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用智慧助力高端产品制造
——记河钢舞钢二炼钢连铸机质量攻关组成员董晓涛

2021-02-10 19:10:00

  本报通讯员 董洁
  “好消息!好消息!这次经咱们精心检修的连铸机设备运行良好,连最难干的超低温Ni系钢种——9Ni钢也干得很不错,目前,客户又追加了订单!”2月2日,河钢舞钢二炼钢连铸机设备运行质量攻关组成员董晓涛在班前会上兴奋地宣布。
  40岁的董晓涛是河钢舞钢检修厂新炼钢维修作业区钳工四班班长、高级技师,主要从事连铸机在线检修和离线设备套装工作。他从1996年7月份毕业于舞钢技工学校钳工专业后进入河钢舞钢工作,立足一线设备检修潜心钻研,到现在成为炼钢连铸设备检修专家。他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连铸检修工艺,持续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助力高端产品制造。2020年至今,他已完成技术攻关20余项,成功解决设备疑难问题10余项,参与二炼钢连铸机科技攻关4项,累计创效350万元;荣获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标兵”等称号。
  扎根检修破解难题
  “随着客户产品结构调整的需求,对高端材料质量要求更加严格,连铸机运行质量的好坏,影响着高端产品的内部质量,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品牌,我们得进一步强化连铸机质量攻关……”1月21日,董晓涛在河钢舞钢连铸坯质量提升攻关会上说。
  河钢舞钢二炼钢连铸坯表面裂纹缺陷,一直是困扰连铸坯质量的主要因素。对此,河钢舞钢要求对连铸坯质量进行攻关。作为设备攻关的主要成员,董晓涛凭借多年连铸机检修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团队成员一起对影响连铸坯质量的因素进行全面查找和分析。1台连铸机主体设备主要由1台结晶器、1台弯曲段和16台扇形段构成,任何一台设备出现问题都会影响连铸坯质量。利用定修时间,董晓涛带着工友们将设备分别解体后,认真测量、对比、分析。一开始,攻关组认为连铸机弧线对铸坯影响最大,经过反复测量对比分析论证后,攻关的重点转移到扇形段的开口度。董晓涛和工友们对扇形段离线状态和在线状态认真观察、测量,对数据反复对比分析,连0.01毫米的误差都不放过。
  一个月后,当扇形段4个导柱之间的间隙在原来基础上缩小了0.08毫米后,连铸坯质量控制最优,攻关取得阶段性胜利。伴随着攻关的节节胜利,董晓涛和他的团队更加信心十足。半年的攻关中,凭借多年连铸机检修积累的丰富经验,董晓涛针对影响连铸坯质量的设备因素开展系列攻关,攻克了设备难题10多项,消除了设备缺陷,大幅提高了设备精度,满足了生产对设备的要求,为连铸坯热送率大幅度提升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
  潜心研究提升效率
  “要延长连铸机扇形段的使用寿命,需改进冷却水系统,对净环和浊环水进行彻底净化的同时,尽量减少润滑油进入浊环水;要加强水处理设备的维护和检修……”1月22日,利用检修间隙,董晓涛见缝插针,组织班组职工进行“充电”。
  如何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检修质量和效率,是董晓涛经常琢磨的事情。针对连铸机扇形段更换困难、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等问题,他通过不断观察与探索,优化制订出一套新检修方案。检修过程中,他通过合理分配人员,带领大家改变扇形段万向轴拆装方法等,使扇形段更换时间由以前6个小时减少到现在的4个小时,人员由以前10人减少到现在8人,显著提升了设备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
  扇形段是连铸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机械、干油润滑、水冷系统于一体的关键设备。作为一名长期与连铸机打交道的检修技术工人,董晓涛在工作中勤于动脑,不断探索连铸机的检修工艺,创新开展检修工作。
  据了解,扇形段更换是连铸机检修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由于扇形段常年处于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再加上单体重量达40吨~50吨,轻微的变形就会出现更换时吊具无法下落、吊具销轴无法拔出等问题,会严重影响扇形段更换时间。为找到问题的突破口,董晓涛爬上十几米高的设备上仔细观察摸索,最终找到问题根源并成功破解难题,有效确保了连铸机的正常顺行。
  立足岗位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是董晓涛不变的追求。在生产中,连铸机扇形段辊子轴承由于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及频繁运转,极易出现轴承磨损、水封硬化、漏水、辊子不转等问题。之前,唯一的办法就是更换整台设备,待离线后进行拆解、更换辊子,这样不仅费时费力,更影响连铸机正常生产。为此,河钢舞钢提出了要实现在线更换连铸机工作辊的课题。作为承担课题组攻关的主要人员,董晓涛接到任务后,利用午休不生产间隙,深入昏暗、潮湿的连铸机内部进行实地考察,经认真研讨分析,制订了缜密的在线换辊可行性方案。董晓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团队成员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在线换辊,为以后在线换辊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在线换辊,他还找到了辊子出现故障的其他原因,并进一步完善了设备检修工艺。
  目前,在线换辊作业方法已成功申报专利。随后,董晓涛又先后对连铸机框架压下油缸、驱动油缸等都进行了首次在线更换,在提高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节约了大量的检修费用。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