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擦亮“首钢建材”名片
——矿业公司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纪实

2019-11-06 10:28:00

  京津冀鲁,首钢建材正搭乘绿色专列,陆续抵达各个站场,用于公路、铁路、桥梁建设。优质、绿色、环保的“首钢建材”,正成为矿业公司践行首钢城市综合服务商递出的一张崭新名片。截至今年三季度,矿业公司绿色建材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翻了三番,产销两旺,产业化、规模化效应凸显。

  树立产业风向标  打造品牌硬实力 

  数十亿吨固废资源存量,大面积排土场、尾矿库土地资源,地处京津冀腹地,无需开山炸石即可获取原料,数百公里自有铁路……分析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独有的优势,矿业公司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确定了“发展培育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战略,引领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矿业公司坚持“整体布局、分步实施、突出效益、多渠道开发”的原则,逐年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年产近千万吨产能。

  大石河铁矿二马产线,是矿业公司第一条资源综合利用独立产线。新组建的车间,新转岗的职工,加上新工艺、新设备,迸发出创新创优创业的火花。

  项目设计时,由于采用湿式生产工艺,冬天取暖季是不生产的。但矿业公司通过增加脱水筛、封闭通廊、加装电热设备等系列措施,打破了北方建材生产线冬季不能正常生产的惯例,保证“首钢建材”的大门全年向客户开放。

  随着项目落地,干部职工结合产线打产提效、设备升级等,先后进行150余项小改小革、课题攻关,产线小时处理量节节攀升。

  对标矿产主业,是矿业公司对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贯标”的总体把握。近年来,通过健全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管理体系、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和管理标准,建成砂石骨料标准试验室,产业化发展规模已初步形成。

  做好优势叠加  提升品牌竞争力 

  “首钢建材”被冠以“绿色建材”,其中一层涵义在于“绿色运输”。

  2019年,为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释放运输潜能,矿业公司以“北区提速”作为破题工程,带动运输全面升级。运输部明确了“线路质量治理、铁路环境治理和机车运行升级”三个关键点。干群齐动手,5个多月时间出动职工12000余人次,完成近13公里线路的清筛及补砟作业,同步完成线路起拨道10余公里,完成平板、翻斗等1000余车的废土外排,对10处道口进行封闭。

  新产业聚焦新问题,在“北区提速”工程中,一大难点是如何防止尾砂泄露,这成为造成线路掩埋的“根”。矿业公司发挥基层创新工作室合力,先后研究多种解决方案,最终发展到目前疏、堵、托结合的第5代“担架式”防泄漏布兜方案,使尾砂泄漏问题基本得到遏制,消除了道床污染,提升了铁路运营质量。

  截至目前,矿业公司北区铁路运行速度大幅提升,运输能力提升了41.66%。

  坚持绿色发展  塑造品牌影响力 

  矿业公司坚持“绿色资源、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排放、绿色发展”的“五绿”标准,打造绿色建材基地,构建绿色建材服务商。积极响应北京市蓝天保卫战要求,推进铁路运输。2018年9月,第一列产品火运抵达北京。目前,矿业公司已成为北京市最大火运绿色建材供应商。2019年以来,国家深入推进“公转铁”政策落地,针对砂石骨料铁路运输开始实施运费下浮,矿业公司进一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火运,火运比提升了近十倍。

  目前,矿业公司已拓展北京、天津、河北、山东4个区域火运渠道,发运品种增加到7个,火车发运量达到每天3列以上,成为京津冀绿色建材“公转铁”主导企业。同时,矿业公司正在按照北京市住建委要求,推进环京绿色砂石骨料基地建设。加入中国砂石协会和北京市混凝土协会,定期交流,掌握行业发展前端信息。与一些大型建材企业积极对接,全面推进矿山固废资源战略合作。在第十二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矿业公司被评为“中国矿山行业绿色发展示范单位”。

  面向“十四五”,矿业公司将努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新产业,打造“资源企业转型行业范例”和“京津冀绿色建材服务商”,让“首钢建材”名片愈加闪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