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助力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
——攀钢钢轨独家供应雅万高铁侧记

2021-02-09 08:43:00

  本报通讯员 夏洪宇 张瑜 记者 周军
  初春的攀枝花阳光灿烂,鞍钢集团攀钢钒轨梁厂万能生产线现场一片繁忙。
  “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钢轨全部由我们攀钢生产,首批8800多吨钢轨已全部运达印度尼西亚芝拉扎港,有力地助推了雅万高铁建设。”1月26日,正在检查一批出口钢轨质量的攀钢钒轨梁厂生技室质检站技术员何方元说,生产、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全力协调配合,给攀钢百米钢轨走向世界市场积累了更多宝贵经验。
  时针拨回到2020年11月28日上午,防城港码头6号泊位前热闹非凡。在一片欢呼声中,洪亮的汽笛声响起,攀钢独家供货雅万高铁的7根50米长定尺钢轨被缓缓吊起,平稳地铺放在“大富”号船舱预定货位上,8780吨钢轨装载完成后,“大富”号启程,标志着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雅万高铁钢轨首航成功。至此,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长定尺钢轨出口的国家之一。
  在打造“攀钢钢轨”世界级品牌的进程中,攀钢钒、攀钢研究院、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等单位团结协作,凭借过硬实力和优质服务,过五关斩六将,一举成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雅万高铁的独家供应商。
  全力以赴拿下家门口项目
  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进出口一部钢轨组大客户经理李玉春依然记得该公司总经理童明华的话:“雅万高铁是家门口的项目,丢不起,不能丢,必须全力以赴,志在必得。”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项目首次走向海外,在没有任何可循经验的前提下,需要对国内外长尺钢轨的设计、生产、质检、物流运输等各环节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和协调,并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
  为此,攀钢钒联合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对接该项目承建单位,确保双方在商务、技术等方面联系、交流渠道的畅通;积极落实和推进双方商务、技术和合同执行过程中彼此关注的重大事项。
  同时,攀钢钒联合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分别于2016年10月份、2017年1月份邀请承建单位、物流公司到攀枝花攀钢钢轨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考察交流,得到了各方认可。随后,他们组队奔赴北京、武汉,拜访总协调单位——国铁集团国际公司和项目指挥部,并通过走访铁三院、中电建、铁科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等单位,密切跟踪该项目,掌握最新动向。
  提前行动,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赢得订单抢占了先机。2019年7月份和10月份,雅万高铁进行了两轮钢轨采购公开招标,竞争异常激烈。2020年初,攀钢钢轨以优异的品质、最佳的技术营销服务和最可行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赢得雅万高铁项目全部供轨合同,总量达38000吨。雅万高铁用轨全系列共9个品种,正线铺轨279.4公里,站线铺轨28.9公里,道岔轨铺设79组,攀钢将分批生产保供。
  用世界最严标准组织生产
  供雅万高铁的高速专用百米钢轨采用了按中国铁道行业标准TB/T3276生产的攀钢U71MnG(A)钢轨,可完全满足时速350公里的要求。这是目前全世界正在执行的铁路技术标准中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2020年3月初,攀钢钒接到了雅万高铁用钢的生产订单。当时,国内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攀钢钒制造部立即协调炼钢厂、轨梁厂、物流中心等多家单位,从钢水的冶炼到钢轨的轧制,再到钢轨的运输,全流程梳理钢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敲定特殊时期的保产保供方案,制订落实质量控制措施。攀钢钢轨技术服务中心联合攀钢研究院,开展送样钢轨评估并全流程跟踪钢轨在哈焊所的焊接和型检事宜,为钢轨后续使用提供技术支撑。
  负责生产钢轨的攀钢钒轨梁厂第一时间开展了雅万高铁项目首供动员,组织全厂300多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队,发扬“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极致追求”的“轨梁工匠”精神,坚决打赢雅万高铁项目钢轨保产保供战。
