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

2021-05-07 08:22:00

  首钢京唐党委书记、董事长 邱银富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动员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首钢京唐党委不折不扣抓好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北京市委、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及首钢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引导全公司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实现“四个一流”目标、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钢企奋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学习百年党史,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首钢京唐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钢铁行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城市钢铁厂搬迁的重大示范项目,首钢京唐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尽快实现低成本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要求,胡锦涛等同志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产品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的目标定位。因此,能否建设好、驾驭好代表21世纪先进水平的单体规模为1370万吨钢的钢铁厂,不仅是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在学习百年党史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思维,树立历史眼光,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守党建工作方向,切实做到方向不跑偏、管大局不错档、保落实不松扣,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动员号召力;必须不断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推进科技强企、质量强企、人才强企、文化强企战略实施;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领导班子高质量建设,切实做到政治上高站位、思想上高境界、作风上高标准、工作上高追求,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带头创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重温初心使命 站稳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日臻强盛,靠的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取得了“江山”,而守护“江山”也要紧紧依靠人民。
  同样,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越是职工群众所期盼的,越是我们要努力的。多年来,首钢京唐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心连民心的党建模式,强化人文关怀,践行使命担当,实施“家园”“心田”“鹊桥”三大暖心工程,竭尽全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聚焦目标任务,努力提高发展效益,让职工收入与公司效益同步增长,让职工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不遗余力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好普惠、救助等政策,改善职工居住、就餐、交通、生活条件,持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广泛搭建学习、创新、竞赛平台,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职工在企业中充分实现人生价值,找到归属感、成就感。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更要牢记“来时路”的艰难,强化“脚下路”的责任,坚定“未来路”的梦想,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灵魂,化为行动自觉。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动职工、积极团结职工、紧紧依靠职工,不断增强企业与员工共创共享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强化责任担当 勇于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百年党史提醒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奋进、勇于挑战。
  结合首钢走过的百年历程,我们更加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实业强国之梦才能得以实现。首钢京唐一路走来,历经钢铁市场“寒冬”、全员为生存而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考”,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活力不断释放、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锻造了在激烈竞争中站得住、站得稳的实力,积蓄了“把不可能变成现实”的恢弘气势,沉淀了“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文化底蕴。
  当前,首钢京唐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环顾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审视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发生深刻变化,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越需要响鼓重锤、迎难而上。我们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静下心来把关乎未来长远发展的工作谋划好,又沉下身去把制约当前运营发展的问题解决好。鼓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越是困难越向前,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中国冶金报》(2021年5月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