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看看这家企业如何成功“逆袭”

2022-11-24 16:34:00

  日铁水产量稳定高效站稳19500吨生产平台,月度铁水成本在周边钢企排名升至第二、在宝武体系钢厂中排名第三。近日,中南钢铁中南股份举行三季度绩效“赛马”最佳经营团队颁奖仪式,炼铁厂成功获得三季度最佳经营团队称号及“跑赢”激励。

  炼铁厂荣获中南股份表彰的背后,是他们勠同心、奋楫争先、锐意进取的成功“逆袭”。

   

  前几年,中南股份通过不懈努力,克服了本地没有煤、焦、矿资源及物流运输成本高等“先天不足”,实现了区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在全国同类型高炉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优胜”“低碳低耗冠军”等称号。但去年以来,尤其是2022年钢材市场急转直下整个钢铁行业处于“寒冬”后,中南股份铁区生产出现劣化,产量、成本不理想,在周边钢企、行业排名明显后退。区生产的不稳定和指标下滑,直接影响公司整体生产经营业绩。

  同样的一批炼铁员工,同样的生产工艺装备,为什么会出现明显退步?新的炼铁厂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刻反思:在钢材市场好的形势下,大家思想出现了明显松懈,把韶钢人最值得坚守、传承的“担当、专注、争先”精神特质淡化了,韶钢人曾经引以为豪的“管理利器”——“三岗活动”(岗位找茬、岗位对标、岗位提升)没有很好坚持运用,严格苛求、对标找差、争创一流的精神一旦松懈,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就会迷失方向!必须牢牢坚持“三个不动摇”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此关键时刻,中南股份提出系列措施加强管理、提升效率、降本增效,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完成“810工程”,与“810工程”相匹配,炼铁厂要实现年产铁700万吨,平均日产要达19500吨以上。公司的决策部署,对炼铁厂而言,既是巨大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提升的契机,必须通过落实“810工程”,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振员工精气神,重塑全员信心,超越过往成绩,努力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该公司工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炼铁厂策划了“赤铁英雄,超越梦想”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每日一晒业绩、每天1名厂领导进班组、一百名骨干家访活动、一百项优秀案例全员竞赛、后一小时改善行动),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发动员工群众,依托管理、技术进步,采取每日评、周颁奖、月总结的推进方法,全面激发“四大兵团”(炼铁、烧结、焦化、原料)工作热情,努力打赢“三大战役”(生产、成本、基层基础管理),形成了“标准化+执行力+人才培养”的有效管理经验,实现了炼铁生产大进步,同时带动和促进了公司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公司实现“810工程”目标发挥了“发动机”作用。

  开展“每日一晒业绩”活动:

  在“赛”与“晒”中成就“赤铁英雄”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份英雄情结,都希望获得成功、获得赞扬。炼铁厂结合全厂生产“以高炉为中心”,高炉操作专业水平直接影响高炉产能、指标、长寿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赤铁英雄,超越梦想”高炉工序指标劳动竞赛,把员工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归属感、团队意识、荣誉感、氛围营造起来,坚持每日在工作群中成绩,管理层带头进行点赞鼓励,使活动保持良好的活力。

  “赤铁英雄,超越梦想”主题劳动竞赛,主要是根据6、7、8号高炉不同级别容的特点,在三座高炉、四个班次、12个横班之间,针对铁水产量、入炉风量、燃料比、入炉风温、PT命中率、铁水硅硫命中率、安全生产等指标进行一场高炉操作比拼。竞赛采取挑战赛、英雄榜、月月大比拼等方式,营造出“谁英雄、谁好汉,今日都来战”的战斗氛围,不仅促进了指标不断优化、产能不断攀升,还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人物、先进事迹。“赤铁英雄,超越梦想”主题劳动竞赛,促进了比、学、赶、帮、氛围形成,促进了工长、副工长、大学生员工等关键人才培养。

  开展“每天1名厂领导进班组”活动:

  拓宽沟通交流渠道,拉近领导员工距离

  

  为拓宽沟通交流渠道,拉近领导与员工距离,炼铁厂策划了“每天1名厂领导进班组”活动,每天1名厂领导利用吃工作餐的时间进班组,与员工同吃工作餐,进行“非正式”互动交流,让每一名员工都有机会表达对工作的想法与建议,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和跟踪机制,同时还邀请专业部门一同参加,拓宽思路和渠道,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大家边吃边聊,了解员工对厂里的管理建议和诉求、想法,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拉近管理层与现场员工的距离。先后有效解决了高炉出铁场是否可以设置椅子、班组休息室基础设施不齐等问题。

