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北营炼钢厂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聚力关键技术突破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2021-11-17 09:58:00

  今年以来,北营炼钢厂紧盯市场,坚持创新驱动理念,结合生产实际,聚力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将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向好。
  该厂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和发展,在高效、高产、低消耗、提高产品质量上做文章。“提高转炉供氧强度”“转炉出钢口扩径”“合理利用脱硫渣铁降低成本的工艺研究和实践”“生铁补炉、白云石补炉的技术创新项目”“转炉复吹攻关”等10余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的开展,有效缩短了转炉冶炼周期,提高了冶炼效率,钢铁料指标得到持续优化。在“提高转炉供氧强度”攻关中,该厂将原有氧气流量29000~30000Nm3/h提升到35000~36000Nm3/h,提高供气流量近20%,并用五孔氧枪代替四孔氧枪,采取扩大出钢口等新技术手段,将冶炼周期缩短2~3分钟,仅此一项,每天可多产钢500吨,每年增产20万吨钢,可多创效益近1亿元。
  该厂建立常态化对标交流机制,坚持以先进企业单位为标杆,全系统、全方位对标学习。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走出去,对标国内同行业先进厂家,破除固有思维,激发创新活力,将先进的生产理念、生产技术工艺带回来,通过强化对标管理应用,向先进看齐,科学推进,借力而发,竭力弥补产品、技术短板,提升自己内在实力。其中,仅“使用白云石代替生铁和专用补炉料补炉”一项,就在达到同样补炉护炉效果的前提下,全年预计可降低成本千万元。
  为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高效开展,该厂创新培训工作,将知识和技术创新高效转化,积极改进自身工艺技术瓶颈,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专业人员对生产工艺执行情况、每个品种钢的生产情况及困扰生产运行中的技术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根据生产实际积极调整制订技术攻关方案,提出改进创新提案,从而完善每个过程的实际管控状况,将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倡导职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将职工培训搬到现场,不再局限于一个教室、一本规程,而是延伸到检修现场设备,渗透到每一个检修环节,以技术骨干带徒为抓手,形成了“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的培训模式。通过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学习培训效果初步显现,职工独立操作能力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该厂出台“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应制度和激励政策,号召职工站在企业的角度,征集工作中的创新管理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成效,以及未来所要采取的创新措施等,并进行阶段性成果评定,根据成效大小给予一定奖励,全面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建设,解决生产工艺上的“瓶颈”问题,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原动力。 

来源:本钢新闻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