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钢铁长子”的冰雪奇缘
——鞍钢数万吨产品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纪实

2021-12-07 08:33:00

 

  
  图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鞍钢 供图)
  本报通讯员 高洋洋
  10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迎来倒计时100天。冬奥盛会举世瞩目,鞍钢人更是热切期待。
  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鞍钢人以实际行动默默为冬奥盛会贡献着钢铁力量——1000余吨高级别建筑用钢打造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巨龙赛道”;6000余吨建筑用耐候钢直供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比赛场馆,开创了国内建筑大批量使用耐候钢的先河;近6万吨桥梁钢连通北京城区和冬奥村;搭建地标性建筑“冰雪五环桥”……供钢材、建场馆、保交通,“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激情相约。
  让建筑用钢更具耐候性
  2018年,鞍钢建筑用钢团队接到一项来自北京冬奥会的任务——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研发生产建筑用耐候钢。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位于北京市延庆区,拥有800米落差及3000米长的坡面,环境各异的赛道并存。
  “建筑用钢”+“耐候性”,这两者叠加在一起,瞬间打开了鞍钢研发生产人员的“脑洞”。尽管困难重重,但大家抓紧一切时间投入这项工作。
  鞍钢建筑用钢研发团队“80后”负责人林田子告诉笔者,耐候性一般指的是耐大气腐蚀性,耐候钢具有通过增加特定耐候合金元素使自身具有抗腐蚀、延寿、减薄降耗等特点。一直以来,建筑行业较少使用这种钢材,不仅因为受成本限制,而且由于建筑钢材大都需要涂漆,对钢材耐候性并没有特别的要求。
  “此次冬奥会提出使用建筑用耐候钢,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高品质奥运的理念。作为鞍钢人,我们有幸见证这次盛会,一定要积极参与、全力以赴。”林田子说。
  大批量生产建筑用耐候钢在行业内尚属首次。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林田子和团队成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他们将研发生产建筑用耐候钢作为“头号工程”,快速立项,通力合作,反复实验对比,优化设计钢种化学成分和工艺制度,保证钢板既满足建筑用钢相关标准,又具备良好的耐候性能。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使用的钢板,用户对这批钢材的板形、表面质量、厚度公差、强度范围、耐候性能等要求都非常严格。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厚板部首席工程师李新玲对此深有感触。据她回忆,此类钢材具有多工艺、窄窗口的生产特点,调整参数多达50余个。现场人员抓紧一切时间,对生产工艺进行严格梳理和优化,重新设计轧制工艺、冷却模式等工艺参数,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快速完成了多规格系列产品的试制,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100%。
  2019年3月5日,200余吨鞍钢建筑用耐候钢Q355NHD继实现生产轧制一次性完成、产品性能检验一次性通过后顺利交付,标志着鞍钢耐候钢成功跨界进军建筑领域,开启了鞍钢产品直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序幕。而更让林田子、李新玲和同事们自豪的是,以鞍钢为冬奥会供应建筑用耐候钢为起点,建筑用耐候钢迅速走进了全国各个建筑施工场地,成为建筑行业“新宠”。鞍钢建筑用耐候钢发挥出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产品升级。
  鞍钢人的“冬奥时间”
  鞍钢股份中厚板事业部建筑用钢营销负责人胡宇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知道北京要举办冬奥会是在2015年夏天的一个午后。
  “举办冬奥会,肯定要建场馆,建场馆就需要钢材……”几秒钟的时间,胡宇的大脑里迸发出一系列想法,“得尽快联系客户!”
  从那一刻起,时钟拨动了属于鞍钢人的“冬奥时间”。
  此次冬奥会新建大型室外场馆仅有2个,分别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重点配套工程仅1个,即“冰雪五环桥”。让鞍钢人骄傲的是,鞍钢实现了3个项目供货全覆盖,并作为主要供货商深度参与了项目的设计和施工。
  一个项目从开始跟踪到成功中标至少要3年或者更长的时间。2018年以前,鞍钢营销人员一直处于备战状态,他们时刻关注冬奥项目的建设情况,几乎踏遍了国内各大设计院所、建设施工单位,全力收集各类有关冬奥会的信息。
  2018年,3个项目同时发标,让各大钢企应接不暇。国家重点工程,尤其是冬奥会这种举世瞩目的项目,一直是各大钢企的“必争之地”。承接冬奥会项目不仅可以提高企业业绩、提升企业实力,也可以向世界展现企业品牌、树立企业形象,机会难得,意义重大。
