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巍巍高炉璀璨之星
——记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炼铁厂11号高炉炉长唐荣

2020-07-15 09:45:00

  七年磨一剑。唐荣同志自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虚心好学,学以致用,将无悔青春奉献给了自己心爱的炼铁事业,为高炉指标改善和攻克技术难题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成为巍巍高炉上的一颗“璀璨明星”。2018年,唐荣同志代表新钢公司参加“首钢杯”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不负众望,夺得炼铁工种第九名,为新钢公司赢得了荣誉,个人获得“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殊荣;唐荣同志敬业爱岗,甘于奉献,在平凡的高炉炉台,干出了非凡的业绩。他先后获得“全省青年岗位能手”、“新余市五一劳动奖章”、“新钢公司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七年间,唐荣同志为企业攻关解难,主导实施了多个攻关项目,累计为企业创效1000余万元。

  在学习中“活用”,助高炉降本增效

  唐荣是一名“钢二代”。2013年,硕士毕业后,经双向选择,分配到新余钢铁股份公司第二炼铁厂11#高炉车间工作,他从艰苦的炉前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生产实践。2015年,唐荣同志针对11#喷煤系统存在喷吹不均匀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喷吹系统各喷吹支管末端安装一个简易的煤粉流量调节装置,使高炉喷煤达到匀喷的目的。由他执笔完成的《高炉喷煤系统优化技术》攻关项目,当年获得“新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6年,唐荣通过公开竞聘,聘任为新余钢铁股份公司第二炼铁厂11#高炉副炉长。上任伊始,唐荣就组织车间工程技术人员开展了《提高风温,降低煤气消耗》和《降低高炉软水使用量》两项科技攻关。2017年,11#高炉一代炉龄步入后期,大矿批、大渣比生产工艺,导致高炉上部严重结厚,厂里决定实施休风炸瘤,要求车间进行前期技术准备工作。为此,身为主管炉内技术操作的唐荣,主动担当这一重任。他每天在高炉现场亲自测量,在十几层楼高的高炉上,来回穿行十余次,只为找准了炉瘤位置,因为炸瘤的时间缩短一分,也就意味着高炉恢复时的风险少一分,谨慎周全的制定出炸瘤及停开炉方案。当7月付诸实施阶段时,他打响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场硬仗。炸瘤后的高炉开炉是漫长且艰苦的,伴随着一系列的问题,铁水温度低、渣铁排放困难、风口小套频繁更换,其劳动强度大到不亚于一场“战争”,在这样的情形下,他率领工长班和炉前班组职工,鏖战了三天三夜,最终取得了胜利,彻底消除了炉况顺行的最大隐患。此次炸瘤在新钢属首次内部独立完成,为新钢公司今后处理同类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攻克这一生产难题后,使吨铁燃料比下降低10kg,该项目获得2017年新钢公司创新成果奖。据统计,唐荣在2015至2019年,共主导完成科技攻关项目5项,为企业创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在实践中求真知,树高炉标杆团队

  唐荣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并把学技、用技、竞技当做一种生活常态。2014年,第一次参加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全省第十名,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再次参赛,获得了全省第六名。先后获评新钢公司“十佳大学生”、“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分会主席”等个人殊荣。参加工作以来他潜心撰写学术论文7篇,分别在各类冶金期刊上发表。

  他平时注重学以致用,不仅自己技术过硬,还重视技术传帮带工作,认真抓好高炉工长培训和班组建设,他所带领的高炉工长在厂里乃至公司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中多次夺得炼铁工团体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且连续4年获评新钢公司五星级标杆班组,车间分会也多次获得公司“模范职工小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车间共打造出6名公司劳模,在全厂范围属第一。他还善于带领身边人总结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并进行提炼升华,由他带领高炉工长团队主导研发的《环保休复风操作法》获新钢公司第九届职工先进操作法命名,该法在全公司推广,使高炉休复风过程更加环保、绿色、高效。

  在锤炼中强本领,做高炉“忠诚卫士”

  数年时间的历练后,他作为炼铁生产的行家里手,高炉操作团队的带头人,始终以保产增效为己任。2018年11#炉因炉缸侧壁温度异常升高,西南面、北面两侧碳砖温度最高达到684℃、669℃,直接影响高炉的寿命,安全生产受到威胁,高炉提前进入了护炉保产阶段,难以满足新钢公司在市场环境好时增产的要求。在困难面前,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技术骨干以减弱炉缸铁水环流为着力点,通过采取优化厂内用焦结构,实行分级分类、开发炉墙结厚控制技术、强化炉缸活跃性管理、建立炉缸安全监测与控制体系等一系列措施,高炉炉况转危为安,炉缸侧壁各点温度均降至安全范围,平均日产量提高到3700吨以上,助力公司发挥产量规模效益。该项目获新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日常工作中他时刻关注炉况的变化,根据不同时间段原燃料情况、炉内状况、铁口工作情况,动态制定操作方针,逐渐摸索出高炉调剂的新思路,风量由2600m3/min增至2750m3/min,为增产做支撑。2019年撰写论文《新钢11号高炉炉身顽固结厚原因分析及控制》,认真分析高炉炉身结厚物的形态变化和形成机理,通过深料线操作、布料矩阵调整、增加鼓风量、生矿振动筛改造等日常手段成功将部分再生长的结厚物脱落,为今后高炉抑制结厚指明了方向。另外,他还总结了结厚物脱落时高炉炉况、炉衬及冷却壁温度、渣铁成分等方面变化,为今后出现同类炉况提供了判断依据,方便高炉操作者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措施,避免炉凉等异常炉况出现,减少经济损失。

  因配合下道工序——新钢第一炼钢厂的检修,11#高炉每年要进行2次长时间的计划休风,从2018年底开始,11#炉已连续四次计划休风后复风恢复困难,长则8天,短则5天,其劳动强度巨大,对炉前的工人是巨大的考验,对全厂的技术人员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在总结经验以后,他发现复风过程中渣皮不稳导致炉缸温度长时间过低、风口小套频繁烧损导致炉况反复是主要问题,于是向厂里申请对高炉炉身进行喷涂造衬以规整炉型,使炉内煤气流分布更加合理、渣皮更加牢固。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民正在大打疫情阻击战,他逆向而行,带领干群大打抗“疫”保产攻坚战。又一次三天三夜吃住在高炉,直至完成11#高炉炉身喷涂造衬作业,解决了长期休风后炉况恢复困难、风口小套频繁烧损的技术难题。 (万新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