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引源头活水 灌溉高质量发展之田
——泰山钢铁对标挖潜、提质增效工作纪略

2020-12-08 08:29:00

  本报通讯员 燕青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2020年,泰山钢铁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的指导思想,第二季度在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提出了高产、高质、高效的发展思路。这是泰山钢铁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也是泰山钢铁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剂良方。
  “我们要全面加强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作为,坚决打破传统的保守思维,形成新思路、新理念,加快对标学习先进单位步伐,善于比对、学习、总结、提高,在新时代保持良好的姿态和作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4月20日泰山钢铁早调会上,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王永胜强调了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发出了动员令。这次会议将企业对标挖潜、提质增效、强化管理等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高潮,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等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今年上半年,克服矿粉、废钢价格连续上涨等重重困难,泰山钢铁共实现产值110亿元,同比增长5.6%;完成销售收入219亿元,多项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泰山钢铁能够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线作战中保持定力,实现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不是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而是几十年来持之以恒对标先进水平,找差距、补短板,强基固本、苦练内功的结果。
  对标先进补短板
  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深入开展对标挖潜,取长补短,精准施策,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法,是开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局面,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多年来,泰山钢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有目标、有计划地积极向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建立全员全过程的对标机制,对标内容不仅包括指标、数据,还包括措施、管理。通过对标交流,学技术、学经验、学方法,找问题、找差距、找路子,泰山钢铁不断提高成本管控能力和企业盈利能力。
  从最初的撵着出去学到如今的争相出去学,泰山钢铁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人员的脚步遍布淄博永锋、石横特钢、宁波钢厂、河北敬业、新兴铸管、福建三明、青岛浦项等全国各大钢厂。通过层级对标、横向对标和纵向对标的方式,泰山钢铁形成全过程、多角度的对标找差体系,在不断取长补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的过程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中,泰山钢铁不锈钢事业部将青岛浦项和酒钢视为标杆,通过对标学习,今年该不锈钢事业部先后进行了不锈钢高效冶炼、提高中间包连浇炉数等10余项技术项目攻关,仅提高中间包连浇炉数一项,就降低了连铸钢耗8.86千克/吨,成本降低了41.58元/吨。
  一边走出去,一边请进来。近年来,泰山钢铁多措并举“筑巢引凤”,吸引先进平台和人才团队入驻,院士工作站、绿色智能城市钢厂产业技术研究院、5G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研究平台先后来泰山钢铁落户。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专家团队定期开堂授课,将行业内的先进经验带入泰山钢铁;韩国浦项不锈钢专家团队为企业带来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艺技术……依托创新研发平台和团队,近年来,泰山钢铁有646项关键技术申报国家专利,456项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6项,多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火炬计划和国家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等,泰山钢铁的产品也在品种、质量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不锈钢产品覆盖了百余个品种规格。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泰山钢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截至目前,泰山钢铁今年共立新项目195项,累计已完成124项,创效6910万元。
  两化一体提质效
  早在建厂初期,泰山钢铁就确立了“打基础、抓落实、求质量、全面提高素质”的建厂方针。从1994年到2001年,泰山钢铁连续7年开展了练内功、挖内潜、抓内涵等基础管理工作。2011年,在对标学习国际国内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后,泰山钢铁开始全面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将企业内部各单元、各环节之间的关系由行政隶属关系、工序协作关系转变为市场主体之间的经济往来关系,依靠质量、品种、价格、服务来创造价值,做到责权对等、独立核算、自主经营、分灶吃饭、自负盈亏,从根本上将市场活水引入企业内部,借助内部市场的自我调控能力,使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逐步趋于合理,从而达到转变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2016年9月份,基于市场环境的复杂多变和企业发展需要,泰山钢铁又学习丰田的精细化生产方式,做出了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决定。
  通过不断对比、研究、探索、实践,泰山钢铁近年来开始重点实施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一体化发展,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线降本挖潜,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提质增效,以提产质、调结构、优指标、降费用为管控路径,通过大部制改革、产业链流程优化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实现了两者的有机融合和相互促进。笔者从泰山钢铁的品保部了解到,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产品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今年1月~8月份,该公司出现的质量异议较去年同期降低20%,特别是冷轧钢带,用户对表面质量异议反馈为零。从企管部获悉,今年1月~8月份,泰山钢铁实现内部降本增效1.47亿元。
  增效运营激活力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全面降本增效,提升系统协同效率、整体盈利能力,泰山钢铁今年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继续深化改革,实施增效运营管理机制,开展降本增效、运营改善活动。
  针对影响效益化运营的各环节,泰山钢铁成立了增产增收、原燃料结构优化、冶金辅料优化、能源系统优化、费用定额管控、营销模式优化、资产优化7个攻关小组。各攻关小组根据制订的责任目标,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协同作战,深入开展现场调研,确定工作思路及工作步骤,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保障措施,稳步推进实施。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模式、优化原燃辅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创新采购销售模式、清理变现闲置积压资产等手段,泰山钢铁生产经营持续优化,降本增效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其中,在营销模式方面,泰山钢铁创新采购模式、销售模式、支付模式、运营模式,提高直采直销率,优化渠道结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泰山钢铁采购部门先后组织专业人员到潍坊特钢、莱钢集团、菏泽富海集团、河北鑫达钢铁集团等单位学习交流,不仅对比了原燃辅料、煤炭、备品备件等物资主要指标,还对采购模式、采购价格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取长补短。在对标学习中,采购部门不断引进成熟的供货厂家供货,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和原料,并与技术部门、生产单位加强沟通交流,进行试用,通过采购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做大做强直供直采客户群,减少中间环节,整体降低了总成本。其中,用高性能化渣剂替代萤石可实现每年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8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