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迈向高质量发展
——陕钢集团以“双百行动”推进机关改革侧记

2019-09-19 13:31:00     作者:李 俐

  2018年完成粗钢1138万吨,同比增长11.17%;实现利润30亿元,同比增盈10.84亿元;位居全国钢铁企业第17名,前进4个位次;在全国钢铁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排名由B+(优强)提升至A级(特强),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这是2018年陕钢集团依靠改革创新取得的一份成绩单。2019年以来,在企业盈利持续增多,各方面都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时候,让业内人士颇感意外的是,他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这次改革的目标是集团公司总部机关。

  机关改革是向自我“开炮”

  陕钢集团是陕煤集团下属子公司,现有员工近2万人。在机关改革前部门设置为15个,管理人员108人。早在2017年其上级单位陕煤集团就对陕钢总部机关的人员编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基于“四个统管”的业务需要,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随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深入推进,陕钢总部机关机构过于庞大,人员超编,集团与子公司管理权限界定不清晰,“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太多”等矛盾日益突显,一些不适应集团公司功能定位、制约核心竞争力发挥的问题,亟需得到根本性解决。

  但与过去陕钢集团在各子公司深入实施的民主监督评价、法人结构治理、契约化职业经理人等“引进来”的改革不同,这次大力推进的总部机关全面改革,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陕钢集团检视自身问题,聚焦顶层设计,主动打响的一场着眼未来激烈竞争、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陕钢集团未雨绸缪,从201810月份开始就积极谋划成立了项目组,以集团总部组织管控优化和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为核心,以建立精简高效、管控有力、去行政化、适应市场竞争的总部机关为目标,从此拉开了机关改革的帷幕。

  直击“靶心”解决总部机关功能定位

  对照发展战略,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大集团、小总部”的成功经验,陕钢集团出台了《总部机关组织机构优化改革方案》。按照方案要求,陕钢将过去总部机关致力于供应链的全过程管理,转向战略规划、投资规划、内部资源配置与效果监控等更为全局和关键的事务上,真正体现出集团总部是战略投资中心、资源配置中心、资本运营中心、协同服务中心和风险控制中心的定位。围绕这五大中心功能,该公司将机关原15个部门的职责调整合并为10个,并以部门职能说明书的方式明确各自管理职能,规范管理流程,严格编制定员,为总部机关更好的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时,根据管控模式不同将主业龙钢公司、汉钢公司划分为战略运营管控型,将龙钢集团、韩城公司划分为战略管控型,将集团“双管单位”企业划分为战略财务管控型,分别规定了集团公司与各权属子公司的管理权限,把决策权、控制权和考核权覆盖于集团管控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的全过程,共同支撑集团管控目标的实现。

  竞聘上岗构建选人用人新模式

  追求行政级别,论资排辈,是国企长期在计划经济时代下形成的产物,至今在一些干部职工的心中根深蒂固。对此,陕钢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领导介绍说,本次陕钢的机关改革首先是一场思想的变革,从组织架构上打破了原有的与行政级别相对应的企业层级管理体系,取消了各职级行政化的称谓,部门内不设科室,管理人员分为部门总经理、部门副总经理、高级经理、经理四级,形成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实行部门总经理负责制,从体制机制上与市场相接轨,更紧密的与钢铁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相适应。

  在新的机关部门管理人员选拔使用上,陕钢集团采取了岗位竞聘的方式。对标国家公务员和高考招录办法,制定了《总部机关竞聘上岗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竞聘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以及竞聘工作监督小组进行全程监督,对部门正职以下的人员面向全集团公开竞聘,公平竞争获取岗位机会,也将“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挡在了门外。以各部门副职岗位竞聘为例,符合竞聘条件的有39人,录用13人,其中7名新人脱颖而出占部门副职人数的54%。这样一种“赛马”机制,不仅为广大员工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同时也形成了选人用人新模式,达到了择优录用实现人岗匹配的预期目标。

  突出以人为本激发人力资源活力

  面对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机关改革后绩效考核、薪酬分配、人员分流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人看作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不为改革而改革,是这次陕钢集团机关改革的又一大亮点。在员工约束激励机制上,他们建立了以“基本指标+关键行动计划指标+职能管理指标+一次性评价指标”为一体的部门组织绩效体系;另一方面,开展岗位价值评估,建立了以“宽带岗位年薪制+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体,协议工资制为补充的薪酬体系,将部门和员工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员工工资调整挂钩,真正让广大员工都能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同时,这次改革还将原来单一的管理序列划分为综合管理序列、专业职能序列和技能操作序列,为中层以下员工的晋升打开了通道。

  此外,对于在本次机关竞聘中落选失去岗位的20名干部职工,陕钢集团党政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筹办了“陕钢集团管理干部培训班”,与各子公司党委推荐的后备干部一起,依托高校定制化教育资源,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准军事化脱产学习,为重新安置上岗作足准备。既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人力资源的价值作用,又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环境,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国企改革新机制

  谈起这次机关改革的成果,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如数家珍:总部机关回归至“五大中心”,定位更加准确;集团与子公司明晰权限分割,权责更加协同;总部机关调整为10个部门,运行更加高效;实施总部机关竞聘上岗88人,人员更加精干;总部机关竞聘后分流安置20人,大局更加稳定;薪酬绩效正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更加突出……

  谈到企业发展的秘诀,杨海峰认为,真正让陕钢集团这样千万吨规模的内陆钢企,在今天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得益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国企改革重要论述作指导,发挥国企优势,学习民营机制,勇于推进改革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现代企业制度、适应市场经济竞争、市场化程度高、生存能力强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他说,“这次机关改革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后续我们还要认真总结陕钢集团机关改革的经验和不足,形成长效机制,在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中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