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混改后,东特股份公司2021年营收破百亿元大关

2022-02-09 08:49:00

  本报通讯员 赵璇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家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宏观调控、原辅料价格及行业市场波动剧烈等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沙钢集团东北特钢东特股份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科学制订经营策略,坚持创新引领,以品种、质量、效率、效益为经营中心,不断加强产销结构优化和挖潜降本增效,对外大力开发市场,推动高端产品增量,提高市场份额,对内狠抓生产优化和降本管控,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多措并举,东北特钢2021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旗下东特股份公司(大连基地)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00.42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自2017年重整以来最好水平,充分体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效。
  全年经营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东北特钢的正确决策和准确战略部署,公司围绕三大核心(效益、效率、人才)和四项活动(对标、改进、创新、提升)着力提升高端产品研发能力,找准工作突破方向;得益于全面推进对标改善活动,使企业上下有了明确的的目标定位;得益于广泛搭建的“十大品种”攻关、“三优化”(工艺优化、成分优化、原辅材料标准优化)创效、降本增效项目及劳动竞赛平台等;得益于不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创新,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得到精准激励……
  产销研联合攻关,抢抓市场机遇
  东特股份公司始终坚持“特钢更特、优特结合”的产品战略定位,把品种结构优化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石。2021年,该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准确研判市场特点,以高精尖特钢品种增量为抓手,进一步做强优势特钢品种,全力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特色产品。
  在具体工作中,该公司销售、技术部门合力做功。技术系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科研人员围绕不锈钢、工模具钢、汽车钢、轴承钢、弹簧钢、精密合金钢等特钢品种大力攻关,持续完善重点品种开发机制,明确产品质量档次、市场领域、占有份额等目标,每月进行产销研专题研讨,从销售、生产、设备、质量、认证等方面协同配合,产销研联合攻关,全年新产品入库23.96万吨,首试制新产品82个。
  销售系统依靠品牌优势,不断拓展销售渠道,精准开发高端客户,重点特钢品种接单量同比大幅增加,为该公司营业收入提升奠定了基础,全年重点特钢品种入库67.48万吨,同比提升45.26%。销售人员积极做好老客户合作服务,依托技术人员走访市场和提供技术服务,加大对高效益特钢品种新客户开发力度,全年新开发客户142家,涵盖石油用钢、塑机用钢、钎具行业用钢及机械用钢等领域。
  以客户满意为目标,
  全流程高质高效生产
  在2021年的生产经营中,东特股份公司把客户满意作为经营的重要评价指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保障和合同交付水平,建立了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组织模式。
  在提质方面,该公司针对客户和市场需求,策划实施风险品种技术保障,强化产品过程质量管控,建立一次不合格分析及整改管理机制,通过多种举措,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钢材综合合格率、一次合格率等指标全部达到计划要求,较2020年改善明显。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力度,科技研发成效明显。2021年,EBT电弧炉冶炼镍不锈钢系列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连铸合金钢方坯的制造设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Ni3MnCuAl预硬扁钢荣获金杯优质产品奖。
  在提效方面,该公司采用订单生产与计划生产相结合的排产模式,以炼钢高效生产、均衡供坯为原则,全面推行准时制生产,强化标准化操作,全流程加快生产节奏,优先保证重点客户和高效益合同交付,提高重点特钢品种交货能力,确保合同兑现率达到100%。
  向管理要效益,开展降本增效攻关
  在融合了沙钢集团管理模式后,2021年,东特股份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坚持眼睛向内、深度挖潜,瞄准同行先进企业和先进指标,不断补足短板,提升综合竞争力,推进以各类攻关项目为载体的全员降本增效活动,全年开展降本增效攻关382项。
  在工艺降本方面,该公司持续推进“三优化”攻关,技术、质量、生产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现场,针对生产经营的瓶颈环节,集思广益进行攻关,采取小措施、实现大成效,全年立项210个、创效约3.19亿元。
  在能源降本方面,该公司深入推进管理精细化,将能源指标分解到分厂、工序和主要耗能设备,落实到班组和责任人,对能耗较大的加热炉实施技术改造升级,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论证,加强能源管控。
  在全员降本方面,围绕沙钢集团群众性创新活动平台,该公司开展小改小革、6S-TPM(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提案、QC(质量控制)小组攻关等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大众创意项目,汇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如“开展拉速优化,提高5号连铸生产效率”项目2021年降本约350万元。
  在管理创效方面,该公司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各单位在竞赛中比质量指标、比能耗指标、比效益指标,对成绩优异的班组给予奖励,将提效率、降成本的竞赛理念渗透到员工工作中,形成了分厂之间比着干、班组之间比着干、员工之间比着干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公司还深入推动计件制、工时制薪酬激励措施,阶段性制订单项奖管理办法,有效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内生活力。
  “严”字当头,深入践行安全发展、
  绿色发展治企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全生产是“红线”。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东特股份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践行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治企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安全环保工作水平。
  在安全方面,该公司坚持“严”字当头,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各级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抓实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班组安全风险点验“零”报告制度落实,同时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全员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环保方面,该公司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加大环保设施排查力度,制订固废管理规定,抓好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企业环保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