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坚持走高端、做精品发展战略

让山钢型钢有身份、有身价

2020-10-27 08:52:00

  本报通讯员 魏国营

  10月20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生产为壳牌公司巴西海上浮式储油生产船定制的规格为W12毫米×65毫米的H型钢。“该订单第二批产品已经完成了500吨,还有700吨正在生产。”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笔订单产品共2700吨,该公司已于8月30日交付了该订单第一批1500吨产品。
  近几年来,山钢股份专注走高端、做精品发展战略,紧盯国际、国内重点项目和重点客户,依靠可靠的生产保供能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前沿的生产技术,持续打造山钢型钢比较优势,重点围绕海工钢、工程机械用钢、非标型钢等高端产品展开攻关,并实现了批量供货,在国内外市场形成了“买高端型钢到山钢”的品牌效应。
  “从海工钢生产的‘小白’到现在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大拿’,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我们也收获了真金白银,更锤炼了职工队伍。”全程参与海工钢研发和生产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副经理杨栋深有感触地和笔者说。海工钢需具备0摄氏度、零下20摄氏度,乃至零下40摄氏度耐低温冲击性能,在实现高强度的同时还要保持足够韧性,且长期处于受海水日常侵蚀和风浪冲击等恶劣服役环境中,生产要求高。该公司型钢厂近年来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创新型钢生产控制措施、持续进行设备技术改造、对轧制进行控温降速等措施,开发并批量生产俄标、美标海工钢,攻克了型钢在表面质量、低温冲击性能、屈服强度等方面的难点,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客户中积累了良好口碑,频频获得国际重点海洋炼化项目垂青。截至目前,该公司型钢厂已累计向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北极LNG2项目、约瑟米炼化项目等国际重点项目提供优质合格海工钢近30万吨。
  为了满足客户在受工程建设场地、资金、效率等限制情况下提出的个性化要求,山钢股份充分挖掘产线产能,挑战自我、主动加压,持续为客户开发、生产非标规格型钢。TL360、TL440两个规格系列的托梁钢是为山钢股份营销公司北京分公司生产的用于出口德国货车底盘定轧的非标型钢。因该产品截面为倒“Z”形,且腿极短,再加上对产品性能要求高,给开发生产带来较大难度。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最大限度挖掘生产设备潜力,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从孔型设计优化、生产过程管控、轧制节奏设定、精整工序处理等环节发力,顺利实现了一次性开发并批量供货。在传统H型钢的非标产品生产上,该公司型钢厂通过践行客户、人才、生产、营销、研发“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了解到南方某钢构客户对W6毫米×7毫米极薄型非标钢的需求。结合该产品规格小、厚度薄,以及轧制过程中截面变形大等特点,该公司型钢厂选取高精度轧机进行生产,做好轧机机架间的速度匹配,并对导卫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一次性兑现订单680吨。非标型钢的开发及批量供货在为客户解决实际使用中“痛点”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客户对该公司产品的信赖程度。
  叉车用门架槽钢、挖掘机用履带钢最早的生产方式为焊接加机械加工。在这两类产品从有机加工向热轧工业化大生产的变革进程中,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抓住机遇,深度挖掘4条生产线设备潜力和人才技术优势,同时在收集客户需求信息、服务客户、产品综合性能改善等方面,持续放大“五位一体”协同优势,利用高层营销、客户走访、建立战略客户4个“在线微信群”等方式,使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意见、建议等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在新产品开发方面,该公司型钢厂联动生产管理、原料、技术、营销等部门,充分发挥技术沉淀和人才储备优势,采用精度最高、保障能力最强的轧机设备进行开发,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开发出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目前,该公司型钢厂门架槽钢已形成C形、J形、H形3个截面系列、17个规格的生产体系,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5%以上;履带钢具备了5个系列、20个规格的批量供货能力,顺利进入到山推、三一重工等国内重点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高端产品占比57.8%的优异成绩,在高端、高效产品市场开发、生产中往深处走、往实处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党委书记、经理郑国防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7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