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打造“不一样的钢铁”
——韶钢以智慧制造促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

2019-10-14 10:10:00     作者:

  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宝武在韶钢召开了主题为“智汇·智造·智享”的智慧制造现场推进会。与会者一致认为,韶钢经验可看可学,体现在系统策划、顶层设计,下定决心、强力推进,并且通过智慧制造实现了流程再造、管理变革。
  韶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说,韶钢推进智慧制造的思路是:“物流标准化,产线流水(线)化,组织扁平化。”韶钢人继续扎实深入推进智慧制造,打造“不一样的钢铁”。

  智慧集控,提升效率和效益 

  韶钢智慧中心,着眼于智慧制造前沿科技态势,实现了铁区和能介生产的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和大数据决策,变经验生产为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项目自2018年12月27日一期一步投运以来,后续各单元陆续投运,截止到2019年5月30日,已完成全部单元的智慧集控,在效率提升、指标优化、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效率提升。打破了厂部间、作业区间的组织边界,通过工序、作业区、岗位的纵向及横向融合,取消分厂建制,实现了“厂管作业区”的组织变革。炼铁厂、能环部共取消分厂9个;作业区数量从64个减少为25个,减少60%;操作岗位数量从143个精简至74个,减少40%。

  指标优化及降本增效。铁区通过“一键制”高精度配料计算、炉热预测及喷煤量自动控制、操作炉型及气流在线诊断、多维度对标及操作优化建议等功能应用,智能调控高炉炉热及渣系,高炉气流调控快速、准确,实现了高炉的稳定、高效和低耗。3座高炉年产量约600万吨,进入5月份以来,焦比较2018年降低25千克/吨,煤比提高29千克/吨,吨铁成本降低25元,年化经济效益约1.5亿元;日均产量增长409吨/天,按吨铁效益200元计算,年化经济效益约3500万元,两者合计1.85亿元。

  能介系统通过潮流仿真、气源追踪、管网运行诊断、事件预演等多个智能化应用,以及与铁区生产数据的融合互联,提高了煤气能源调配的主动性与协同性,实现了煤气系统的精细化管控,吨铁综合能耗降低约4千克标准煤/吨,年预期效益约2400万元。铁区和能介每年年化降本增效约2.09亿元。

  社会效益明显。铁区通过降焦提煤,焦比降低25千克/吨,煤比提高29千克/吨,按年产600万吨计算,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万吨;能介通过降低吨钢综合能耗4千克标准煤/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万吨,两者合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年。通过远距离大规模集控,使得现场42个中控室、436人安全撤离,远离了涉煤气等重大危险区域,实现了员工人身安全的本质化,创造了安全效益。

  “韶钢智慧中心,打造了世界首例钢铁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集中化、规模化应用。通过35万个数据点+370张全自动报表+32个智能化模型+智能APP应用,促进经验生产向一体化、数字化、标准化转变;铁区实现高炉气流、炉热、渣系调控的智能、快速、准确,促进了高炉顺行高产。”作为为韶钢智慧中心项目建设付出巨大努力的直接参与者,韶钢炼铁厂智慧中心项目部负责人李鲜明兴奋而又欣慰。

  离韶钢智慧中心几百米远的717风度书房今年7月落成启用,很快就成为韶钢员工喜欢光顾的“网红之地”。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韶钢智慧中心的员工特别喜欢去717风度书房“打卡”,叫上一杯咖啡,取下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悠然阅读,既是休闲,也是“充电”,他们初步品尝集团倡导的“有钱、有闲、有趣”“三有”生活。通过人文钢铁的工作环境改变,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足了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企业的人才吸引力和可持续竞争力。

  围绕“四个一律”,推动新项目落地 

  韶钢坚持以“整体策划、统筹协调”为智慧制造工作基本原则,坚持项目滚动评审、月度例会、专题汇报会工作机制,加强与中冶赛迪、哈工大、中冶京诚、阿里云、宝钢工程、宝信软件等公司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远程操作监控等技术,加强项目策划,积极推动智慧制造项目实施落地。

