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大考”面前 鞍钢鲅鱼圈交出抗疫保产优异答卷

2022-04-18 15:11:00

  2022年3月份,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生产经营取得显著成效:铁产量超月计划1.7万吨,刷新历史纪录;钢产量打破月产纪录;日发电量达到698.75万KWh,开工以来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利润预算目标。

  然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居然是在疫情考验下,在岗职工半数因疫情影响隔离不能上岗的情况下实现的。

  3月13日,营口市鲅鱼圈区发生疫情,按照营口市鲅鱼圈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超过半数职工无法上岗,生产组织和物流运输等环节均受到较大影响,生产经营全面吃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该公司扛起自身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鞍钢集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用担当和奉献,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抗保产筑起“钢铁防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快速反应科学应对 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疫情当前,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公司接到属地通知后,向鞍钢集团、鞍山钢铁汇报疫情防控情况,得到两级公司主要领导的具体指导;根据两级公司指示迅速调整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于3月13日早上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快速作出反应,各级管理人员到岗,履行防控责任,开展人员排查,跟踪属地防疫政策做好驻厂准备……一切都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他们迅速制定属地突发疫情应对方案,要求各单位划小管控单元,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全面提高决策效率和执行效果,全方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提升防控等级。非必要不出不进不归,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实行“两点一线”管理,扫双码、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全面排查外市返回人员,外来人员全程封闭管理。

  全面精准摸底排查。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对所有职工、家属、劳务人员等群体中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正常出勤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积极协调鲅鱼圈区政府医疗资源,在厂区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对厂区在岗全民职工和相关方职工开展核酸检测,到4月13日共开展六轮24600余人次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协调产运输。制定《集疏港运输人员疫情防控集中管理方案》,租用3家宾馆对246名司机实行宾馆到鲅鱼圈两点一线封闭管理,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严格管控人员流动。保卫人员驻厂服务,对所有进厂人员开展行程、健康检查和体温检测,从源头杜绝风险;减少会议,取消各类活动、堂,实行错峰取餐;实施通勤专车专线接送管理,实行宾馆和厂区两点一线接送管理,做到通勤定点定线定部门。

  做好全面严格管控。对所有场所消杀和通风,对所有人员进行测温、要求佩戴口罩;从厂区到宾馆实施全过程、全区域网格化、封闭式管理,划小管控单元,设置专管人员。打破常规举措,科学组织稳产高效。该公司在超过50%的职工被隔离,极度缺少人力的情况下,改变班次运转,依然保持正常稳产秩序。

  统筹平衡运力,全力保障物料顺畅。原燃料输入做到实时测算、有序回运。在大宗原料方面,一方面加强与营口港沟通协作,争取港口产支持力度;一方面不断挖掘社会运力资源,增加运力保证港口运量,保证生产秩序稳定。

  疫情初期,在属地防疫保障物资不足的背景下,鞍钢集团鞍山区域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统筹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地在省内外多方寻源,为鲅鱼圈分公司紧急支援便携1151张,床品2350套,枕头1900个和应急药品、消杀器具等,在第一时间有效改善了驻厂职工的住宿条件。鞍钢众元产业发挥食品供应链优势,克服交通管制困难,主动支援酸奶、水果、方便面等大量物资,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支援。

  在疫情防控中,鲅鱼圈分公司实现了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各级干部靠前指挥  凸显“领头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鲅鱼圈分公司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发挥“领头雁”作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为稳定疫情期间生产局面作出突出贡献。

  “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立刻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领导人员火速进厂,调动人员组织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鲅鱼圈分公司党委书记李士涛、总经理费鹏强化政治站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团结带领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定不移执行鞍钢集团关于“抗第一、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以决战姿态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之中,坚决打胜疫情阻击战。

  为解决驻厂职工的吃住等问题,李士涛为企业争取到重要支持——属地政府不征用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租住的5家宾馆,并在全区实施交通管制的前提下,保证该公司骨干产人员可以从宾馆直达厂区。3月16日,第一批1285名职工入住宾馆。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协调产“通行证”,确保鞍营两地保产运输工作畅通,为抗保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厂区内岗位严重缺员、班制极限调整、物流几近停滞……面对本轮疫情造成的影响,费鹏感受更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他同班子成员详细了解人员在岗、缺员情况,以及封闭、隔离情况和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指导、制定具体应对方案和防控措施。他发起电话会议模式,让所有单位“一把手”隔离不离岗,极大提高了决策指挥力,为守好“疫情、保安全、稳生产”的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疫情发生以来,鲅鱼圈分公司党委发挥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确保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稳定运行。同时,加大对生产一线员工的宣传,时刻提醒员工高度重视疫情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做好情绪疏导,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连日来,鲅鱼圈分公司各级班子成员 31人驻守厂区,冲在第一线,精心谋划,全力以赴保证了生产稳顺

