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看新钢如何深耕薄规格、深冲钢市场

2021-02-10 19:08:00

  本报记者 杨凯 通讯员 雷芙蓉
  在2020年重点用户座谈会上,江西新余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对卷板厂冷轧退火卷这一品种提出了“深耕薄规格、深冲钢市场”的目标。
  2020年,该公司卷板厂深冲钢产量达18.35万吨,在连退产线总完成产量中的占比为29.88%。截止到去年12月份,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共完成酸轧产量116.8万吨、连退产量59.3万吨,其中薄规格卷板品种占比达65%以上,超过该公司原定占比60%的目标,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薄规格钢占比属于较高的。这一组闪亮的数据无疑带给了该公司卷板厂全体职工继续在薄规格深冲钢领域上探索的信心。
  深冲钢生产取得进展
  何为深冲钢?这就要先了解一种名为“深冲”的产品加工工艺。深冲是金属板材在压力机的模具上被冲压成深度大的零件的金属塑性加工方法。而深冲钢正是适用于这种金属加工工艺的钢种。凭借着出色的可成形性和抗时效性,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车辆油箱、滤清器、汽车冲压件、电池壳用钢,甚至就连家家户户必备的电饭煲中的内胆,都是深冲钢大放异彩的舞台。深冲钢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拥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但与此同时,作为一种极为“娇气”的钢种,深冲钢有着极高的生产难度:
  首先,深冲钢要求“软”——由于需要进行冲压拉深,深冲钢钢板要求碳含量占比低,轧制工艺复杂,退火过程中容易出现瓢曲、褶皱现象,影响产品质量。
  其次,深冲钢要求“精”——深冲钢钢板性能要好,对延伸率要求较高,在冲压拉深过程中不能出现断裂现象,钢板表面要求平整,稍有磕碰都会产生用户不可接受的缺陷,甚至轧辊沾上一颗小小的砂砾,都有可能造成批量次品。
  再者,深冲钢还要“纯”——钢质要求纯净,不能含有夹杂物,冲压后不能出现沙眼、小孔。
  软、精、纯,再加上薄(薄规格产品的增多),宛如深冲钢的4个命门,影响着轧制的质量和市场的销路。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又是如何在这4个关键字中突围的?
  为了保证薄规格深冲钢在连退线稳定运行,该公司卷板厂首先对连退炉内2000多米长的软钢在830摄氏度左右高温下张力与退火温度的临界点控制进行探索和突破,既防止了在炉内跑偏,又避免了出现严重瓢曲断带风险,做到了深冲钢的“软”。此外,该公司卷板厂不断提高全线设备精度,调整卷取机的参数,防止软钢各类压伤问题;对冷轧全线活套进行封闭,防止异物进入,保证了轧制现场的洁净。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还充分利用起每次检修的机会,对炉辊、张力辊、活套辊等辊子的表面状况进行检查,做到了深冲钢的“精”;积极与上道炼钢工序协调,加强炼钢过程中对夹杂物的管控,做到了深冲钢的“纯”。在前三者的基础上,该厂实现了从最开始轧制深冲钢时的2毫米厚度到如今最薄0.3毫米的跨越,做到了深冲钢的“薄”。
  除此之外,该公司卷板厂还进一步提高轧制过程中的设备管理能力,降低钢板退火过程中速度的改变,增强焊接技能,减少带钢的焊接时间和故障。去年以来,该卷板厂经过改进,成功将带钢在炉内的运行速度提升25%以上,为更好、更快地生产深冲钢创造了条件。
  该公司卷板厂2021年将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继续深耕深冲钢这一品牌,在做稳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提速,释放产能,为企业开拓出更大更广的市场。
  深耕薄规格卷板
  “深耕薄规格、深冲钢市场”,不仅是该公司对卷板厂冷轧产线的要求,更是市场态势形成的倒逼之急——当前,该公司冷轧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但由于新钢地处内陆,物流成本较高,加之产量较其他钢厂处于弱势,该公司普通规格的卷板整体竞争力偏低。在市场形势倒逼之下,如何把新钢的卷板做薄、做精,积极开拓高端市场,以强化竞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对于该公司卷板厂来说刻不容缓。
  当前,市场上对薄规格钢的厚度定义为不大于0.6毫米。但想把钢卷轧成这么薄,不是那么一件简单的事。因为薄,带钢在炉中退火过程中容易出现跑偏、断带等现象,轧制难度高;因为薄,轧制过程中对酸轧板形稳定性要求高,甚至对轧制过程中所使用的轧制油、乳化液等都有较高的要求,轧制工艺复杂;因为薄,钢卷的宽厚比限制仿佛成了轧制过程中被紧紧捏住的命门,严重影响了冷轧钢卷的接单范围。
  为此,去年,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通过摸索,逐步突破了原先的薄规格钢卷宽厚比限制,原先厚度越薄,宽度也必须随之下调的限制被打破,原定的可接受订货条件进一步扩大。经此一役,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成功抢占市场先机。
  生产上的桎梏被打破后,提高薄规格板的成材率、把薄板做精成了冷轧线的下一个目标。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选择从设备方面下手——去年,该公司卷板厂还先后对冷轧线自动化系统L1&L2、连退炉区保温等多个设备进行改造,并就酸轧线主机组S5、卷筒电机、S3电机转子螺栓等设备进行隐患处理或大修,为薄规格钢轧制的提质、降耗、增效打下了牢固基础。
  在产品质量方面,为了降低薄规格钢表面粗糙度,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一方面调整助卷皮带的压力及水平进度,定期检查库区步进梁、安座等处是否存在异物、凸起,防止轧制过程中薄板表面出现压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起每次检修的机会,对炉辊、张力辊、活套辊等辊子的表面状况进行检查,一旦粗糙度降低就第一时间进行更换,保证带钢的表面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带钢成品率,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还实时监控退火炉传动侧与操作侧温度差,调整风机开关,防止退火过程中出现跑偏现象;调整快冷段风箱风力大小,防止快冷过程中出现抖动,减少表面划伤。
  为了确保卷板轧制的稳定与顺行,该公司卷板厂冷轧线去年还重点针对油管和油缸密封下功夫,狠抓设备润滑工作,对直接作用于薄规格卷板生产的轧制油、乳化液进行攻关,调整油液比例,提高包括润滑、抗压、减震在内的多项参数,为薄规格卷板的平稳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该公司卷板厂将继续按照公司要求,以另辟蹊径之势,专注于薄规格卷板的深耕,并奋力开拓深冲钢市场。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