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定制特色产品 叫响河钢品牌
——河钢舞钢发挥技术优势研制高等级海工用钢侧记

2021-08-19 08:37:00

  本报通讯员 董洁
  今年初以来,在国际采油市场低迷及风电市场兴起的背景下,河钢舞钢把命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研发高端海工用钢板,精心服务客户,力争让更多“一带一路”项目、国家重点项目核心部位用材料贴上“河钢造”。
  今年前7个月,河钢舞钢生产的高端海工用钢板,被应用于豪氏威马大型风电安装船、上海振华JSD6000深水起重铺管船等大型海工项目;研发的高等级海工钢板,示范应用于新加坡、巴基斯坦、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工程。
  研发VLF690海工钢板
  7月15日11时,在河钢舞钢产线上,经过一番紧张的钢板认证,挪威的验船师出具了一份钢板验证报告;“河钢舞钢海工钢板,非常不错!祝贺你们!”挪威的验船师说。听到他的评价后,河钢舞钢二档专家、博士张朋开心地笑了。
  这是河钢舞钢为国内某高端船舶制造厂研发的VLF690海工钢板,属海工钢领域最高等级钢板,将用于世界最大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关键部位制造。
  作为开发海洋石油的关键设备,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是集生产处理、储存外输及生活、动力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生产设施,具有抗风浪能力强、适应水深范围广、储卸油能力大,以及可转移、重复使用的优点。河钢舞钢营销技术研发团队与客户深入对接中了解到,由于该项目集成程度高、应用环境恶劣,客户对制造关键部位所需的原材料提出多种特殊要求,其屈服强度要比普通船板钢高出近1倍、厚度最大要达到110毫米,并且要满足挪威和德国船级社共同认证通过的标准。
  研发前期,张朋和他所在的研发技术团队成员与客户进行了深度对接,以确保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要求。经常为了一个技术参数达到共识,河钢舞钢营销技术团队成员与客户多轮次沟通,直至效果最佳。经过半个多月的技术对接,河钢舞钢成功承接了这单海工钢板合同。
  在研发过程中,针对钢板1/2位置超低温冲击要求和远高出常规海工钢板要求的屈强比,河钢舞钢创新设计工艺成分,从冶炼、轧制和热处理等多工序入手,密切跟踪生产流程质量控制,确保钢板各项性能优良稳定,一次性通过了挪威和德国船级社的共同认证。
  当这批最高等级海工钢板高质量交付客户后,客户对河钢舞钢的实力表示了赞赏,并专门给河钢舞钢打电话致谢。
  “生产这样的高等级钢板,的确很难,但我们相信,未知的挑战会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张朋说。据了解,河钢舞钢研发的国内最高级别大厚度海工用钢板KE500也实现了首次供货。
  助力我国最大海洋科考船用钢国产化
  7月26日,在河钢舞钢发运现场,看着一批最高等级海工钢板FH690成功发往客户,河钢舞钢新产品营销人员张志勇内心无比激动。他说:“这是我们为中国船舶集团研发的最高等级海工钢,将用于中国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的关键部位制造!”
  河钢舞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借助河钢集团搭建的技术研发平台,不断引领海工用钢领域新材料的发展方向。在该项目对接中,由于客户对项目用材的高强度及高焊接性能等有差异化需求,河钢舞钢营销技术研发团队充分发挥与客户间产业链协同作用,为客户量身定制最高等级海工钢板FH690。
  据了解,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由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八所研发设计,最大作业排水量超万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满足B级冰区加强要求。
  为给客户供应性能优良的海工钢产品,河钢舞钢营销技术研发团队和中国船舶集团的研发人员专门组建了微信工作群,以便及时沟通并发布研发进度,随时满足客户的需求。在研发过程中,河钢舞钢技术人员为了找到最佳的开发工艺,经常在实验室、生产现场、钢板验检中心工作到深夜。最终,他们确定了特殊的工艺路线,在冶炼环节优化成分管控,在轧制环节改进轧制工艺,在热处理环节对热处理炉温进行调整,一系列措施破解了钢板形易瓢曲及性能易波动等难题。他们试制的首批最高等级海工钢板FH690的强度、冲击、焊接等各项性能指标全部符合客户所需,“客户获知消息后很高兴,要求与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并追加订单!”张志勇说。
  今年初以来,河钢舞钢研发的180毫米厚高级别大厚度FH785海工钢板等5项新产品性能优良,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海工项目用钢国产化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