  2019年韶钢主要围绕“四个一律”不断拓展钢铁智慧制造思路,以实现人均产钢1250吨/年为目标,以改善3D岗位安全环境为关注点,努力实现生产危险生产区域岗位无人化、远程化,促进现场安全本质化、提升生产效率和组织效率。

  2019年韶钢推进智慧中心2.0建设,进一步提升操作室“一律化”水平,主要包括轧钢远程智慧集控、加热炉装备自动化改造、高线轧线精整装备自动化改造,各项目均已立项并正在按计划节点加快推进。

  韶钢加大3D岗位机器人应用,已实现炼钢LF炉机械手自动测温取样、连铸大包自动浇钢、高一工序线卷机器人自动焊标、翻车机格网自动清理、钢结构基地管道机械手智能焊接等项目。其中“LF炉机械手自动测温取样”项目,以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测温取样,实现测温取样无人化,安全性、稳定性、准确性更高,冶炼过程更加高效、标准、可靠;“连铸大包自动浇钢”项目,以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大包滑板油缸装拆、长水口装拆,中间包测温取样、覆盖剂分拣等操作,行业内首次实现“大方坯连铸自动浇钢”。

  韶钢推进实施设备智能运维系统(一期),以特轧厂高一线、高三线为试点,通过监控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实现设备远程监测诊断、智能运维,并建立了公司级运维平台,为下一步扩展设备远程智慧运维打下基础。

  在“服务环节上线”方面,韶钢根据“应上尽上、能上快上”要求,有序推进电商销售业务、营销模式创新、采购业务线上化运营等6个协同共建钢铁生态圈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上半年韶钢欧冶平台现货销售上线率达96%,物流上线率95%。

  2019年上半年,韶钢滚动评审通过新增智慧制造项目9个,目前策划研究和跟踪的智慧制造项目共64个。现共有50个项目已立项正加紧推进实施。上半年已成功热试(验收)智慧制造项目14个。

  大胆突破,打造5G智慧工厂 

  韶钢积极探索5G技术在钢铁行业中的创新应用,努力打造新时代5G智慧工厂。5月24日,韶钢与广东移动、爱立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研究5G在钢铁工业生产管控方面的创新应用。韶钢与广东移动进行多轮技术交流和现场需求调研,在无人机车项目、轧钢加热炉远程集控、设备智能运维系统等项目中进行研究开发5G技术,争取5G技术在钢铁领域应用取得创新突破。

  钢坯铁路运输智能化项目是韶钢2019年的标志性智慧制造项目,涉及区域主要是炼钢二工序至特轧厂的钢坯热送。主要是将现有的钢坯运输内燃机改造成为具备精准定位、远程控制和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机车,并辅以障碍物检测、进路自动排列、无线通信、实时监测等技术,实现钢坯运输智能化。

  8月14日,韶钢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了钢坯铁路运输智能化项目交工验收会。列车自动驾驶,障碍物自动监测,视频目标自动追踪,机车远程操控……经现场技术人员检测,各系统技术指标符合项目预期,实现了钢坯铁路运输智能化,降低了作业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可撤除繁重调车作业岗位,技术属国内首创。

  韶钢能环部电气首席工程师陶瑞基在韶钢一线从事科技创新多年,亲眼见证、亲身参与能环部各项智慧制造项目的实施。看到能环部员工坐在智慧中心6号岛轻轻点击鼠标,便可远程解决现场抽堵盲板作业,使煤气操作更加安全、舒适、高效,他深有感慨:让一切皆有可能的关键是观念转变,只有大胆去突破,才能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

  “产品制造智慧化、设备维检自动化、物料运输信息化、组织业务流程化、员工操作标准化、专业运作智能化”,随着韶钢全面开启智慧制造模式,韶钢流程再造、管理变革还将不断发生变化,韶钢人必将用自己方式努力打造出“不一样的钢铁”。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