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原来作业半小时,创新实现一分钟

2022-05-07 16:16:00

  近日,德龙轧钢厂使用创新的1250精轧HGC油缸复位装置,按照使用步骤成功将精轧F6HGC油缸恢复到位。在检查使用效果后,省级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杨振海满意地说:“原来需要人工半小时的危险性作业,创新现在一分钟就能搞定!我粗略地算了一下,每月节约的人工费用、生产误时折算费用,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加起来有10万多元呢。”

   

  轧钢厂1250带钢生产线在日常轧制过程中,精轧上下支承辊存在向外窜动现象。一般情况下,若是下支承辊向外窜动,使用支承辊拉缸便可轻松将其推回原位。但是如果上支承辊出现外现象,必然会带动HGC油缸一起移位,处理起来会非常棘手。由于HGC油缸坐落在上支承辊轴承箱上,两者之间有定位销,更换新上机上支承辊会出现无法与HGC油缸定位贴合现象。以前,轧钢厂机修车间只能组织维修工背着安全带爬到3m多高的轧机狭小空间内,需要使用对讲机与操作工沟通配合移动上阶梯,然后借助导链、撬棍手动将重约10吨的HGC油缸回原位,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存在着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等安全隐患。为此,轧钢厂成立了以车间主任郝朝鑫为组长、杨振海创新工作室等技术骨干为成员的创新小组,积极进行技术攻关。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伙计们,根据这句名言,我们能不能改变一下思路?找到一个支点,或者借助一个实物,不用人员钻进机架内就能实现HGC油缸复位?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天我们集思广益一下。”在一次创新会议上,郝朝鑫提出了这样的思路,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杨振海高兴地跟大家说:“主任提出的这个建议非常好,现在这个实物我已经想到了,就是利用现成的换辊支架,咱们只要加上一个可以随时收起和落下的活动关节,稍加改进后便会达到这个效果。”然后,他将具体设想做了简单的陈述,大家一致认为此法可行。于是,在杨振海的带领下,创新小组经过反复研究实验,最终设计制作出一款HGC油缸复位装置。该装置由固定架和活动推板组成,固定架焊接在支承辊更换支架前端,要想将上支承辊和HGC油缸复位,只需将该装置放在下支撑辊上,将活动推板搬起,在操作工控制下利用拉缸前行将该装置接触到上支撑辊,利用活动推板这个支点实现快速复位,完毕后再将活动推板扳倒即可,不会影响支承辊更换支架正常使用。

   

  1250车间副主任陈士芳在作业现场如是说:“HGC油缸复位装置投入使用后,原来需人工作业半小时,实施后只需1分钟就能搞定,我们通过积极创新,攻坚克难,解决了这个‘拦路虎’,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和可能。在每月创新增效10万多元同时,为轧钢厂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刘立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