  热轧部党委副书记朱峰作为唯一未被隔离的班子成员,挑起了抗保产前线指挥的重任,连续32天吃住在厂内。在管理干部、在岗职工分别被隔离70%、61.2%的情况下,他带领3名支部书记、3名管理干部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率先组织实施驻厂预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设备检修、后勤保障等工作周密有序开展。他积极为驻厂员工组织床品、蔬菜、水果、牛奶、换洗衬衣、血压仪、血糖仪、药品等物资,并亲自逐一消毒。自费为员工购买地瓜、组织为倒班员工包饺子,想方设法满足职工生活需求、疏导心理压力。此外还承担起分公司热厚区域6次5400余人次核酸检测的主要工作。

  面对炼焦运行司机严重短缺的局面,炼焦部副部长周鹏亲自驾驶熄焦车,与岗位职工一起排班上岗,成为一名“突击手”,保证了焦炉顺利出焦,同时为一线职工争取宝贵的休息时间。在他的影响下,“我要上”“让我上”“我先上”已经成为炼焦部全体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声音。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保产一线

  在本轮疫情的“大考”面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抗疫主战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鲅鱼圈产线高高飘扬。

  “我们申请在集控中心悬挂一面党旗,这里就是厚板部保产的阵地。”为保证5500mm产线正常生产,5500mm运行组织党员骨干成立保产先锋队。保产先锋队成员在厚板部集控中心同吃、同住、同操作,并对已经封闭的集控中心大楼进行消杀。“我们每天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抗保产已成为我们党员的坚定信念。”疫情当前,在鲜红党旗引领下,广大党员与身边职工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世,鲅鱼圈发生疫情了...”3月13日凌晨,天还没亮,鲅鱼圈分公司热轧部党委工作室主任刘世宽被部领导打来的电话叫醒。虽然作为热轧疫情防控的具体负责人,他早已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但面对这次疫情的来势汹汹,他来不及洗漱吃饭,没有和家人告别,驱车赶到厂里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刘世宽所在的党委工作室共有8名职工,由于鲅鱼圈区对所有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有6人被隔离在家,除了他自己,只有一个人可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诸多困难,他争分夺秒,不知疲倦,连续驻厂工作了9天9夜……在热区域组织实施了4次共计3500余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平均每天仅能4个小时左右。因为他深知,面对如此迅猛的疫情,必须快速响应、快速落实、严密防控,才能将疫情阻击在厂区之外。

  炼铁一高炉热风炉仅剩两人,二高炉热风炉人员全员居家隔离。危急时刻,老党员孟凡杰勇挑重担,一人操作两座热风炉,跟着班组持续倒班,甚至同时兼顾着工作区域的消打扫;设备运维6名青年组成“青年抗疫突击队”,深入各主要作业区域开展事故处理和环境消杀

  能源动力部燃气区域13名党员群众成立5个产小组,解决了加压站电除尘频繁电等多项设备操作问题;煤气操检总协调靖晨患有滑膜炎,3月18日突降风雪,设备跳电,他牢记党员责任,拖着病腿义无反顾赶去现场,第一时间将电的设备恢复正常。

  质检计量中心炼钢化验室一线党员李慧子,自身患有血液病,常年服药,在接到进厂产号召后,不顾亲人、同事的劝阻,第一时间进厂到岗。

  ……

  那一刻,在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身边职工被他们的言行所感召。

  驻守岗位的厚板部粗轧轧钢工杨建丰和炼焦部煤气净化运行鼓风司机张元丰,深受身边党员影响,同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3月13日早晨,营口鲅鱼圈区出现疫情,厚板部超过半数职工、80%的生产骨干居家隔离。“由于封闭期间驻厂人员较少,当我看到有的党员连续上3个夜班,连休息都在操作台上,被他们勇于奉献、不怕困难的精神深深鼓舞。”从疫情开始就主动要求驻厂的杨建丰说,那一刻他特别感动,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内心对党充满了无限敬仰,迫切地成为一名党员。

