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精益求精 “质”在必得
——河钢唐钢推动“双高”产品销量持续攀升侧记

2022-07-14 07:53:00

  本报通讯员 温明 孙祥龙
  “合格率是98%,我们达到国内领先控制水平了!”6月15日15时,正在跟踪分析汽车用钢关键工艺指标的河钢唐钢质量管理部炼钢工程师尹宽激动地向同事分享着这份喜悦。
  今年初以来,河钢唐钢积极开展精益质量管理工作,该公司质量管理部高标准建立稳定、高效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改进运行体系,围绕“双高”(高潜力、高创效)产品,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持续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1月—6月份,河钢唐钢高创效品种占比达到34%,较年初增长3.7%,“双高”产品销量持续攀升。
  双向发力 高标准满足客户需求
  “生产工艺的模型化、标准化是汽车大梁用钢质量稳定的保证,而准确分析改进过程数据则是其中的关键。”6月16日一早,正在河钢唐钢2050产线分析过程工艺参数曲线的河钢唐钢质量管理部钢轧工艺管理室副主任史建伟介绍道。这一工艺优化是该公司针对客户需求开展质量技术攻关的结果。
  今年初以来,河钢唐钢质量管理部全面推进技术升级,将精益运营思维融入全过程质量控制,与市场部共同成立了“瞄准客户需求,确保产品一流”联合攻关组。联合攻关组针对产品质量个性问题一对一“开处方”,共性问题则由专家集体“把脉”,从满足客户预期需求和改善客户使用体验两个方向发力,强化客户服务,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以高端汽车用钢为例。河钢唐钢在为比亚迪汽车批量供货后,针对客户个性化质量需求,出台“高端产品质量平台建设”制度,对产线全流程原材料管控、关键工艺、设备功能精度、产品检验等制订了明确的控制标准。“每个汽车用钢产品订单,都有营销、生产、质量管理等部门的共同参与,方便准确掌握和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史建伟介绍道,“我们依托精准的全工序质量设计,构建严格的原料管理、工艺过程与成品检验管控系统,最终保证了产品高标准符合市场需求。”
  持续攻关 让成品“零缺陷”出厂
  汽车用IF钢是钢铁产品中的高端品种。河钢唐钢经过多次技术攻关,产品质量与性能指标已完全满足国际某知名品牌汽车主机厂的使用需求。然而,该公司质量管理部技术团队并没有满足现状,持续深入研究炼钢、连铸、热轧等全工序工艺优化和跨工序缺陷演变规律,进一步提升全流程质量管控水平。经过不懈努力,该团队在铁水成分精准化验、动态碱度控制及高低温切换模型开发、终点镇静与复吹保证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中逐步取得突破。
  同时,该团队在技术服务过程中了解到,客户对产品表面油膜均匀性提出了严格要求。为此,他们立即应用8D分析方法追溯原因,制定策略,全方位分析“人、机、料、法、环、测”等各项因素,展开新一轮技术攻关。“要保证板形平直,注意表面涂油量设定必须与带钢粗糙度和卷取张力相匹配。”6月20日,该公司高强度汽车板产线主管工程师褚明义盯着4号镀锌工艺界面数据,不时提醒操作人员优化控制参数。
  经过努力,他们最终开发出转炉高投入率、高命中率的自动炼钢专有技术,实现终点碳温双命中率>90%,全炉役出钢碳氧积≤0.0018,满足了客户严苛的质量要求,最终实现成品“零缺陷”出厂。
  精细检验 确保“三方共赢”
  “除了关注国标的更新情况,下一步我们要关注欧标、美标的更新情况。不同客户要求的检测标准不同,近几年,我们的国际客户占比大幅增长,国际标准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6月27日,在河钢唐钢质量管理部工作例会上,河钢唐钢质量管理部物理检测作业区作业长李兴华对职工说。不久前,该作业区刚刚完成了GB/T228.1-2021新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并针对新标准对员工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培训。
  今年初以来,该部门主动挖掘客户需求,将客户需求转化为检验标准,通过建立标准清单、开展标准培训,不断提高检测水平,实现了职工个人素质提高、作业区检测能力提高及顾客满意度提高的“三方共赢”。
  在成品表面质检方面,该部门积极推动质检作业区作业标准化,完善各质检岗位的作业标准体系,加强职工的质检判定技能培训。同时,该部门针对宝马、吉利、上汽等高端汽车客户,成立个性化客户成品检测材料组,主动检查收集产品微细缺陷,制订工序前后缺陷追踪识别方案,确保满足不同量级缺陷检测及缺陷溯源,大大提高了质量判定的准确性,满足高端客户的产品质量要求。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14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