  胡宇回忆说:“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投标现场人员爆满,气氛非常紧张。当时,国内有名的钢厂都来了。”鞍钢营销人员沉着应对、冷静分析,最终凭借鞍钢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供货实力一举拿下室外场馆2个项目的供货权,成为冬奥项目的核心供应商。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项目虽然几乎同时招标,但供货材质不同。为保证用户需求,鞍钢建筑用钢产销研团队抢先抓早,利用春节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加快生产进度,组织物流运输,兑现了“春节后首日钢材进场”的承诺。
  “冰雪五环桥”项目涉及产品材质多、规格复杂、供货周期短,桥梁建设又具有连续性,每一块钢板都必须按顺序及时供应、按时到达加工现场才能保证项目进展顺利,这给钢材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鞍钢充分发挥鞍山和鲅鱼圈两地的装备优势,提前排产,科学合理调整生产周期。鞍钢技术人员驻厂处理各类问题,确保生产流畅、供货及时。
  保供过程短则数月、多则几年。在这期间,整个产销研战线上的鞍钢人不敢有一丝松懈,随时准备根据用户的施工变化改变生产节奏、到用户现场收集反馈意见、迎接用户到现场检查、与用户分享物流信息……过程虽然不易,但每一个参与其中的鞍钢人都不打折扣地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勇攀高峰的钢铁“擎天柱”
  鞍钢产品能够在冬奥会项目里大放异彩,得益于自身的硬核实力,得益于鞍钢人的执着拼搏,更得益于鞍钢建筑用钢这块“金字招牌”。
  鞍钢建筑用钢研发工作始于2002年,当时,建筑用耐火耐候钢成为行业研究重点。鞍钢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于当年成功研制建筑用Cr-Mo-Nb-V系490兆帕级别耐火耐候钢,省级技术鉴定认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05年,鞍钢开始研制高强度建筑结构系列用钢,于当年成功中标并按期交付北京奥运会“水立方”用高强度建筑用钢。2006年,鞍钢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225兆帕级别建筑用低屈服点软钢,AQ100GJ-AQ225GJ系列产品先后应用于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场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上海三林体育中心、郑州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最大厚度达到100毫米,处于当时国内领先水平。
  2012年至2015年间,鞍钢Q345GJ-Q420GJ建筑用钢陆续中标多个国内地标性建筑的供货权,累计供货7万余吨,最大厚度达到120毫米。
  2014年至2016年,辽宁省鞍山市当时最高的钢结构建筑“鞍钢人才公寓”项目成功应用鞍钢生产的耐火钢Q345FR-Q420FR、高强抗震结构钢Q345GJ-Q460GJ、建筑软钢AQ100GJ-AQ225GJ、LP钢板等全系列钢板共计1.2万吨,成为当时国内实际应用建筑用钢品种最全的示范性工程。
  进入“十三五”,随着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市场对建筑材料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鞍钢建筑用钢秉承更强、更厚、更环保的理念,加强技术储备,积极抢占国家重点工程市场,不断挑战行业“之最”、勇夺“独家”之荣,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擎天柱”。
  2019年,随着最后一块100毫米厚Q345GJD建筑结构用钢轧制完成并装车发运,鞍钢为亚洲最大铁路交通枢纽工程——北京丰台站的供货任务顺利完成。2019年,鞍钢生产的当时国内强度级别最高的建筑用钢Q460GJD用于河北雄安新区交通“大动脉”——雄安高铁站的建设。2020年,鞍钢建筑用钢直供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配套项目——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2021年,鞍钢成功中标中国西北第一高楼——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项目的供货权。2021年,鞍钢独家包揽了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建设用中厚板的保供任务,鞍钢高级别建筑用钢再次成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主心骨”……
  白雪镜天地,冰心凝世界。当2022年2月4日这一天到来时,一个个充满中国元素的冰雪场馆将在北京冬奥会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品质卓越的“鞍钢制造”将在奥运光芒的照耀下,向来自全世界的奥运健儿展现钢铁强国的风采。
  《中国冶金报》(2021年12月0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