  和杨建丰一样,张元丰在厂区封闭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和担当。连班期间,他所在的运行室党支部建立了由7名党员组成的防疫和生产难题攻关队,冲锋在防疫第一线。“这场战役,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员身上,我看到了他们身先士卒、奋勇向前的优良作风。”张元丰和杨建丰不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一片赤诚和衷心,用汗水书写对党的崇敬和热爱。

  关键时刻勇担当   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面对严峻形势,鲅鱼圈分公司广大职工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驻厂,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迅速投入到抗疫保产攻坚战中,以实际行动保生产顺行。

  3月13日,鲅鱼圈区拉响疫情警报,鲅鱼圈分公司物流运输部物流管理室主任代超当日连夜从鞍山家中赶往单位。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路上他接打40多个电话——安排运输单位强化人员、车辆防疫措施;了解营口港疫情防控情况和政策,沟通原料回运产事宜……

  到达单位后,代超一直驻厂产、无法回家。妻子在鞍山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学校停课后,8岁的女儿白天只能独自在家上网;父母被隔离在鲅鱼圈家中,父亲身患重病,全靠母亲一人照料……虽然家里有诸多困难,但对于代超的选择,家里人都十分支持。驻厂期间,代超已累计组织回运原燃料116.1万吨,日均回运原燃料4.3万吨,有力保障了鞍钢鲅鱼圈的原燃料保产稳顺

  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热轧生产运营轧钢区域甲班值班长曹磊和丙班班长何权知,他们两个人的妻子同是医务人员,还同时被抽调参加鲅鱼圈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单位急需人员和家中孩子需要人照顾的两难之,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同样做出了舍小家顾大家的选择。曹磊把年仅4岁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何权知把一个上高中、一个还是学龄前的一双儿女寄养在邻居家里,主动请缨到厂值守,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受疫情影响,热轧1580mm生产线仅有40%的职工驻厂产,在主轧线生产操作人员不足50%的情况下,生产运营室生产运行管理丁有主动请缨,连续坚守21个昼夜,一个人扛起生产管理及值班调度长全部责任,协调组织生产,确保生产不停歇,日均产能10000吨,生产效率达90%以上,3号炉一次点火成功。

  “作为鞍钢人,就应该在企业有困难的时刻冲上去,不向困难低头。”一句话体现了丁有锋的果敢和担当,表露出热轧人的共同心声。

  在这场产战役中,鲅鱼圈分公司无数干部职工,在厂区封闭的那一刻,顾不上与隔离在家的父母妻儿道一声“平安”,披甲上阵,奋力冲向抗疫保产第一线,用全部力量守护着他们热爱的企业、挚爱的产线——

  炼焦部安全现场管理熊宏宇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再兼两职:炼焦倒班作业长、推焦车操作工。他的同事、炼焦主任工程师党平,在培训新替岗员工的同时,还要指挥现场生产;而安全主管赵晓平则兼任了煤气净化运行倒班作业长。

  厚板5500产线超过一半的设备点检员被隔离在家,在现场急缺设备技术维护人员的时候,女职工曹春玉主动请缨、积极响应,成为第一批在厂吃住的保产人员。抗疫保产期间,她每天在现场工作12小时,保证了5500产线的正常运转。

  炼钢部唯一留在厂内的炉长带领职工吃住在操作室,为保证转炉不停产坚守在一线,有炼钢区域工作经历的值班调度长乔国华、炼钢工艺管理李超主动请缨到炼钢运行室兼岗作业。

  热轧部设备运维4名职工兼职巡检岗位,24小时坚守点检,每人身兼数职。

  设备检修中心检修保障室主任周晓一家三口全部加入抗疫队伍,他和儿子积极进厂产,妻子则参加到志愿者服务团队中。

  质检计量中心管理人员利用前期“参加生产一线劳动”工作经验,主动到缺员最严重的岗位顶岗,补齐保检力量

  机关部门在人员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作用,住宿在办公楼,主动顶岗、互相补位。被隔离在家的人员,同样远程办公、忘我工作,做到了“离厂”不离岗。

  有些职工甚至带病上岗,有的职工连续工作近80个小时……

  连日来,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主动担当、努力工作。

  他们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确保生产的安全顺行和疫情的平稳可控。

  这是一场与疫情的较量,更是鞍钢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敢于担当精神的体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核心价值观,广大职工为战胜疫情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抗保产的优异答卷。

  如今,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正乘势而上,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胜利”,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贡献磅礴力量。(潘迎军  王晓光  曹洪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