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韶钢炼铁厂全面吹响降本冲锋号

2022-08-25 09:03:00

  面对钢铁“寒冬”,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炼铁厂紧盯铁水成本,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成本”理念,全面吹响降本冲锋号。

  炼铁厂向各层级管理人员、广大员工层层传达压力,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从点滴做起,扎实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对指标进行“天天读”周周推进

  炼铁厂对生产指标进行“天天读”、周周推进。他们以各工序当天的成本、质量等指标为导向,从原燃料质量、生产组织管理、工艺技术、提高烟煤配比、提高CDQ使用量、降低焦炉煤气消耗、降低压缩空气消耗、全厂电耗降本、焦化脱硫脱硝经济运行等多方面深入思考研究,查找成本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督导跟踪问题改进落实。

  炼铁厂坚持用数据说话,每天及时分析成本指标的异常情况,并跟踪到最小单元,在数据变化的趋势中查找规律,制定对策。加大现有管理制度执行力度,针对铁水成分偏差问题,生产技术室、高炉炉长、高炉炉内作业区严格管控,规范做好取样;科室各专业、管理人员主动牵头,重点推进烧结业管理的趋势性管控,推进体系化管理。各作业区严控备件新品费用,对本单位备件库存情况进行梳理,落实备件申报要求。落实项目消缺天天读,加快推进烧结、高炉项目消缺工作,所有涉及功能要求9月初达标。

  炼铁厂发扬积极进取、担当作为、开源节流、爬坡过坎的奋斗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全面冲刺第三季度降成本目标。

   

  精打细算降成本,深挖潜力创效益

  炼铁厂对成本管理工作进行清单式的梳理和项目化的推进,降成本工作在各生产作业区有力推进,形成有效的抓手和完整的推进机制。让全厂员工对成本入心入脑,一线岗位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采取措施节能降耗,从点滴做起,落实“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成本”。

  炼铁厂通过完善高炉值班工长的配料计算功能,将成本项目植入,每一次变料对成本有多大影响进行提示,有“金额”的概念,形成直观感受,落实“先算后干”。脱硫脱硝按经济模式运行,目前降本效果较好,近期适当延长焦炉产,蒸汽回收提升等对焦化能耗指标有贡献,同时焦炭质量也有所提升。铁焦平衡方面,要求高炉提煤降焦,同时焦炉下半年尽可能不安排检修,利用高炉定修期间来提高焦炭库存,做好系统平衡本。下一步要着重对焦化脱硫脱销的经济运行进行专题研究和系统梳理。

  炼铁厂每周组织成本推进会,布置降成本措施和检查作业区的降成本工作落实情况。各作业区要在月度厂级经营会上进行降成本专题汇报,将梳理出来的降本措施进行固化,新增指标纳入管理者的评价体系,重要的指标还要纳入作业区的KPI考核体系。强化预算管控,按照合理有度、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原则组织生产工作。降本增效劳动竞赛员工覆盖率100%,每个员工都使用“金算盘”精打细算,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费用进行分类管控,算了再干,干了又算,确保生产每笔经费用在刀刃上。

   

  成本透明可视,管控严格有效

  降本往往都是以周期性的结果为重,是一个一个枯燥的数据显示,但是在炼铁厂,却是以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来助推本改善。成本管控逐步细化到周、日、小时,甚至细化到分钟,给管理者和一线操作人员配上了精细的“透视镜”,

  炼铁厂运用铁区动态系统使“成本可视化、信息化”,每位员工通过系统可实时查看每个工序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情况,操作工可针对消耗情况进行更加合理的操作,很好地引导操作人员精准操控、降低消耗,对降本起到促进作用。运用铁区动态系统,成本小组梳理和跟进高炉智能主使用对通铁量的影响,提升炉外主沟、支沟、渣沟、摆嘴等耐材费用管控能力。

  看到本工作一点一滴的进步,现场人员增强了降本信心。炼铁厂成本主推人、副厂长余俊感叹道:降本增效要沉到现场去服务。只有深入沉下去,才能让更多的降本潜力点发掘出来!(陆秀容)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