  参加“同吃工作餐”活动的一位现场员工感慨道:“头一回和厂领导坐在一起吃饭,边吃边聊,感觉特别亲切,领导很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炼铁厂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曹勇表示:“走进基层,倾听一线员工的声音,感受他们的感受,才能更加科学、合理地优化我们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让员工一起参与管理、融入管理,使管理既严格又有温度。”

  开展“一百名骨干家访”活动:

  肯定员工辛勤付出和家属大力支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同时也离不开员工家属的理解支持。为此,炼铁厂策划了“一百名骨干家访”活动,走访100名生产骨干,了解员工工作表现、家庭成员情况,表扬他们为企业积极贡献付出,把他们优秀的业绩家庭成员分享,表达厂里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和肯定,骨干更有自豪感,同时对家属的理解支持表示感谢,从而架起厂领导与员工及家属沟通的桥梁,传递“炼铁大家庭”的温暖,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勇往直前、不畏困难,为了做好工作,他们付出了很多。炼铁厂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高炉运转作业区环保运转班班长曹卫东等班组长家庭,询问了各位班组长的生活、身体、工作情况,对班组长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与重要贡献表示肯定,向一直在他们背后默默奉献、理解支持的员工家属表示衷心感谢。通过家访活动,炼铁厂领导对骨干员工及家属有了深入了解交流,送上了组织的关怀、慰问,增强了炼铁团队凝聚力、亲和力和战斗力,彰显了炼铁厂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开展“一百项优秀案例全员竞赛”

  营造争先氛围,“面包”变“战斗鸡”

   

    “面包”是韶钢厂区南华雅苑新开发的菜品,美味诱人,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放在嘴里细细品尝,给人喜悦、幸福。炼铁厂以“闻鸡起舞、极致效率”为主题,开展一百项优秀案例全员竞赛,对在提升工序产能、稳产顺行、降本增效、提升产品质量、基层基础管理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奖励“面包”(能有效激发员工创造佳绩,也被员工成“战斗鸡”一只,每月100只,厂领导及时到现场颁发“战斗鸡”(强调仪式感,注重及时性),以号召炼铁厂全体员工专注岗位技能、标准化作业、精细化管理,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和打造文明整洁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激励员工奋发有为创佳绩。

  小小一份“面包”,代表了一份荣誉,代表了领导对员工工作的肯定。获奖者直言:我们吃的不是鸡,吃的是荣誉感。炼铁厂员工中掀起了创佳绩“吃鸡”热潮,推动了全厂工作整体不断进步。

  开展“后一小时改善行动”:

  解决现场治理难点,环境变好心情更

   

  中南股份炼铁厂有原料、烧结、焦化、炼铁等4个工序,厂区范围广,环境治理难度相对较大,尤其目前多项环境改善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为解决现场环境治理难点,炼铁厂策划了“后一小时改善行动”活动,围绕现场环境治理难点进行集中清理,厂领导带头,管理技术人员、长白班员工全面参与行动,支撑协同作业区解决现场的厂容厂貌难点问题,促进现场环境得到有效改观,持续提升炼铁厂良好形象。

  8号高炉布袋除尘因输灰管路检修需要,把储灰仓灰管路的大量积灰清理到平台上。9月16日,作业区提出利用“后一小时改善”机会,把8号高炉布袋除尘积灰清理干净。当天下班后,炼铁厂领导、科室管理技术人员、作业区班组长等参加了这次现场环境改善。据统计,目前该厂已完成改善项目245项,共11812人次参与,促进了企业安全、环境、设备、质量等管理全面提升。员工们对于“后一小时改善行动”活动给予好评,说原来很多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通过集中力量进行改善,厂区环境变整洁了,上班心情也更靓了。

  中南股份炼铁厂策划实施的“赤铁英雄,超越梦想”主题活动,抓住了人性最根本的内容,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严格、有温度的管理,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激起了大家的“英雄梦想”,调动了员工激情,促进了生产进步。9月、10月,炼铁厂铁水产量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刷新多项生产纪录,铁水成本回升至周边钢厂第二,为该公司实现“稳铁、增钢、多轧材”作出了突出贡献。炼铁厂的先进管理经验在中南股份、中南钢铁各单位中得到宣传推广、学习借鉴。(陈立新  陆秀容)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