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特钢: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2019-05-14 09:12:00     作者:罗霞

  排查隐患,遏制安全事故,有他们举轻若重的细致;抗洪抢险,转移被困居民,有他们不畏艰险的真情;铲雪除冰,保证大桥交通畅通,有他们顶风冒雪的身影;灭火救人,有他们逆着人群冲向现场的果敢……近年来,方大特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并且面对一次次突发灾害,展开一次次紧急援救,用责任担当构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齐抓共管,“大兵团”筑牢防灾屏障

  512日,周日,是全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一天,方大特钢的安全员正在生产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这是他们的“常规动作”,安全检查每天都要进行。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方大特钢吸取历年安全事故教训,以更严格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充分用好安全检查、审核、培训等手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夯实“本质安全”工作基础。

  该公司坚持开展体系内部审核,推行负面清单,实行安全PDCA闭环管理,并以“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为载体,将“先于上一级查隐患和违章”的责任传递到每位员工,形成安全工作合力;优化安全考评机制,推行全员安全隐患申报奖励机制,成立专项检查组,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同安全综合检查、危险源检查、节假日检查和季节性检查,以及厂级、车间级的隐患排查、员工自查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张较为完善的安全检查网络;将外委施工人员纳入自身管理范畴,对施工方进行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培训,进入现场由区域班组进行安全告知登记及作业中的安全检查,在现场形成“三方”(项目组、区域单位、施工方)安全监管模式;举办“行为观察与观察案例分享”活动、安全成果展发表、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知识培训、网上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等,以提高员工的防灾减灾意识、安全作业技能和自我救护能力。

  秉承“安全管理再严也不为过”的理念,他们开展安全工作“赛马”和安全履职督查活动,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安全法律法规及领导干部安全履职情况等进行检查,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进行挂牌督办,通报安全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对违章责任人及所在单位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进行离岗安全教育,对事故单位领导进行约谈问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全面贯彻落实。并且,公司工会积极推动“安康杯”竞赛、安全标准化车间(班组)创建活动,组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对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各级团组织以青年安全监督岗为平台,广泛开展安全检查、危险源点辨识、隐患排查等活动,发挥青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从而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以“大兵团”力量筑牢防灾安全保护屏障。

  不辱使命,“拳头部队”为国防增添力量

  “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方大集团和所属企业都要不遗余力地响应”。按照方大集团的指示精神,方大特钢把支持和加强国防建设作为爱党爱国的具体体现,2011年成立江西预备役师直属应急大队,担负起江西预备役师的战备值班工作,努力为国防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预备役直属应急大队自成立以来,按照“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要求,加强预备役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军事训练和战备工作落实,战斗力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多次在地方抗洪救援、抗击冰雪灾害等救援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2821日晚,南昌地区强降雨肆虐,导致市区多处低洼地段严重内涝。而此时,京山老街地处低洼地带,多为老旧低层砖瓦房,积水最深处达2.2米,洪涝十分严重,现场被困群众亟待救援。

  2345分,按照预备役师司令部命令,早已落实Ⅳ级应急响应的方大特钢预备役部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行动,20余名预任官兵迅速整装集结,携带5艘冲锋舟、5艘橡皮艇、1台运输车、一台指挥车,及救生装备、照明器材、通讯设备等,于22日凌晨015分,赶到现场,与先期到达的师机关现役官兵合力开展救援行动。

  此时,积水最深处已快淹没沿街一楼房屋,现场环境更是触目惊心。受淹区域已断电,现场光线昏暗,水面上漂浮着垃圾筒、垃圾袋等各种杂浊物,头顶的电线如蜘蛛网样低垂缠绕,大家只有弓着腰前行,非常不利于救援。

  暴雨如注,积水仍在不断上涨。

  预备役官兵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在救援中,他们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边寻找受灾受困群众,边大声呼喊“有人吗?请回答!”,认真仔细地搜索每一所房屋,绝不遗漏一名受灾群众。

  “救援队来了!我们有救了!”预备役官兵的呼喊声,给惊惶失措的受灾群众带去了生命的希望。1个,2个……10个,20个……方大特钢预备役官兵将受困群众一一带到或背到冲锋舟上,徒步淌水把他们送达到安全地带。直到22日凌晨4时许,参与转移受困群众270余人,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

  这是一支“值得信赖,作风顽强,能打胜仗”的队伍。

  2014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袭击南昌,导致连接赣江两岸的重要交通枢纽——生米大桥积雪、结冰严重,大桥关闭。

  “灾情就是命令”。29日中午12时,接江西预备役师命令,方大特钢预备役部队紧急拉动,赴生米大桥清除路面冰雪。他们与江西预备役师首长、官兵一起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在缺乏重型吊装设备的情况下,用铲锹、扫把清理桥面积雪约2公里,持续奋战近两小时,确保了桥面四车道的安全畅通。

  这支被称为“江西预备役师拳头部队”的预备役直属应急大队,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强劲的战斗力和突击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因表现出色连续6年荣获江西预备役师“先进连队”“全面建设先进连”等荣誉称号,多名预备役军官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

  担起责任,“防火墙”保一方平安

  “人民消防情系人民,尽职尽责彰显本色”“人民卫士,舍己救人”。48日,方大特钢消防队迎来一对夫妻,他们见到消防员余传彧后,连称恩人、紧紧拥抱、泣不成声,随后向该大队赠送两面锦旗。这对夫妻叫王志冬和胡欢欢,经过多方寻找,确认方大特钢消防队余传彧在20185月的一次火灾中救了他们的孩子,于是要求一定当面感谢救人英雄。

  方大特钢消防队是江西省首批建立的专职消防队,秉承“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将“保一方平安”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承担社会灭火救灾、抢险救援工作,努力为南昌地区安全平稳发展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据了解,仅2018年度,该消防队处置企业周边城乡区域火警、火灾、抢险救援等就达35次,出动消防车辆78车次、指战员610余人次,保持扑救火灾成功率100%

  “大过年的碰到火灾,还好有消防队员的及时处置,太感谢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今年29日,正值大年初五。凌晨653分,方大特钢消防队接到南昌市应急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电话:青山湖区罗家镇农民公寓旁的周师傅榨油坊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队立即出动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及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735分,火势完全扑灭,未造成蔓延,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不断提升灭火救援攻坚制胜能力,2010年至今,方大特钢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为消防队配置最高射程30余米的无线遥控移动式消防炮、16米举高喷射消防车、手抬机动泵、火场排烟机、泡沫消防车、水罐消防车及常规消防器材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使器材装备数量、质量、结构更加完善,灭火救援能力逐步增强。为增强消防人员的战术素养、联合作战的协调和调度能力,提高消防人员应对不同火灾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他们以“党建为魂”企业文化为引领,强化队员思想教育,使队伍思想统一、作风端正、纪律严明;推行军事化管理,按照现役消防部队训练标准,开展业务技能训练,强化岗位练兵活动,每年组织训练达500余个课时、开展消防演练50余次,保证消防员的技能水平始终处在较高水平,能够实现“一分钟接警,五分钟到达现场”,在南昌市应急救援支队对全市11个企业专职消防队2018年度工作检查考评中,该消防队综合评定成绩名列第一;连续7年评为南昌市企业专职消防队工作先进单位。

  防灾有预案,减灾有行动,救灾有担当。在急难险重面前,方大特钢这支钢铁般的队伍,满怀赤子之心,日复一日不懈努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