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本钢集团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CF-PHS1500实现全球首发
颠覆性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新材料研发助力全球“减碳”

2022-01-17 13:55:00

  1月1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沈阳主持召开由本钢集团、东北大学和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开发的“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CF-PHS1500”科技成果评价(鉴定)会。
  会上,由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王国栋院士、毛新平院士等11位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共同认定,该产品为国际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本钢集团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CF-PHS1500实现全球首发。这不仅是创新产业链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是本钢集团加速发动科技创新引擎,积极构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取得的新突破,展现了新鞍钢、新本钢强大的制造和创造实力。
  近年来,随着全球“减碳”的不断推进和人们对汽车轻量化、防撞安全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用钢铁新材料研发和应用成为助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热成形钢为代表的产品,因其高强度和精确的汽车零部件成形性,主要被应用于汽车车身安全性关键部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现有主流应用的热成形钢主要分为锰硼体系的裸板和Al-Si涂层板,其中Al-Si涂层钢应用最为广泛。但由于涂层原料及涂层工艺受国外Al-Si涂层专利保护,在汽车生产和制备过程中需要支付大量专利费用,生产成本较高。
  为打破国外专利技术垄断,全力服务下游汽车产业,重组后的新本钢在鞍钢集团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激发创新动能。在实际工作中,本钢集团以打造汽车板为引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为目标,以明确自主创新布局为牵引,以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为关键,以优化创新平台建设为基础,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重点,着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本钢“拳头”产品。
  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CF-PHS1500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汽车用金属材料,由汽车主机厂的产品需求为驱动,材料设计上采取创新合金成分体系,材料的工业落地上结合本钢现有设备的能力极限,从合金体系和制造工艺上双轮驱动创新,突破了大量技术难点,仅用2年时间就完成了工业化产品试制及应用验证,具备了稳定的批量生产和供货能力。
  本钢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CF-PHS1500是针对现有技术局限性与用户痛点研制开发的,该钢种采用不同于Al-Si涂层研发路径,利用高Cr-Si合金成分体系以及全流程表面调控技术,热成形后零件表面氧化皮厚度小于微米,从而解决现有热成形钢裸板氧化皮剥落问题。同时,该钢种打破了国外Al-Si涂层专利限制,形成了我国自有免涂层热成形钢专利技术,避免Al-Si涂层板在加热过程中对辊道炉辊的粘附现象,在大幅降低汽车产业生产成本的同时,助力全球减碳。
  据了解,该产品主要应用于乘用车防撞钢梁、门槛梁、A柱、B柱等领域。该合金体系低强度级别系列钢种工业化试制后,还将应用于免涂层激光拼焊一体化冲压门环,大幅提高原料利用率并提高门环整体安全性能,并大大提高整车的减重幅度,从而进一步推动汽车轻量化进程。同时,该项目开发出热冲压工艺中前端快速感应加热+常规加热的新型加热技术,形成的短流程热冲压成形新技术,可将传统40m辊道炉缩短至15m,整体加热效率提升30%,这些都将大幅降低热冲压生产线的建造与运营成本。
  目前,该项目授权专利1件,受理专利8件,发表SCI检索论文3篇,围绕该产品的专利部分、生产工艺Know-how和关键工艺控制点正在进行系统性梳理,力争打造成系统性中国自有的知识产权群。
  本钢集团、东北大学和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的这项科技成果,成功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超高强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制造及应用技术,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铝硅涂层的专利垄断。同时,通过汽车薄规格用加强件材料“以热代冷”产品应用,大幅度降低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制造成本与碳排放水平,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本钢集团进一步引领国内外热成形钢市场产业布局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本钢新闻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