到河钢集团内最优。同时,技术人员在转炉系统中全面推广少渣炼钢新工艺,进一步提高了炉渣脱硫、脱磷效果,吨钢石灰消耗同比减少1.84千克,跻身行业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河钢承钢铁前系统应用非主流矿源替代部分主流高价矿,实施高炉“经济料”操作,吨铁生产成本降低1元左右,年可增效700余万元;通过优化高炉操作制度,提高高炉喷煤比,实现吨铁增效13元……
  提效率就是增效益
  今年2月下旬,河钢承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强化采购端管控的基础上,以资源配置部、经营财务部为龙头,协同生产计划部、采购公司、物流公司和炼铁事业部等多家单位密切配合,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优化采购政策,合力推进铁前降库管理。
  正是基于效率和效益之间正比例关系的深刻认识,河钢承钢于今年初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构想:通过降低库存,建立独立的、短平快的市场单元,以此应对更加严峻的市场形势,释放资金活力,提升企业迎战市场风险的能力。
  降成本不仅仅是单纯从点滴里抠费用,真正的降本增效还得拼效率。
  众所周知,原燃料结构稳定是高炉生产稳定的保障。河钢承钢作为拥有年产700万吨钢能力的大型钢铁企业,每天铁前原燃料需求量都在几万吨以上。将本地矿库存控制在3万吨以内,这对远离港口又位于山区的河钢承钢来说,曾经想都不敢想。一旦发运任一环节稍有变动,就会造成断供。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该公司主管副总经理每天亲自主持协调会议,统计每天原燃料库存消耗、供应、即将到达的情况,按照“以耗定采”的原则,3天修订一次物料采购计划。采购部门依托集团采购大平台的支撑,加强与战略客户合作,提高采购计划兑现率;生产和物流系统全面梳理铁路和公路资源,确保列车及时到达、接卸;炼铁事业部根据物资到达情况,及时关注原燃料仓位,修订原料结构变化情况下的高炉操作方案。
  采购效率提升了,物资周转效率提升了,库存占用减少了,资金流动性增强了,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了。“这项系统工程,令我们单月盘活资金达到5亿元以上!”河钢承钢经营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河钢承钢还全面推行了备品、备件零库存管理等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新举措,通过提高备件利用率,缩短了库存周期,进一步盘活了资金,为持续挖潜增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提钒量就是“含金量”
  作为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发祥地,河钢承钢全力建设国际一流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强化“以钒定钢”的发展定位,将提升全系统的提钒能力,作为2020年挖潜增效的有力举措。该公司由钒钛技术研究所和技术质量部要密切配合,制订全系统高效提钒的配套措施,推行更加科学的生产组织,促进全系统提钒能力的快速提升。
  据了解,钒元素具有众多优异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用途十分广泛,素有“金属维生素”之称。钢中加钒,不仅能够显著增强钢的强度、韧性和耐磨性,而且能够改良钛合金性能,促进航空航天工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今,钒在非钢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范围涵盖了航空航天、化学、电池、颜料、玻璃、光学、医药等众多领域。
  “上半年,我们优化铁前原料结构,将烧结矿中钒粉比例提升到了50%左右,同时引进含钒量高的原料进行配加,促进铁水启钒率提升了0.02个百分点。”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铁前工艺研究室负责人纪恒介绍说,“提高铁水含钒量,就是增加了铁水的‘含金量’,不仅铁前系统实现挖潜1200余万元,而且为全系统钒元素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半年多的时间,河钢承钢铁前系统全面优化新型原料结构下的烧结、高炉生产,持续优化操作工艺,自主实施设备改造,确保高炉稳中求进提产增效,1号高炉平均日产量增加了200吨左右。
  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炼钢工艺研究室主任王琪表示:“上半年,炼钢系统钒回收率同比提高11.18个百分点,增产钒渣11246吨,实现增钒增效4000余万元。”
  如何将铁水里的钒,全部有效转化为钒渣?河钢承钢炼钢系统的技术人员早就算好了钒收率提升的“加减法”。一方面算“加法”,提高钒回收率,即推进炉役期间高效提钒炼钢生产模式,应用钢包提钒新工艺,减少炉役对提钒生产的影响;另一方面算“减法”,减少半钢余钒,即通过优化提钒吹炼技术加强冶炼温度精准控制,减少炼钢过程中的钒元素的流失。
  钒渣产量的提升,助推了该公司钒制品系统不断完善。今年上半年,河钢承钢钒制品系统以劳动竞赛为抓手,通过对焙烧温度和料制的优化及氧化钒10多项工艺技术改造,钒收率保持稳定,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该系统将有限资源全部转化成为高端产品,上半年,钒氮合金产品销量同比增加55.02%,新增客户5家,订单兑现率实现100%;高纯氧化钒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9.74%……一系列高端钒材料的产出,让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战疫情,挖潜能,硕果累累;话未来,谋发展,信心满满。河钢承钢突出钒钛特色和技术优势,坚持产品创效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传统优势的同时,为建立新的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