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首钢绿能180801”正式发行

2021-06-02 10:43:00

  5月31日,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首钢绿能,基金代码:180801)正式发行。这对首钢集团探索资产由重向轻转型路径,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国内基础设施REITs发展前景可观。基础设施REITs是指由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主导推行的投资于国内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具有固定分红特性和股性收益特点。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基金是我国首批试点的公募REITs产品,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中航首钢生物质公募REITs主要有三大亮点,即:项目主体首钢集团实力强大,首钢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强,能够为项目运营提供持续保障。标的项目本身优质,底层现金流持续、稳定,首钢生物质项目底层现金流的持续、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产品收益形成支撑。项目现金流可靠,现金流归集机制,较好保障了归属投资人的现金流。
  此基金存续期为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21年。本基金全部募集资金在扣除“基础设施基金需预留的全部资金和费用”后,剩余基金资产全部用于购买资产支持证券份额,存续期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项目公司全部股权,并通过项目公司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净回收资金主要用于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拟投项目包括北京首钢新能源发电项目(生活垃圾二期)项目、河北廊坊永清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期),符合国家政策、企业主营业务,符合国家重大战略、产业政策。
  公募REITs是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填补了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了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原始投资人既能够实现资金回流,又能定期享有分红收益,有益于企业持续发展。公募REITs开闸伊始,在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首钢集团将其作为战略业务积极布局,有效整合优质基础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和运营服务机构等公募REITs要素,形成商业链条的完整闭环,打造具有综合优势的产融结合平台。首钢集团具有环境产业、静态交通、园区等大量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集团领导牵头迅速对资产进行详细梳理,最后决定以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作为基础资产进行申报。
  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是201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北京市重大民生工程和折子工程,公司总投资21.4亿元,地点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鲁家滩北京首钢鲁矿南区厂区内。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1.32公顷,年处理垃圾100万吨,发电4.2亿度,是世界单体一次投运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之一。
  首钢基金作为集团产融结合板块的主力军,近年来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聚集了一批运营管理、行业研究、风险控制、资产估值核算等领域的专业人才。2020年初,首钢基金战略入股中航基金,获取了公募基金牌照。在基础设施REITs项目运作上,首钢基金与中航基金团队形成合力,打造了具备复合专业背景、多元知识体系的专业化团队。
  首钢集团将依托现有的良好基础,打造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REITs产业运营管理团队,输出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形成REITs运营管理“北京模式”。未来,首钢集团还将发挥首钢基金的优势,聚合在京金融机构资源,设立可循环投资的绿色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环保、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数据中心、智慧供热、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及高科技产业园区等国家战略基础设施领域,助力打造北京基础设施REITs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来源:首钢要闻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