  为确保高质量兑现合同,攀钢钒轨梁厂在钢轨生产过程中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进行工艺升级,使“攀钢全万能轧制”技术日趋成熟,并在2020年取得突破。通过应用该项技术,供雅万高铁钢轨的轨高、轨头廓形等性能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随着“攀钢钒重轨数字化产线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的顺利完成,攀钢万能二线成功晋升为国内第一条钢轨数字化生产线,随即开始为雅万高铁生产钢轨。2020年3月27日下午,一列装载近4000吨百米长定尺钢轨的火车从攀钢钒轨梁厂出发,驰往广西防城港。截至2020年11月底,首批8780吨供雅万高铁的钢轨,全部通过铁科院等单位质量检验,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首批专供雅万高铁的钢轨发往防城港之前,攀钢钢轨技术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钢轨吊卸、运输、锯切加工、质量检查等多个专业的技术骨干先期抵达港口码头,对港口进行了改造,与北部港湾集团防城港码头等单位展开联合技术攻关,为国内第一次进行港口内长定尺钢轨的吊卸、转运、锯切加工及装船等一系列工作打好基础。
  破解难题把百米钢轨运到印尼去
  百米钢轨国内港口装卸、国际海洋运输、国外目的港卸船、中转、内陆运输等各环节均存在极大困难,可行性极小。怎样才能把攀钢生产的100米长尺钢轨运到印尼去?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攀钢钒、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与北部湾港集团公司、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船舶公司、铁科院围绕雅万高铁项目成立工作小组,联合开展工作。多方高层、技术人员进行多次交流,商讨系列港口升级改造、船舶运输合作事项。攀钢钒主动出击,与防城港、国际国内数家专业海运公司进行交流沟通,并通过多次探讨、联合实地调研,针对印尼当地实际中转运输能力,形成了100米钢轨在港口锯切成50米钢轨再装船运输的可行方案,随后第一时间向雅万高铁项目部推荐、备选,提出港口改造、运输等方案。
  防城港以前出口的钢轨基本上都是25米及以下的钢轨,不具备50米钢轨的接卸、存储、吊装、转运、装船等条件。为此,攀钢钒主动邀请防城港码头公司人员到攀钢,与攀钢技术人员进行深度交流,现场了解生产工艺。基于和攀钢多年来的友好合作,防城港码头公司下定决心,专门成立钢轨装卸工艺小组,开展50米钢轨港口卸车、堆垛、场内中转倒运、装船等方案研究,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对港口进行提前改造,以满足长尺钢轨出口要求。
  攀钢、防城港和北部湾股份公司、中远海运集团特运公司等专业运输公司充分协调沟通,加快港口装卸攻关,敲定钢轨海运方案。2017年3月份,雅万高铁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赴防城港实地考察港口50米钢轨吊运方案落实和推进情况,对港口改造实施效果和进度非常满意。
  2018年国庆节前,在攀钢相关单位大力配合和支持下,一组100米长尺钢轨从四川攀枝花出发,顺利到达防城港。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驻港口人员协调北部湾港务集团,将100米钢轨锯切成50米,并将50米钢轨从港口堆场转运至码头前沿。同时,他们提前准备好相关50米钢轨装船所需的吊梁、吊架、钢轨夹具等工具,做好装船前最后的准备工作。趁中远海运大舱口重吊船到港口装运攀钢25米出口钢轨之际,在北部湾港务集团、中国电建市政集团、中远海运特运公司、中远海运物流公司和中国防城港外轮代理公司等单位的现场指导和见证下,50米钢轨被稳稳吊起,放进了船舱预定货位上,实验成功了。这次实验成功积累了长尺钢轨装船的数据和经验,为攀钢50米长定尺高铁钢轨顺利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攀钢钒副总经理郭华介绍说,雅万高铁是我国第一次完全按照中国标准组织生产的出口钢轨产品,这是我们国家民族工业现代化的最新成就。作为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从技术标准、设计勘察、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沿线综合开发等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进出口一部经理冯报国认为,雅万高铁对于鞍钢集团践行 “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国高铁出口,擦亮鞍钢品牌,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首航仪式前,攀钢钒制订了防城港港口“雅万高铁”用钢轨合格品运输出港质量确认表、港口过程质量控制工艺纪律及安全KYT(危险预知训练)管理要求(炮车运输装船)等,主动为用户提供“雅万高铁”用钢轨到站运输过程质量控制注意事项(卸船及运输),对船吊的夹具、垫木、钢轨端部保护套、绑扎钢绳、胶套等使用的工器具进行细致检查布置。鞍钢集团攀钢、攀钢钒、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联合团队提前到达港口以提供整体技术服务。
  鞍钢国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三健表示,雅万高铁不是终点,而是崭新的开始。该公司将继续提升自身能力,发挥自身优势,深耕亚洲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让更多的鞍钢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目前,由鞍钢集团攀钢生产的钢轨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印尼,雅万高铁正不断“生长”。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9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