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萍安钢铁:智慧检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31 09:44:00

  从肩挑手扛的人工取样到轻松高效的自动取样机取样;从摇瓶子滴定化验到批量化的自动仪器分析化验;从人工送样到风动送样;从纸质记录到手机APP掌上点击;从人工抽签派工、采集数据、计算结果等到全流程进入MES系统的无缝对接……近年来,萍安钢铁投入2500余万元,引进煤、焦、矿、熔剂自动取样机14台,实验室先进检测设备100多台,开发传递检测信息的手机APP50多个品种模块,打造大数据平台MES系统,一个全新的智慧检测系统呈现在员工面前,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动取样取代人工取样

  “赣J×××车号识别成功,请准备取样……”这是萍安钢铁汽车自动取样在进行自动语音播报,随着播报完成,自动取样机2分钟即完成了一车汽车煤的自动取样。

  多年来,萍安钢铁进厂检验一直依靠人工作业,效率低下,每次原燃料进厂后,每个取样点都要派人员候场逐一取样。而自动取样机投入使用后,取样人员只需坐在操作室内即可轻松完成取样,特别是远程控制的熔剂自动取样机,即便千米之外也能准确、高效地完成取样任务。

  “以前货场取样,每天一身灰,现在有了自动取样机,我们只要在操作室里操作,没有半点灰尘。”取样人员介绍说,“公司汽车自动取样机采用双孔钻头,可取煤、矿两个品种,由PLC西门子程序控制,并与公司计量系统、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及车号识别器全部联接,具备自动播报、自动按车型尺寸参数调整取样深度等功能,同时汽车自动取样机检测精确性能达到0.1%以内。”

  除了汽车自动取样机,萍安钢铁的火车自动取样机功能也十分强大。

  “以前火车进厂检验要爬车厢,取样人员好像现代版的‘铁道游击队’。2019年,公司一次性投入两套火车自动取样机,全面实现火车取样自动化。”“公司这套火车自动取样机电脑操作编程能自动识别车号、供货单位,具有自动分配取样个数、自动称量、自动换桶等7个自动化软件功能,连取样后的弃样也能自动处理,特别实用。”谈及自动取样取代人工取样,取样人员的切身感受特别深刻。

  自动仪器分析取代人工分析

  近年来,萍安钢铁陆续投入1000余万元引进100多台实验室新设备。有了这些硬件设备,实验室成功研发出矿粉、熔剂、合金、耐材等品种的仪器分析新技术。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炼铁生产,该公司还进了6台煤、焦工业分析仪及1台全自动智能型显微分析系统,使实验室煤、焦分析迅速走上了科技化、现代化的“快车道”。

  自这些智能检测设备投入使用后,原先一个元素分析要十多套手工操作流程,现在简化成一批样品(6个样)几十个元素只需仪器熔样与仪器分析两个流程,熔样分析采用最先进的程序自动升温、自动响铃报告样品熔融完成。经熔样炉1000多摄氏度的熔融,熔剂、合金、矿、耐材等粉状样品冷却成一枚枚的工艺品样品,将其放入荧光仪,只需数十秒钟的功夫,各元素分析结果即自动显示出来。

  “以前手工分析一个样品按元素分配给34个人合作进行,每分析1个元素要反反复复加好多次药品,现在仪器分析既环保又高效,还节省成本。”“从前操作台上摆得满满当当的试剂瓶、溶液瓶,现在几乎都看不见了,更重要的是,分析结果的精准性从手工分析的0.1%上升到0.01%。”该公司检测化验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起仪器分析的好处如数家珍。

  不仅如此,萍安钢铁实验室智能化验成果,还受到了客户以及外界的认可。近年来,在省、市技术交流中,该公司仪器分析新技术获得多项科研与QC成果奖。据统计,如今萍安钢铁实验室每月分析铁前元素22万多个、钢样元素18万多个、进厂原料元素11万多个。

  风动送样取代人工送样

  在萍安钢铁炼钢炉台,一名检验员跑进磨样室,象变戏法一样拿出了一个样品。检验员手中的样品从何而来?磨样室没有接样窗口,没有人员出行的通道,难道样品还能飞到检验员手中?“这些样品的确是‘飞’过来的,是通过风动送样,从连接到连铸的管道内传过来的,只需几秒钟的功夫即可自动到达磨样室。风动送样与光谱仪分析让钢水质量检测实现了从取样到成份分析的自动一体化操作。”正在工作的检验员说得头头是道。

  以前萍安钢铁炼钢人员每班都要派人送样,按每3分钟1炉样计算,送样人员1个班次要走160个来回。自从有了风动送样,送样人员就彻底“解放”出来了,而对钢样进行光谱分析的检验员只须打开管道门就能取出样品。

  “为对接这一高科技检测流程,检验员练出了3分钟内完成接样、制样、分析、数据传递、钢种判定的快速反应能力,帮了生产的大忙。”该公司检测部产品检验站站长张军在为智慧检测给生产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感到高兴的同时,为同样变得越来越智慧的检验员点赞。

  打造大数据平台让检测智能化

  “以前几十本纸质台帐,每个流程都要记录,要是不小心记错或算错了数据,就更麻烦了。”回忆起多年前大量的检测记录工作,不少检测员工仍心有余悸。

  随着检测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萍安钢铁开发了MES、手机掌上APP功能模块,在MES中还引进了二维码等智能手段,员工用手机APP即可完成取样信息传递,进入MES系统能自动生成样品二维码,而后“码”上屏蔽需保密的信息,还省去了原始记录等繁锁的人工劳动。有了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以前需要三、四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的对外结算,现在利用MES即可实现质检单、结算单、磅单“三单合一”,自动生成电子单据,又快又省事。

  为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该公司利用检测测量、分析设备开发软件程序,实现自动采集数据、图片等信息,并进入MES系统中。如此一来,检、化验所有测量、分析设备都能自动采集数据、自动计算、自动记录、存档等。“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只要输入条件,数据库里的数据就能自动生成分析报表,保证检测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检测人员高兴地说道。

  智慧检测带来萍安钢铁生产发展的深刻变化。在智慧检测的推动下,萍安钢铁在质量强企、科技兴企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更加有力的步伐。(彭支娜  钟显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