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数据管控下的“1.10”攻坚
——首钢通钢矿业铁路运输成本攻关纪实

2019-06-13 09:18:00     作者:陈世宇

    1.10”不是报警电话,它是一个攻坚目标。

   对于首钢通钢矿业铁路运输处而言,它是一个需要跳起来也很难实现的目标。

   铁路运输处是首钢通钢矿业主体生产单位之一,主要职能是将生产的铁矿石运送到选矿厂,并将排出的废石运回废石场。运输成本是最重要的攻关指标。

   2019年是首钢通钢矿业产能接续冲刺、扭亏脱困攻坚的关键一年,成本一压再压,铁路运输处运输成本核定在1.10元档位上,是历年来成本攻坚设定的最低档位。而2019年,受采矿产能影响,运量较上年减少91万吨公里,对于规模效益制约单位成本的铁路运输来说,双重压力给铁路运输处提出了空前的挑战。

   面对困难,顽强拼搏的铁路运输人选择迎难而上,通过数据化分析找短板、定举措,一场发动全员开展吨矿运输成本“1.10”攻坚的战役全面打响。

   数据化分割——21项清单成破冰“利剑”

   走进首钢通钢矿业铁路运输处生产控制中心,一张张2019年成本费用分解表清晰可见,固定费用、变动费用,柴油、汽油、材料、备件、修理费……成本构成项目细化到细枝末节;运量对比、各项成本对比、增加差额对比,表格化的数据,让各项指标差距变得一目了然。

   铁路运输处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通过数据化分析,产能下降、成本结构失衡、抛费量升高、设备维护费用多,成为困扰成本降低的四大因素。

   问题点就是攻坚点。铁路运输处面对异常严峻的经营形势,围绕“1.10”攻坚目标,迅速制定了涵盖指标攻关、设备升级改造、修旧利废等多方面的21项重点工作清单。并明确了盯紧两车两线、打好三个硬仗、夯实四项基础的年度工作主线。即:围绕两车两线运输生产的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改善运输能力,实现设备与达产的同步升级;打赢安全、设备故障率、指标提升三个攻坚战;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职工培训、抓实基础管控、营造攻坚氛围四项工作。厘清了攻关方位,为攻坚战役的高效展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鱼鳞式分解——17个班组给成本戴“紧箍”

   1011机台,落实成本16.2万元;合理盘活24吨电力机车库存备件,降耗10万元;修复机车受电弓折损5台,节约成本8万元……工段成本分解表、班组成本分解表层层铺开;降本增效举措细化近百项,标定了明确的降耗金额。

   要降本,指标分解是关键。围绕“1.10”攻坚目标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清单,铁路运输处坚持目标倒逼、指标倒推,采取分类分级管控方式,重要大宗材料备件作为刚性支出由专业部门把控,其它日常消耗材料备件分解落实到工段。并采取鱼鳞式分解方式,细化分解指标,逐级承接,落实到班组、机台,明确责任人,制定降本增效措施,确保指标落地。

   同时,一些有力的管理举措被强劲打出。核减机车台数,提高机车利用率是第一记重拳。结合产能下降实际,在机车优化上下功夫,减少1台机车和1台调机车的使用量。建立三时确认制度,每班提前2小时确认生产运用情况,灵活增减机车,达到降耗的目的。

   优化生产组织,就近就利排废,降低排废运距是铁路运输处打出的第二记重拳。针对抛废率提高和前进废石场排废受限的不利局面,新开辟两处废石排卸点。此项举措每年可减少运距280万吨公里,列车周转时间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压缩到20分钟,可减少柴油消耗15万元、设备投入费用10万元。

   全员性攻关——240名职工踏动挖潜“跷跷板”

   跳起来蹦高难够到,就踏上“跷跷板”。瞄准“1.10”目标,铁路运输处全体职工开启了全员挖潜模式。

   钢轨倒串,实施废旧钢轨再利用,延长钢轨使用寿命,减少钢轨投入,降本20万;安全运转的前提下,将空压机换油周期由2000小时延长到2500小时,节省费用10万;旧链条再利用,对旧链条进行拆解、焊接,组装成附链条使用,降低溜井链条消耗,节约成本8.8万……一项项修旧利废成果,一个个创新改造项目,彰显着铁路运输人挖潜攻坚的热情和力度。14月份共计修复车门破损车辆8台,修复放矿溜井风缸2个、报废车钩49个、车辆复位风缸2个、传动轴3根、机车轮轴3根等备件,自己制作车辆车门折页2套,加工各类轴销170个,总计节约成本33万元。

   在降耗的基础上,针对设备老化的实际,铁路运输处职工在保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行上下功夫,减少设备修理费用。他们实现设备档案电子化,对设备维护、定检定修、故障、主要备件更换情况做到详细记录,实现设备周期管理;规范设备使用、维护保养方式方法,设备保养按周期定人定机,强化设备正确使用,延长设备、备件使用寿命,机车单项故障率由计划的0.65‰下降到目前的0.39‰,改善了设备现有状况,实现了设备的稳定运行。

   世上无难事,贵在肯登攀。在首钢通钢矿业铁路运输处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14月份,吨矿运输成本控制在1.03元,比目标档“1.10”节约0.07元。看似不可能的指标取得了实质性突破,“1.10”,在一种全新的干劲和强势的攻坚下,正在被拿下……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